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利农、惠农 让“信息”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县信息进村入户工作会议侧记
2019年11月11日 09:20:5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吴丁宁 通讯员 徐上

  “工作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武义益农社的明天会更好……”10月31日上午,我县各乡镇益农信息社信息员迎来了一场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的饕餮盛宴——信息进村入户工作会议。

  2019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跨越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互联网+农业”的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益农信息社则是实现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重要载体。为此,县农业农村局以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为契机,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采取“政府搭台、企业运营、益农社参与”政企社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努力实现从便民办事“最多跑一次”到利民增收“一次都不用跑”的新跨越。目前,全县258个行政村已建成500个益农社,覆盖了100%的行政村和90%以上的自然村。今年6月份,我县成立了省级首个县级益农信息中心,拉开了运营的帷幕。

  针对当前信息进村入户工作机制不活,信息员积极性不高,益农信息社活力差等问题,我县从改进运行模式入手,通过科技赋能、运营助力,全面整合资源,主动下沉服务,开展产销对接,让瘫痪的益农信息社活起来,没收入的益农信息员富起来,滞销的农村农产品火起来,实现了百姓得实惠、运营商有效益、信息员有积极性的多方共赢。同时,我县信息进村入户的相关经验做法作为全省唯一县级样本入选《浙江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典型案例》。

  会上,县信息中心紧紧围绕“建什么、如何建、益农社的运营模式及盈利方法、信息员的责权利”等方面进行了经验总结和下步工作部署。运营企业代表应露晶围绕当今互联网经济形势制定了下一步我县益农社2.0版本的精准运营思路、目标和做法。优秀信息员代表生动精彩的发言获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最后,县农业农村局领导肯定了前期的工作成果,提出了今后的方向和要求。

  “总而言之,我们就是要通过益农信息社开展的五大类服务,使村民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案例、一阵阵掌声,一句句生动的语言对我县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进行了完美的诠释和生动的解读,让我县现代信息技术更加“接地气儿”,让信息员对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战略产生无限遐想,让“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的强大合力渐渐形成,农业信息化、“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未来逐渐清晰。

  本次大会还对6—10月份当选的“益农之星”进行了颁奖:

  6—10月份当选的“益农之星”

  6月份益农之星:朱国如(履坦镇坛头村)

  你性情温良、虔诚敬业、任劳任怨。为村民服务,为村两委解忧,你忙碌的身影穿梭于每家每户,在烈日下、风雨中,面向村民,你献出的是一颗真心;面向村两委,你递交的是一份忠诚。自我县信息进村入户开展以来,当其他人还在犹豫观望时,你积极主动,率先开展了全县第一场“一村一活动”,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这项工作,谢谢您!

  7月份益农之星:邵增平(大田乡代石村)

  你做人低调务实、做事高调务实。在益农中心最忙的时候,你主动请缨,到益农中心义务帮助了近一个月,不计报酬、不辞辛苦;在助力汤处芋头销售期间,你及时牵线搭桥,帮助联系了深加工企业,助力30万斤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到汤处收购芋头;你就像一盛明灯,照亮的不仅仅是一方热土,而是所有农民的心。为你点赞!

  8月份益农之星:汤晓春(王宅镇汤处村)

  为支农、惠农、富农,你撒落了无数的汗水,丢下家中的大小事情,用自身微薄的力量帮助村民实现了增收20多万元,让昔日烂在田里的芋头变废为宝;“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是你服务三农的真实写照,你以勤劳朴实的身影,印在了乡间的每一块土地,你用真心与诚心赢得村民的一致好评,为全村毛芋产业开拓出了一片新天地。为你喝彩!

  9月份益农之星:董金茹(壶山街道桃溪滩村)

  谁说女子不如男?作为女性,你刚强、自信、坚韧不拔,作为信息员,你用心服务,尽心尽力,以出色的业绩成为所有信息员的楷模,成为全能型的信息员,你以自身的故事告诉大家:什么是巾帼不让须眉。感恩有你!

  10月份益农之星:沈金方(熟溪街道冷水坑村)

  你身担数职,依然履职尽责,对工作兢兢业业、默默耕耘,总是说的少、做得多,树起先锋形象;面对困难,不等不靠,主动想办法、动脑筋。益农社建设以来,你结合地处工业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做出自己的特色。每一场会议和活动,你都积极参与,乐于奉献,你以自己的爱岗敬业诠释了优秀信息员的风采!

  随着我县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深入发展,今后,县农业农村局会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小程序、电商等现代化信息技术,集合农户更多实际需求,搭建平台,为农户提供更加精准、到位、贴身的信息服务,修建覆盖农村、立足农业、服务农民的“信息高速公路”,推动城市各类优质信息服务资源进村入户,让信息员和广大农民共享信息红利!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