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今日武义

第三届浙江省基层党建论坛在武召开

从“后陈经验”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2019年11月04日 08:46: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刘梦菡 朱谢旻

  武义新闻网讯 基层党建,关键在善治、久治。11月1日,第三届浙江省基层党建论坛在我县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省党建研究会、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金华市委组织部、武义县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承办。全省11个市、90个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相关负责人齐聚我县,围绕“善治·久治——从‘后陈经验’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展现我省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成果、新经验、新风貌。

  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组部原秘书长高世琦,党的干部工作读物基础工程总策划、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浙江省委党校全面从严治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戴晓曙,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党校、新华社、求是杂志社、红旗出版社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出席论坛。浙江省党建研究会会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永昌,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两新工委书记马小秋,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敏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金中梁,县委书记姚激扬等省、市、县各级领导嘉宾参加论坛。

  浙江省党建研究会会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永昌,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总编辑、红旗出版社社长褚定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郑敏强首先代表主办方、承办方领导致辞。

  王永昌说,发源于武义,成长于浙江大地的“后陈经验”,经过了15年的风雨洗礼,在基层实践检验中历久弥新,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契合了党建引领农村基层治理的发展趋势和新的规律。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以“后陈经验”诞生15周年为新的起点,抓住机遇,勇立潮头,不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把这张新时代基层治理的“金名片”擦得越来越亮,为省委高水平谋划浙江特色治理体系集智献策,推动浙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再创新的经验、再上新的台阶。

  县委书记姚激扬在随后的主旨发言中表示,“后陈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炼并指导推动的基层工作创新,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治理现代化中的生动实践。从“后陈经验”看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应准确把握“‘后陈经验’的核心是权力受到约束和监督,基础是村务全面公开,实质是群众有效监督,目标是源头得到治理”这四方面本质内涵;要从完善村级组织架构,构建简洁高效运行机制,明确重大决策运行程序,优化监督途径四方面入手,完善一套高效、科学、明晰的基层组织运行机制;要以走在前列的光荣和使命,继续探索创新,在推进村级社会治理中不断深化“后陈经验”,在横向推动“后陈经验”在其他各基层领域的拓展,在纵向推动“后陈经验”向清廉浙江建设的其他层面延伸,努力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做出更多武义贡献。“东道主”开场,“亲历者”细诉。主旨发言环节中,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金中梁,新华社高级记者谢云挺以“亲历者”视角解读了“后陈经验”产生发展演变过程;随后,党的干部工作读物基础工程总策划、国家能源局原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浙江省委党校全面从严治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戴晓曙,中央党校、政党制度教研室主任董亚炜围绕基层治理如何善治、基层治理现代化等课题进行发言。《推行党建引领“十法”破解小区治理难题》《平时为掌战时为拳》……五位领导专家主旨发言后,论坛上来自全省各地的11个基层党组织也进行了精彩交流发言。他们结合基层工作开展情况,述说自己当地的基层故事,刮起了一阵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头脑风暴”。精彩的发言也让陈珂、张爱丰、徐友龙等领导专家频频点赞,肯定了此次大会取得的成效。

  马小秋指出,“后陈经验”最根本的是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聚焦党的全面领导这条主线,要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上下功夫,在健全基层党组织实施有效领导的机制上下功夫,在消除动摇党的执政根基的风险隐患上下功夫;“后陈经验”最关键的是要建好建强治理骨干队伍,牢牢抓住基层带头人这一“牛鼻子”,坚持从严要求与正向激励相结合;“后陈经验”最本质的是从制度上保证主体作用发挥,深刻把握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这一根本路径,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后陈经验”最核心的是健全村级权力监督机制,切实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把村级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高世琦在最后总结中说,本届论坛放在金华市武义县召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八次批示指示“后陈经验”的贯彻落实,也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认真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一次阶段性总结和工作动员。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深刻认识基层治理与党的建设、党的领导的关系,切实把党建设好、把党的领导作用发挥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完善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探索和实践,努力为全国提供更多成功的做法和经验。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还分组前往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履坦镇履三村、坛头村;金东区岭下镇岭五村,江东镇横店村、雅湖村;永康市江南街道圆周村等地,进行基层治理实地参观考察。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