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我县两个村成为全市首批村务监督工作示范村

2019年11月04日 09:05:3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中国幸福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村务监督工作面临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上周召开的后陈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15周年暨全市深化“后陈经验”推进基层善治工作会议上,我县履坦镇坛头村、桃溪镇项湾村获得了金华市首批深化“后陈经验”村务监督示范村的荣誉。

  履坦镇坛头村

  2016年,坛头村的第一家农家乐开张了。农家乐的主人谢连明还有另一个身份,坛头村监委会委员。说起办农家乐的初衷,谢连明有他自己的道道:“村里近两年来响应镇里号召,建设农旅休闲养生湿地,政府拨了很多资金,闲置破败的老房子修回去了,坛头湿地也越来越有名了,每天都有游客来玩,但是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就是上不去。大家分析了原因,就是缺少产业,没有吃的玩的地方,游客来转一转就走了。”“老谢,你家的农家菜做的还真不错!”吃过谢连明家农家菜的游客都赞不绝口。“我就想先试着搞一个农家乐,做得好就带大家一起干,让村里有条致富路。”

  谢连明办农家乐还有一个原则:绝对不允许村集体在自家的农家乐吃喝招待,也从不用自己监委会委员的身份招揽生意。“咱自己就是监管别人的,更要注意影响,自己做得正,监管别人才踏实有底气”

  坛头村自然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目前形成了独具湿地特色的民宿+文创产业,村内已集聚诸多文旅业态。近年来,坛头村坚持以“红旗支部”创建为引领,大力推动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在工程项目建设中重要作用,结合实际应用“后陈经验”,推广村务监督“十法”。在湿地公园、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等项目推进中,村务监督委员会主动履职,通过投工投劳、就地取材等做法,不仅给村集体节省了数十万元资金,还实现了工程建设“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坛头村融合村务议事、村规民约、三资管理等内容,制定朗朗上口的新村融合公约。坛头村积极搭建社会组织城乡联动服务平台,引入48家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主题宣讲、文旅活动、志愿服务等,形成了“党建+基层治理”特色新机制。

  账单细检查,监督不做样。坛头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始终秉持对村民负责的态度,重点对“村两委”在村级财务管理、重大项目决策、和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做到村务监督“不缺位”。2018年5月,朱世勇召集另两位监委会干部一起核对当月的村级财务账,看到一张马灯文艺表演误工费清单时,朱世勇皱起了眉头:“前两天,朱某在这儿已经明明白白签字领取了马灯表演的误工费,同是马灯表演的误工清单今天这张单子上又有他的名字,是不是有问题啊,连军、连明,这个事情我们要问清楚。”朱连军马上打电话给妇女主任朱国如询问情况,原来村民朱某5月28日就已经签字领取了误工费,而后经办人在统计剩余未发放误工费人员时,又误将朱某列入报表中重复申领误工费。了解清楚情况后,监委会及时将该笔误工撤除,并要求经手人向朱某做了解释说明。

  坛头村曾荣获全国首个“中国孝道文化楹联村”、全国AAA级景区村庄、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宜居·浙江样板”双百村等荣誉。村党支部曾获金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武义县“红旗支部”等荣誉。

  桃溪镇项湾村

  桃溪镇项湾村位于武义县南部,220省道穿村而过。全村291户,人口794人,党员24人,辖4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村庄建设从以前“脏乱差”到现在“白富美”,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并逐年递增10%。

  近年来,项湾村坚持以“红旗支部”创建为引领,深入推进“阳光村务”行动,推广“后陈经验”。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务监督委员会主动履职,通过投工投劳、就地取材、旧物新用等做法,为村集体节省特色小景观建设资金。日常工作中,利用每月15日党员学习日对本月村里各项涉及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社会管控、基层社会服务、集体经济经营、农村“三资”管理、基层安全保障、农村文化创建、乡风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以及旧村改造、违章违规查处等等进行监督、反馈,并形成会议记录。为便于群众监督,项湾村将三务公开栏设在村主干道边,每月16日定期公开三务情况,设立意见箱,及时问疑答复“三务”公开内容,提升群众参与度、满意率,实现村庄治理连续15年干部“零违纪”、村务“零上访”、工程“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项湾村充分挖掘家谱内容,每家每户公示家规家训,引领村民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多年来村内无重大信访案件。

  当村集体和村民发生利益冲突时,项湾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作为第三方中间人参与调解。其中,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张菊琴在起到了重要作用,她对镇村布置的重点工作落实有力,为了项湾村美丽乡村建设,她主动将自己的养猪场拆除,面积达3200平方,一举打开了全村拆违的局面,全村拆除危旧房67宗,13306平方米,改造32宗,4000多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4600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15宗,375平方米。在空心村改造任务中,主动认领20户空心村改造政策处理。村监督委员会在她的主持下,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实绩。

  项湾村依托64亩抛荒田集体流转,统一种植宣莲,项目为村集体带来年净收入25万余元,带动20余名村民就业。2018年5月省委书记车俊实地调研项湾村时,充分肯定该村“一颗莲子”发展美丽经济做法。项湾村先后获得省级民主法治村、市级小康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武义县第一批红旗支部等荣誉。被选树为武义县首批“红旗支部”后,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空前高涨,项湾村趁热打铁,2019年项湾村又对20余亩的宣莲进行了品种改良,预计亩产经济效益能够提高30%,净收入达到25万元。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