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楼刚强:用岁月来熬制“桐琴梨膏”

2019年11月05日 09:11:4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王东方

  每年一入秋,楼刚强就一天也清闲不下来,因为秋冬是梨膏的销售旺季。在桐琴镇自己的公司厂房内,1982年出生的楼刚强一边熬制梨膏,一边跟我们聊起了他和梨膏的故事。“今年每天几乎都要熬制近2000斤梨。”楼刚强笑着说。16只排列整齐的紫铜锅里沸腾着金黄色的液体,梨子的清香弥漫着整个空间。

  楼刚强的祖辈熬制“桐琴梨膏”始于1880年,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民国时期,楼刚强的祖辈在永康有一家中药铺子,是当地有名的中医。看病、开药、煎药,追求取法天然、见素抱朴、返本归元,当年在浙东一带就颇有好口碑。解放前,很多国民党军官的姨太太都去他们家抓药。尤其是他家祖传的秋梨膏,最为推崇。“桐琴蜜梨”是当地的一大特产,也是浙江省三大出口梨之一。所以,一到七八月份梨子采收期,楼刚强便会熬制一些秋梨膏应对入秋以后秋燥咳嗽等症。由于是心手相传的老手艺,品质好,效果佳,润肺止咳,生津利咽,慢慢地,“桐琴梨膏”也成为了当地的一块金字招牌。如今“桐琴梨膏”传统的秘制技艺到楼刚强师傅这代已是第5代传承。

  熬制梨膏首先要选上好的蜜梨。民间好多农户不舍得用好梨子熬膏,为了节约成本都是把卖剩下的、有疤痕的、小的梨子拿来熬制梨膏,其实是错误的。这样做会直接影响梨膏的品质,而且会浪费时间、浪费材料。所以梨子必须选最好的,甜度最高的,才能熬出优质的梨膏。“桐琴梨膏”采用传统工艺,传承古法,经过浸渍、洗、泡、煎、滤、提取、浓缩、收膏等10多道繁琐工序,九滤九炼而成,整个过程大概持续48个小时。在紫铜锅中开始熬制时还需要有人在旁边用竹片不停地搅拌。看似简单机械,却深藏学问。竹片一定得顺时针搅拌,必须要兜着锅底来搅,还有就是看泡沫和颜色……每一个步骤都暗藏玄机,十分考究。

  楼刚强将熬好的梨膏一边现场展示,一边说:“真正的好梨膏需一拉成丝,滴水成珠,夏天挂旗,颜色透亮,呈琥珀色,口感香甜,无苦味;要有遇冷变稠,遇热变稀的状态,才称得上是合格的梨膏。”

  在熬制期间,笔者发现楼刚强熬制梨膏用的锅与普通的锅不一样。楼刚强表示,熬膏必须使用紫铜锅。这些紫铜锅都是他们自己定做的,大小尺寸都非常有讲究。紫铜分子稳定,不易与梨汁中的成分发生反应。而使用铁锅的话,很容易造成重金属超标,影响梨膏的整体品质和效果。楼刚强的妻子徐丽琴表示,对熬膏工艺的要求,楼刚强近乎到了苛刻的地步。除了严格选材外,在任何一个工艺细节上,只要有一点觉得达不到自己要求,他就会日夜琢磨,甚至毫不犹豫把辛辛苦苦熬制出来的梨膏倒掉。最多的时候曾经倒掉过上百斤梨膏,损失3万余元。谈到此事徐丽琴还是十分心疼,“不是因为梨膏质量出了问题,这些梨膏甚至比市面上好多梨膏的质量还要好,完全可以留给自己吃,或者分送给亲朋。但楼刚强倔强地认为,这些梨膏流入市场会影响‘桐琴梨膏’的声誉,宁可少赚些钱,也要重新熬制。”正是楼刚强执着追求,使他不仅练就了一身的好技艺,也为自己赢得了好名声。

  楼刚强的“桐琴梨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2015年楼刚强与妻子共同创办了一家主要从事蜜梨深加工的食品厂,并开发了一系列药食同源的膏方,产品有梨膏、杨梅酱、桑葚膏、蓝莓膏等。除了本地及周边县市,产品还远销温州、杭州、上海、北京等地,仅“桐琴梨膏”去年销售量达5吨。

  近300亩的蜜梨基地,给稳定货源奠定了基础。2016年“桐琴梨膏”被评为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楼刚强也被评为梨膏秘制技艺传承人。2018年,楼刚强的公司还获得了浙江省“名特优”食品加工企业的殊荣。同年,夫妇俩还在武义4A级古民居博物馆璟园开辟出了新的熬制场所。楼刚强说:“用良心做食品,用品质赢口碑,才能走得更远,这也是我们毕生的目标。”短短几年时间,“桐琴梨膏”成了武义的一块金字招牌。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