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统战

凝聚乡贤合力 “产销联姻”促家乡发展

2019年11月14日 09:22:2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乡贤会成立

  乡贤会会长潘法文接受银行授信

  乡贤会第二次理事会

  第二届乡贤大会召开

  □ 记者 高滟铃 通讯员 邵文博

  “自乡贤会成立以来,我们乡贤会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帮助家乡建设,利用在外超市资源宣传武义,展示销售武义农产品和工业品,把家乡的特色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大溪口乡乡贤会会长潘法文说道。

  大溪口乡乡贤会成立于2018年7月4日,共有乡贤48位。乡贤们分别来自金融界、工商界、党政界、科技界、教育界、文体界等领域,是大溪口乡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不可替代的独特力量。大溪口乡第一届乡贤会成立大会召开,乡贤纷纷返乡参会,参加首届乡贤会,共话家乡的发展的同时,表达了自己的乡愁与抱团聚力振兴乡村的心愿。会议审议通过了乡贤《乡贤会章程》、《乡贤会选举办法》,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和乡贤会领导班子。乡贤大会共筹资74万元。

  乡贤会成立后,积极开展反哺工作。看到大溪口乡中心小学的篮球场还是坑坑洼洼的黄泥地面,乡贤会立即召开第二次理事会商议篮球场筹建事项,乡贤们纷纷表示大溪口小学也是自己的母校,自己小学的时候就希望能有一个篮球场可以跑步、打球,建篮球场,这不仅是圆学生们的梦,也是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最终乡贤会出资20余万元,筹建起大溪口乡中心小学1300余平方米的水泥篮球场。出资筹建起乡贤馆,让乡贤回乡有探讨与商议的落脚点。乡贤会主动丰富乡内群众的文娱生活,连续三、四年利用清明节放假和外出村民回来扫墓祭祖的机会,筹集资金在乡内文化礼堂办婺剧表演等活动。乡贤会主动利用乡贤的资源与威望,帮助乡政府化解竹翠村高水自然村的移民搬迁遗留问题;为山下鲍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修缮带头助资16万元;参与乡内招商引资座谈会,商讨为山下鲍村引进古建筑研究基地,就如何开发山下鲍村3A级景区创建出谋划策。积极参加与村民动员协调工作,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全年总计参与矛盾纠纷化解8次,化解纠纷5起。大溪口乡贤会成员还一起走进会员企业,第一站到浙江采云间茶叶有限公司考察交流,对接家乡农产品和茶叶进驻长三角超市;第二站前往广州中海达集团考察交流学习,并与集团董事长进行深度探讨,让乡贤会成员的企业今后得以更好转型升级。乡贤纷纷为家乡的油茶、大豆等农产品开设专门柜台,宣传家乡。此外,乡贤还在苏州创建超市支部,为更多家乡的超市人入党创造机会。

  大溪口乡有2000多人常年在外经营超市,素有“超市之乡,古韵溪口”的美誉,乡贤人士中有许多是超市经济的带头人。下一步,大溪口乡乡贤会将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开展下一步工作。利用在外乡贤超市资源宣传武义,帮助家乡发展。大溪口乡森林资源丰富,现有的农产品品种较多,油茶、有机大豆、中药材,高山蔬菜,这些都是城市需要的特色农产品。乡贤会组织准备在来年通过创办家乡特色农产品展销,宣传大溪口,展示大溪口。组织乡贤开展产销对接,探索家乡特色农产品精细化产业,做强业态经济。利用家乡山好、水好,生态环境一流的优势,探素“超市+农村经济合作社”模式,共同投资成立农产品精细化加工合作社,整合家乡资源,对产品进行深加工,打造自己的生态品牌,把家乡的特色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从而达到产销联姻共同增收致富的目标。对养老照料中心进行力所能及的帮助。利用乡贤经济的反哺,引进项目和资金加强文化教育建设,开展扶老助残和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大溪口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