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留住历史风物和文化遗存

2019年11月08日 09:32:2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述评 鄢子和

  当下古村落保护开发、乡村振兴等如火如荼进行,但好事办错、花钱破坏原生态历史遗存等痛心憾事时有发生。

  一方面3A景区村坛头终于下决心挖出原有流经溪滩湿地白鹭溪了,一方面又看到某村修复古宗祠,却把一对镌刻古对联的古石柱丢弃一边。不少好有基础的历史文化名村和知名古村落,为和美乡村建设和旅游景区开发,引进投资者和专业团队搞规划论证大兴土木,可七搞八搞经典村口山水树木和风水风物被搞得七零八落,一些经典巷弄村街也搞得面目全非。有些村主要干部要把经典石板鹅卵石巷弄铺砌水泥路面,上面领导专家无论怎样规劝也没用,还反问:“你们城里人都喜欢住崭新洋房屋,为什么我们铺条水泥路都不行?”

  拆旧造新,城镇城市化席卷神州,让人误以为只要新的洋的就是好的,甚至以为新的洋的就有文化,这是个时代奔流的大误区。规划设计公司没个性化深入了解就克隆照搬规划一二三,专业团队开发旅游只以外面流行网红模式往陌生村落套,能不走歪走错造就建设开发性大破坏吗?搞古村落保护利用和乡村振兴蓝图,业主一定要邀请本土熟知乡村人文风物的秀才长老把关,要在尊重历史风物遗存和生态风貌基础上道法自然因势利导,如果把几百上千年的经典人文风物都改掉废弃了,这个规划建设就是对经典人文和历史风物的大破坏。

  看了痛了,能否拨乱反正,是个功在当代造福千秋的大课题。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