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一村一对策 七招促消薄

2019年11月11日 09:15:3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飞地”扶贫科创产业园签约现场

  □记者 郑鑫 通讯员 杨晋

  我县地理格局素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称,南部、西部和北部三面环山,峰峦连绵,而许多村庄散布在山峦之上,数量多、规模小,难以形成集聚效应,村级集体经济普遍比较薄弱。为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狠抓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基础,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两个高水平”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各村走出了多条具有本村特色的消薄道路。

  两镇联合,共建电商园

  桐琴镇和柳城畲族镇联合建设电子商务园项目。桐琴、柳城,一个是武义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较高的乡镇,一个是武义山区畲族乡镇。在我县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实现方式的探索中,桐琴和柳城联合建设物业项目——桐琴电子商务产业园二期项目,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桐琴电子商务产业园二期项目位于桐琴镇管湖村,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规划用地面积40691㎡、建筑面积57542㎡,分办公、仓储、居住三大功能区块,总投资6800万元,于2018年建设完成。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电子商务经营企业,项目实现年收益527万元。这一项目的实施,有效解决了桐琴镇19个经济薄弱村和柳城畲族镇33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改变两镇薄弱村过去的单纯“输血”为“造血”,增强集体经济发展的后劲。同时,电子商务产业园是县域电子商务发展中的重要政策和资源载体,通过项目建设还能让农村与电子商务这一朝阳产业接轨,带动农民就业、创业增收。

  集中力量,开发资源

  原桃溪滩初中科教闲置地块占地面积1.23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4451平米,因教学区域调整,长期闲置。2017年,壶山街道吸收街道15个经济薄弱村入股,投资建设壶山街道西山头地块精准扶贫标准厂房项目。厂房建设完毕后,壶山街道成立武义壶山新农村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该公司作为项目开发业主,盘活资产、开发利用,为辖区内1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搭建“造血”平台,实现异地置业增收,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该项目于2019年5月完成,并成功招租,年租金160万元年,为街道15个薄弱村实现整体消薄。

  熟溪街道佐溪社区服务中心经营权消薄项目位于熟溪街道佐溪新村,永武二线公路边,占地面积1048平米,总建筑面积6311平米。熟溪街道也同样成立武义熟溪新农村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牵头街道18个经济薄弱村入股,一次性买断武义县熟溪街道佐溪社区服务中心经营权,总投资950万元,项目已于4月份完成。通过招商引资,已实现年收益130万元,实现街道薄弱村整体消薄。

  村景联建,协同发展

  秋意已深,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层林尽染,桂子飘香。在这绿水青山之间,坐落着一排4层楼高、古色古香的青砖贴面小楼,那是西联乡16个村共同参与投资的牛角山庄,也是3年间16个村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发展的新动能。

  西联乡是我县最南面的偏远山乡,全乡原18个行政村中,16个为集体经济薄弱村,一些村庄集体经济长期为零,农民收入增长缓慢。2013年,西联乡牵头1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将640万元自筹和扶持资金,以村集体名义入股浙江牛头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联建牛头山景区牛角山庄酒店。项目建成运行后,每村每年获取不少于10%的分红收益,截止目前薄弱村已获得256万元的分红收入。

  我县鼓励村集体以资源、资产、资金等,按照保底分红等方式参股经营稳定的工商企业。如俞源乡刘秀村、王宅镇寿仙村等景区周边村将山林、旅游景观等丰富资源,整体打包给县旅游投资公司经营,每个村每年从公司获取8万元以上经营收入。

  高山流水,“以水造血”

  我县山多且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乡村的经济发展,幸运的是水资源也十分充沛,正是这些从海拔千余米高的山头奔流而下的水流,为我县发展水电项目提供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做足水资源文章,实施水电站联建项目、鼓励村集体入股小水电开发、小水电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等形式,“以水造血”,山区乡镇的村集体经济获得了稳定的“源头活水”。

  大溪口乡9个薄弱村投资入股大溪口电站等3个电站项目,装机容量1800kw。三港乡7个薄弱村投资入股章湾电站项目,装机容量2000kw。新宅镇5个薄弱村联合购买三井坑电站项目,装机容量320kw。王宅镇4个薄弱村联合建设平头电站项目,装机容量320kw。通过投资水电站经营,这些村成功实现了优势资源共享、集体经济与生态资源利用共同增长的多赢局面。

  农旅观光,美丽经济

  农旅融合是我县乡村发展的特色,采摘游、古村游、红色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品把游客带到村里来,让优质资源“走出去”,使村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大田乡徐村村集体发展蓝莓200亩,带动周边农户种植1200亩,做大大田乡蓝莓产业,并促进集体经济增收。大田乡大公山村,利用靠近武义休闲绿道核心区域优势,建设农家乐物业项目,引进高端民宿“一水间”,村集体每年获得7万多元经营性收入。白姆乡松树下村下徐宅自然村2018年启动三叶青种植基地项目建设,基地面积40亩,总投资91万元,并吸收村低收入农户入股,项目投产后可显著增强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的造血功能。

  高校赋能,帮扶结对

  11月7日至8日,来自武义新宅的16家农业企业带着包括高山黑猪肉、山羊肉、土生姜、小红薯等在内的近80种高山农产品走进浙大校园。两天时间内,销售额达137860元。新宅镇党委书记与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就如何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增强地区“造血能力”开展交流。罗卫东建议不断引入校内专家研究新宅发展路径,既综合考量农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又结合历史文化讲好新宅故事,提升宣传效应。

  自2000年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浙江大学以科教帮扶为抓手,深入扎实地开展各项工作。根据《浙江大学扶贫结对帮扶武义县新宅镇安凤村工作方案(2018-2022)》,浙江大学定点帮扶武义县新宅镇包括有扩大农产品销售途径、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打造生态养生旅游、提供优质医疗文教资源等4大10项帮扶举措。

  山海协作,飞地共建

  除了上述各个挖掘本村特色谋求消薄的村,我县也存在一些确实无发展资源、无法消薄的薄弱村。对此,我县大力推进武义—海宁“飞地”扶贫科创产业园合作建设项目,吸收120个无发展资源的薄弱村投资入股,注入来自海宁的“经济之血”。

  武义—海宁“飞地”扶贫科创产业园由两地政府共同探索合作,以人才创业、科技创新为主要功能的综合性平台,统筹武义县经济薄弱村消薄项目,打造跨地“飞地经济”新模式,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2019年安排落地80亩,三年内武义县给予海宁市200亩以上的调剂指标,由武义县和海宁市共同出资在海宁市设立投资公司,建设高标准厂房进行经营。项目总投资2亿元,重点引进高科技企业和省八大万亿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前十年采用包租固定回报加地方税收留成分成办法,即投资建设前期海宁方每年给予武义方投资额的10%作为投资固定收益,项目建成后在10%固定回报之外,海宁方给予武义方每年亩均税收地方留成部分的50%乘以相应的调剂亩数的资金奖励。

  (图片由农经站提供)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