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盛武肥牛:生活是沸腾的锅底与氤氲热气

2019年11月12日 08:49:2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文九

  你的气质中,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和啃过的肉。

  如果说要找到一种相对统一的美食形式,把不同地区的人都凝聚在一起,想必就是火锅了。追溯火锅的演变历史,若是把火锅定义成火与食器的一种结合,那么从考古发现来看,在新石器时代就存在这样的器具,让人们能够围炉而食。在之后漫长的岁月里,火锅之所以形成蔚为大观的文化,除了方便之外,还因为它能契合不同人的饮食习惯和行为方式。

  中国人喜爱热食、追求镬气,火锅是烹调和食用同时进行;中国人倾向在餐桌上增进情感,火锅能够延长交流的时间,还能避免无话可说的尴尬。难怪有人改写了电视剧中的台词:“世界上没有什么事儿是一顿火锅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从小就叛逆,家人说的话只听进这一句:能吃是福。只要哪儿开了新店,必须得去尝尝鲜的我,近来听闻盛武肥牛在武义开设分店,得了空便拉上好友迫不及待地去尝个味儿。

  天儿已经正式变冷,下了班天色已经不如正午时明亮,风吹着有些许肃肃的冷感。想着赶紧走进店里暖和一下,刚走进店里,身着盛武肥牛字样衣服的工作人员便十分热情地给我们递上热毛巾,招呼我们进店。朋友对这样热情的招待有些不知所措,但着着实实是冲淡了一些凉意。

  万年不变点的鸳鸯锅,因为总有万年不变要吃清汤的朋友,还有说着一定吃清汤却总忍不住把筷子伸向辣锅的我。

  趁着锅底还没上,漂亮姐姐把餐具进行了二次消毒,整齐地摆在了我们面前。锅底一上,漂亮姐姐便为我们每人盛了两勺清汤,告诉我们这是本店特色,一定要尝尝。我本想拒绝,因为我从不喝火锅的汤底,但这个服务态度令人无法拒绝。拿着勺子浅尝一口,居然还不错!排骨熬制的高汤,肉味完全融入汤底,泛着菌菇的鲜香,加上枸杞的点缀,清爽不油腻,好的,喝光。

  铜锅一支,热气“扑腾扑腾”地冒着,心里就止不住地开心了起来。外头是秋风扫落叶,我屋里是火锅暖胃又暖心。

  火锅乍听起来原料简单,但其实学问高深。吃了数不清次数的涮牛肉,却从来没有想过为何鲜牛肉和冻牛肉之间会有如此迥异的口感,冻牛肉为何会有卷儿和折片的不同形态,为何铜锅炭火的味道就要略胜一筹。火锅店各式各样的牛肉基本都试过,对于盛武肥牛的牛肉,我只想说一句:“怎么可以这么好吃!”每片牛肉都肥瘦均匀,烫涮起来蘸上酱料,放入口中,嚼劲十足,非常可口,一口气烫了好几片,分量也是很够,吃了个爽。

  毛肚自然是少不了的。不知何时开始有了烫毛肚要“七上八下”的说法,但不同的人烫毛肚不一样,有的人是上下翻飞,有的人是左右晃荡,还有的人觉得筷子夹在固定位置,影响毛肚均匀受热,会用筷子顶着一片毛肚在锅里转,灵活如跳盖头舞。老食客烫毛肚从来不靠时间,而是靠眼力,看到锅里的毛肚全部挺括起来,微微发卷,荡起来有弹性时,就不能再煮了。夹一筷子,把它沁入香油蒜米蚝油醋大融合的酱汁里,一口下去,吃到的是微酸但浓郁的,被脂肪包裹的脆爽。

  吃火锅自然是要荤素搭配才过瘾,素材特意点了一份豆腐皮,之前听服务员说豆腐皮也是她们的特色我还表示怀疑,结果颠覆了我对豆腐皮的看法。夹一片在锅中煮得饱满多汁的豆腐皮蘸上油碟放进嘴里,嚼一口,豆皮的香味搭配香辣的汤汁,在嘴里同时迸发,那滋味,我不多说,您自个儿体会便好。腊味煲仔饭是一大亮点。生活将你大卸八块,这口腊肠却能将你拼凑起来。对于思乡人来说,这是所有味道里最具人间烟火的部分,就因为这一口,所有的野心都因此而暂时消散,只想回到那个小城,喝口小酒,聊聊往事。

  整个吃火锅的过程就像放一场烟花,缓缓升空、绽放,然后极美的烟火芯子慢慢落下。从第一二口的惊艳,到嫩牛肉厚实的铺叙,毛肚轻快。怎能忘得了经典的午餐肉,以及鹅肠淡粉色的色泽,还有青笋海带红绿搭配。最后,缓缓地,锅底慢慢冷却,筷子逐渐变稀,蘸料慢慢变成全部的红色。

  张爱玲曾说,“中国人好吃,我觉得是值得骄傲的,因为这是一种最基本的生活艺术。”鸳鸯锅,一半是红尘滚滚,一半是上善若水。火锅太过艳丽,一招制敌,如果是你,你选哪一半?

  吃一顿漫长的火锅,热气仿佛一直氤氲在身体里,辣辣地漾在胸口,彻夜不散。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