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爱一座城,请从爱一棵树开始

2019年11月14日 08:56:5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资料图)

  “烧伤”的古樟树

  工作人员连夜对古樟树进行加固

   李滢洛 刘闪闪/文 朱谢旻/摄

  岔道路口,老樟树生根延蔓,历尽沧桑。行客匆匆,时光流逝,古樟树不仅仅是一颗樟树,更是一名无声的历史记录者,陪伴着这座小城慢慢壮大,庇护着一代代人成长。

  汉族向来有小儿寄名与认寄父寄母的习俗。孩子出生,倘怯弱多病,娇贵难养,往往请阴阳先生为之算命,推定命硬多关口或有克父克母之危者,以求攘解,就须寄名寺庙或认寄父寄母或认异类亲。认异类亲,即认自然物为干亲的,也是寄名的一种,指的是拜树木,岩石等为爹娘。寄名习俗大约出于视名与命相关联,寄名就是寄命,寄命于神鬼、自然物和他人,以保自己子女得到庇护,能安然长大。在认异类亲中,民间尤以认樟树娘的风气为盛,此俗至今在乡村相沿不衰。

  樟树脚的老樟树也曾用这样的方式,给一方百姓以精神寄托。“拜树为娘”习俗,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古樟树600多年。但是,也正因此,古樟树也一次又一次受到无辜伤害。

  11月11日13时03分,武义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位于樟树脚的老樟树起火。接到报警后,该大队迅速出动2辆消防车10名消防指战员火速前往现场灭火。经过近20分钟的扑救,火势被扑灭。在灭火过程中,消防队员发现树中插着许多蜡烛,怀疑是有市民在此祭拜完后没有将蜡烛熄灭导致起火。经过紧张排查核查,目前已锁定肇事嫌疑人员,相关后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80多岁的老人陈南山说:“樟树被火烧真的是太痛心了,希望市民以后能注意用火安全,保护好这棵古樟树。”据悉,这棵600多年树龄的大樟树,在武义家喻户晓。“樟树脚”是武义人心中一处温暖地标,这地名就是因为这棵树而来。该香樟树高10米,胸围280厘米,平均冠幅10米,在2018年被列入浙江古树名木。

  事件发生后,熟溪街道、县市政园林管理处、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森林资源管理站的相关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投入对古樟树伤势的评估及相关抢救工作,并连夜运来钢管,进行临时加固。武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资源管理站站长祝勇武介绍,技术人员和建设局园林管理处的专家们经过多次到现场进行查看,已经初步商讨出了保护古树的方案,同时也联系了专业的公司共同制定下一步的保护方案,下一步会对这株古樟树的树干进行整体修复,对烧焦的树枝进行适当修剪,同时加强病虫害防治,尽量让这株古树存活下来。

  县市政园林管理处副主任郭珺说,目前,县市政园林管理处已安排人员做好树木支撑,防止树木断裂翻倒影响行车安全。同时,他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做好修复处理,并在古树周围做一些防护措施,防止下一次不必要的火灾现象。

  老树其寿,生生不息。作为历史的见证者,600多年的古樟树记录了县城沧海桑田的变迁,镌刻了历史文化的更迭演变,是城市的珍宝,需要被保护与管理。爱一座城,就从爱城市的一棵树开始。

  古樟树“烧伤”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市民纷纷留言祈福,并谴责在樟树前点香烧纸的不文明行为。这株古樟树能否挺过这次劫难,牵动着武义全城市民。

  幻哥Nadine:身在上海,对家乡的事情变得格外敏感,希望樟树好好活着。泪目!想家!

  晨:枯木尚有逢春时,都会好起来的。

  好好55:地标性的古树,被香烛所毁,应采取措施加以保护。

  周:应该不会死吧,我们村也有一颗老樟树,被火烧了,第二年长势更好。

  文玲:在树周围设障圈起来不让祭拜的群众太靠近,以免再发生类似危险。

  李芳林:周围一圈要用网片拦住,加以保护,尽快,尽心尽责。

  建伟大大: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增加护栏高度隔离,不得进入参拜烧香,这哪是拜樟树娘娘,不是去搞破坏吗?

  杭小毒:不知怎么说,封建迷信也好,信奉自由也罢,无论如何安全用火是第一位。完成了心灵寄托也要收拾好祭拜品,这毕竟不是寺庙的香炉。可怜的古树啊,见证了几百年的风风雨雨,怎曾想到自己会遭此一劫。

  严子:需要在树脚,周围上栅栏,防范于未然!

  ROBAM-暖暖:枯木逢春……待到来年春暖花开叶会更茂。

  星星许我心:童年的回忆,放学后就去爬树洞,玩耍,在树下做作业,老樟树比以前更茂盛了,而我已老去。武阳小学九一届五一班同学敬礼,保佑老樟树挺住。

  牧云闲人:这颗老樟树陪伴着多少人的成长,是整个县城的吉祥树,希望广大市民要好好的珍惜和保护,愿老樟树躲过这一劫,好好活着!

  星光幼儿园邓(斑马+光明):樟树就是我们本地人的保护神,很多人都会去祭拜、祈福,包括我们小时候“不听话”然后奶奶外婆都会抱着我们去认“干娘”,从此樟树就是我内心的定海神针,我就住在樟树脚,每天上下班都会抬头看看它。

  LZW维:这是武义人都有的一个美好回忆,愿老樟树盛开茂盛的叶子。

  鲁人越客:“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武义樟树脚之樟树之所以成为地标,是因为它年代久远,是一颗老树,老树自然会勾起诸多人的回忆和留恋。相信它,遭此劫难之后依然会顽强地生存下去,仍然是武义地标。

  青:希望老樟树明年逢春依旧树叶茂密,20几年前就在樟树脚旁工作,在樟树脚旁居住,每天上下班都要路过樟树脚,有着深厚的感情了,祈祷老樟树好好的。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