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旧专题 >> 武义县“三服务”活动

【武义三服务】我县小学实施校内托管“双满月”

学生、家长给出“五星好评”
2019年10月30日 09:26: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熟溪小学开展校内托管服务

  柳城小学家长接孩子放学

  实验小学校内托管兴趣拓展课

  壶小教育集团履坦校区练习葫芦丝

  壶小教育集团履坦校区练习空竹

  壶山小学校内托管兴趣拓展课

  解决“课后三点半”难题,今年秋学期开始,我县新学期推出新政策:全县小学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幼儿园、初中可参照小学放学后托管相关政策执行),维护良好教育生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积极回应广大家长的关切,以提供课后托管服务为基本内容;原则上,学校每天在完成规定课时之后提供课后服务。

  “开展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是学校在完成正常教学任务之外,帮助家长破解因上班务工等不能按时接送学生难题、保障学生安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是回应社会关切,解决小学‘放学早、接送难’矛盾的民生实事。各小学以家长自愿为原则,积极创造条件、完善措施,强化学校在课后托管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为有刚性需求的学生家庭提供基本的托管服务。”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学两个月,各校课后托管服务开展情况如何?

  家长:为放学后校内托管点赞

  “这真是新学期给家长最好的礼物,孩子放在学校托管,安全、省心、放心!”近日下午5时左右,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家长陈女士步履轻盈地进入校园,并接回了孩子。说起放学后托管,她的满意之情溢于言表,“以前孩子放在校外辅导班,由校外辅导老师接,但总不怎么放心,现在学校实施课后校内托管服务,也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忙里偷闲接孩子”“孩子和工作无法完美兼顾”不止是陈女士一家的困扰,不少市场经营户和双职工家庭都遇上了这样的难题。得知学校要实行放学后校内托管,她第一时间进行了申请,“我们可以下班后再来接孩子,孩子在学校由老师负责,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以及安全也能够得到保障。”

  近两个月的托管服务实施下来,让不少家长连连点头称赞。壶山小学五(8)班学生郭依依家长是个体经营户,他告诉记者,“过去为了接孩子放学,常常要停下手中的工作接孩子,十分不便。现在实施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5点多再过来接孩子刚刚好。而且孩子能在学校由主科老师照看,十分放心。”

  “时间过得真快,学校进行放学后托管实施已经将近两个月了,对于上班的家长来说,有效解决了孩子无人接送的问题,对孩子来说,同学们一起完成家庭作业,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做作业的积极性,作业完成速度有所提高。”熟溪小学六年级的一位家长说。

  据了解,目前我县各学校为了缓解校园周边交通压力,根据实际情况,实施课后校内托管弹性离校时间。

  学生:给托管班打“五星好评”

  可以和小伙伴讨论有趣的科技话题,可以阅读喜欢了很久的漫画书,不会的问题可以向老师请教……放学后校内托管,高兴的不止是家长,还有孩子们。

  每天下午3点半,下课铃声敲响。壶山小学的校园里依然热闹一片,壶山小学在托管服务中穿插开展体育、棋类、铜管乐、书法、经典诵读、艺术等兴趣社团,既聚焦学生的文化素养,也注重健康体质、艺术素养的提升,促进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多维发展。

  在熟溪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没有书面作业,托管时间做什么?做快乐的事!一年级的托管班级主要由音体美教师负责,以其中一个班为例,周一美术,周二绘本,周三跳绳,周四婺剧,周五绘本。在这样的安排下,托管时间成为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快乐时光。三、四年级的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书写速度,能自主并较快地完成作业,作业做完做什么?看书!已完成作业的同学以阅读为主。高年级的同学作业量相对有所增加,在托管时间内,学生自主、安静地完成作业,作业效率提升,错误率明显降低。

  “在学校就能把作业全部完成,老师还帮我改好了,这个感觉太棒了!”“我开始还不适应托管,作业有点来不及,以后我的动作要加快。”柳城小学的孩子们向家长诉说着托管以来的状态与心情。“托管之后,孩子的家庭作业在学校就完成了,现在回到家,我们会坐在一起看书聊天,托管让我们亲子关系更加好了!”说起托管,家长满心喜悦。

  学校:全力以赴做好服务

  如何让学校的托管服务奏响“三方和谐”旋律,既让学生欢迎,又让家长满意,同时又让老师乐于参与?在壶山小学“乐读1+N”课程群项目的启发下。壶山小学的课后托管也实行了“1+N”模式。

  壶山小学确保托管工作有序、规范,制定了《壶山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教师工作手册》,让教师在工作中有章可循,有本可依,规范有序。每天放学后,班主任带领低年级托管学生到指定教室,中高年级自行到托管教室。责任教师进入教室第一时间进行点名,做好记录。值周领导每日巡查,并在签到簿核实签名。托管结束后,责任教师提前十分钟组织学生有序到校门口等待家长,与家长交接好后才离校。

  实施近两个月来,学校多元化的托管课程,既满足了孩子个性化需求,又有效提升了孩子的学习效率,使他们快乐学习、自信成长。

  熟溪小学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首位,坚持实行行政人员巡查、管理教师负责与保安护航“三重管理”,保证学后托管服务安全有效进行。学校不定时针对教师到岗情况、托管内容、托管效果等方面进行抽查,抽取部分学生与家长做情况调查。大多家长普遍反映学校开展托管服务后,学生作业习惯变好,托管服务暖心、有效。

  点名、安排座位、强调纪律、提醒学生认真完成作业,有不懂的及时举手示意……柳城小学14个托管班每天秩序井然,每个托管班级由五位教师合作管理。目前,托管服务工作开展有序,成效初显。下午放学的铃声响起后,负责托管管理的老师们准时进入教室。为确保托管服务有序开展,柳城小学制定了托管安排表,学校教务处安排专人点名、巡查,确保托管服务人员到岗到位。同时,学校值日领导、值周老师在校门口、校园内全程巡查,配合做好托管服务的安全工作。

  壶山教育集团履坦校区课后托管服务内容丰富,考虑学生全面发展需求,学校精心设计托管内容,从艺术(葫芦丝)、体育(篮球、田径)、科技(海陆空航模)、传统文化(空竹)等方面丰富托管内容。托管时间成为了学生特长养成的第三课堂。学校重视家校合作沟通,主动了解家长评价,听取家长意见,对于托管服务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开展托管服务后,大家发现孩子们不仅在写作业的速度和质量上有明显提高,还提升了自主安排时间的能力。

  (本报记者 李滢洛)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