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新形势下传统扑克产业转型升级

主动对接市场需求 谋划多领域多层次发展
2019年11月12日 08:44:53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王超亚 通讯员 陈瑜

  近年来,我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以“两化融合”为主线,以“武义智造”为方向,改造提升五金机械、汽摩配、文旅休闲等传统产业,着力把传统产业做优、优势产业做强。其中,以扑克为代表的文旅休闲产业更是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扑克牌产值、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首位,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扑克牌生产基地”,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生产基地,2017年升格为“中国扑克产业基地”。

  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是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抓手。要坚守产业发展的初心、增强产业发展的信心,打开视野、拓宽思路,加快补齐扑克行业创新短板,推动扑克行业转型提档、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传统产业集聚效应突出

  我县扑克产业起步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原国营武义县印刷厂,八十年代武义印刷装潢厂就已规模生产扑克牌,九十年代该厂创立的“钓鱼牌”扑克成为业内的标杆产品。

  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推动下,扑克产业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形成以扑克牌印刷为主,集扑克印刷、设计制版、机械制造、材料研发、纸盒包装、胶水、油墨生产、营销为一体的完善的扑克产业链,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拥有较大规模和广泛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据统计,目前全县有扑克牌专业及相关生产经营企业64家,从业人员约7000人;年生产能25亿副,销量占全国市场份额60%以上。其中规上企业16家,年工业销售产值超亿元企业5家。2018年扑克产量22亿多副,其中外销3亿多副;扑克牌专业及相关生产企业实现工业产值25亿多元,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扑克牌产业基地。

  经过多年市场竞争的洗礼,正点实业、钓鱼实业、要巨纸业、浪花扑克等一批企业的竟争能力不断增强,龙头作用逐步显现。如钓鱼实业公司是全县的老牌扑克生产企业,扑克牌销量在鼎盛时期曾占全国总销量的35%以上。正点实业公司从2004年开始生产扑克牌,发展势头迅猛,全年可生产扑克2亿副,产值达2.2亿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扑克生产企业之一。

  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

  正点实业扑克生产车间,先进的扑克牌生产线和工艺设备令人眼前一亮,工人们正在井然有序地操作着。开发区是我县扑克行业企业集聚地,正点公司从事扑克生产15年,实现年纳税额2400多万。

  近年来,我县扑克产业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不断加大技改投入,推动“两化融合”、“机器换人”,装备水平和生产能力得到显著提高。近三年来,各类扑克企业共投资2亿多元,引进各类国内外高科技印刷机,进一步提升全县扑克企业的技术装备。同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积极申报产品专利。目前,全县扑克行业内已有国家驰名商标2件,省、市著名商标、知名商标(商号)4件,省、市名牌产品、知名品牌4件,共拥有各项国家、省市专利200多件。正点实业、兄弟印业2家企业参与了全国扑克行业标准起草。浙江武义华东印刷机械有限公司、浙江浩伟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印刷设备,被国内外100多家扑克生产企业采购使用。

  2015年,县扑克行业协会协助企业开展“淘汰高污染燃料锅炉改造”工作,武义心乐扑克有限公司成为了积极主动配合的第一家企业。武义心乐扑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面对环保整治要求,董事长丁海松二话不说投入110万元用于锅炉改天然气。“有什么问题,我们就整改,改到位了,大门敞亮,清清爽爽做生意。”丁海松说。现今厂里日生产量达30万副。丁海松每年都去外面参加各种博览会,即便客户难碰,但依旧是给自己的产品做了宣传,“既然做了,就要尽自己的努力把它做大做强。”

  多年来,我县扑克企业在印刷品、扑克牌质量评比中屡获好评。2005年,在广州国际扑克牌及相关产品展览会上,有12家武义扑克企业的产品荣获展会的“金奖”;在第六届和第七届“中国包装印刷产品质量展示会”上有6家武义扑克企业的产品荣获展会的“铜奖”、“优质产品奖”。钓鱼实业公司生产的“钓鱼”牌扑克被评为“浙江省消费者首选品牌”。

  我县扑克产业十分注重市场网络建设,营销网点遍布全国。同时,扑克行业协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文博会等国内大型展销会以及国外专业会展,产品销往欧美、亚洲、中东等地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广泛好评。

  只有夕阳企业 没有夕阳产业

  网络纸牌游戏的较快发展给传统扑克生产带来较大打击,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我县扑克产业该如何应对?

  只有夕阳企业,没有夕阳产业。

  扑克行业作为我县重点细分行业之一,产业基础雄厚、产业优势明显、行业前景广阔。面对传统市场萎缩等新形势新问题,但扑克产业发展仍存在同质化竞争严重、品牌建设不足、产业发展低端化、生产工艺较为落后、环保问题亟待整改等问题短板。政府部门和企业都要坚守初心、坚定信心,着力加强品牌建设、政策扶持、产品多元化开发和生产自动化改造,共同推动行业转型提档,加快催生全县乃至全国扑克行业新一轮的蓬勃朝气。“扑克本身是一种体育智力运动,要想进一步拓宽外贸销售渠道,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就必须要把扑克与文化相结合。”县扑克行业协会秘书长余显荣表示,下一步,扑克企业要转型升级,开发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如幼儿智力卡片、成语接龙、桌游等。

  扑克行业的改造提升不仅要着眼设备和流程改进,更要着眼发展方向调整和思路转变,通过小众产品开发、寻求差异化发展、放大产业集聚效应,深耕细分领域,壮大扑克行业。企业要强化居安思危意识,转变固有发展模式,主动对接市场需求,谋划多领域多层次发展,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推进行业转型升级;政府部门要不断优化服务,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作用,真正站在企业角度,问企业所需、解企业所困,政企携手共同推动我县扑克行业转型发展、焕发活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