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尝一口秋的味道 散发乡愁的“老家味道”

2019年11月18日 09:05:5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晒红薯干

  包装红薯干

  熬制红糖

  熬制红糖

  记 者 潘雯 朱翚 见习记者 徐宇鸿 通讯员 王东方

  你心目中的秋天,是什么样子?

  是“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飘飘落叶?是“萧萧梧叶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的秋风习习?是“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的风景如画?还是“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的寂静无声?

  或许,在我们的记忆中,在我们的味蕾上,总是跳跃着秋的味道。这种秋味,裹挟这个季节特别的风景和独有的香味,绵长又悠远。

  今天,让我们远离繁华、走进乡野,一起去品一品这散发浓浓乡愁的“老家味道”。

  这是红薯干的甜糯味

  红薯干一直是孩童年代口袋里的零食。虽然那段时光已走远,现在的零食也是五花八门的,但是作为农村出生的我们来说,昔日为填饱肚皮过日子的红薯干,变成了舌尖上“稀缺甜蜜”,又成了人们寻求记忆中熟悉的味道!

  近日,记者在柳城畲族镇金山尖村看到不少农户和着温暖的阳光在忙着刨红薯皮、制作被人们称作“黄金条”的红薯条。整个村庄都能闻到阵阵红薯的甜香味。摆放在一扇扇竹丝编成的晒笠上的红薯条,在阳光下散发出诱人的光泽。

  村民吴献伟和妻子朱玉花都是1954年出生。老吴一边晒制红薯条,一边说,他们年纪大了,田里、山里的活也不怎么干得动了,相比较而言,制作红薯条体力上吃得消一点,近几年,在家里干干每年也有四万元的收入。

  金山尖村水背下自然村的村民的谢海燕说,每年春夏之交家里就插下红薯秧,秋冬季节收获。挖回红薯后放到阴凉、通风的地方,搁置个把月,让水分慢慢蒸发,留下更多的糖分,把“糖化”后的红薯制作成红薯条,口味甜而香,是人人钟爱的传统零食。较小的红薯则加工成“红薯仔”,呈金黄色,也是香甜而诱人。

  据了解,在没有使用烘干机之前,村民们都要靠阳光来晾晒红薯条。碰到阴雨天气时,半成品的红薯条就容易长毛变质,因此,全靠天“吃红薯条”。并且晾晒的话,往往要晒两三个日头,效率低、质量难保证。用烘干机则不管什么天气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一煮一烘一蒸再烘,红薯条能够更好地保留糖分,变得又甜又糯。虽然现在有了烘干机,但不少村民在有日头的情况下,习惯上还是把煮熟后的薯条拿来晾晒,特别是一些老年人。

  谢海燕的母亲胡云女介绍,以前红薯条主要是做起来自家吃,送给亲戚朋友一些,想不到现在能够成为家里一项主要的经济收入。前些年,要把红薯条拿到武义县城卖,卖不完又要运回家里,费时、费力,很麻烦。现在她女儿对红薯条进行包装,通过网络销售省了不少人工费用。不仅在武义本地出售,还售往杭州、上海、北京等地,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金山尖村党支部书记何郑平说,他们村山地多,沙性土壤非常适合种植红薯。自古就有家家户户制作红薯条的传统。近年来,生态旅游、乡村旅游逐渐兴起,村民们搭上旅游这趟“快车”,自家生产的红薯条在家门口就能卖出好价钱。这几年,每年全村“红薯”经济达到100万元以上。去年村里办了第一届“番薯节”,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11月底村里还将举办“甜美金山‘薯’不胜收”的农家节。

  这是红糖的香甜味

  每年一到糖蔗成熟的季节,郭浦朱村就变成了“甜蜜的海洋”,连空气都弥漫着红糖的香味。村里糖蔗堆积如山,制糖师傅24小时轮流加工红糖,热闹非凡。11月16日,第二届王宅郭浦朱红糖文化旅游节举行,市民们相约共赴这场“甜蜜之约”。

  郭浦朱村的红糖文化底蕴深厚,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如今,已是远近闻名的榨糖村,成为村民增收的“聚宝盆”。今年村内共种植甘蔗一百多亩,产出红糖十多万斤,其中村民梅先囡种植的甘蔗,又粗又长,重达9斤,荣获“甘蔗王”称号。

  在沿溪公园,古老的牛榨糖展示表演唤醒了众人儿时的记忆。只见一头壮实的老牛缓慢转圈踱步,榨糖机一边吃着甘蔗,一边吐出乳白色的糖汁水。“这些糖水再放到大锅上煎熬,随着糖水变浓,颜色变深,找准时机迅速把已变红的糖水舀起,再进行冷却,香甜的红糖就做成了。”榨糖师傅告诉记者,这样的红糖采用传统古工艺,由纯甘蔗汁熬制,营养又健康。溪边,“一根毛竹水上漂”的精彩表演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欣赏。表演者脚下踩着一根毛竹,手上只有一根划水的竹竿,远远望去就像是在水中行走一般。

  时代的变化让红糖制作的工艺愈发简便高效。走进村口的红糖制作厂,只见师傅将成捆的糖梗拆散以后,一根接一根往榨糖机里喂。榨糖机宛如饥饿的巨兽,飞快“咀嚼”着糖梗,一个出口流出糖水,另外一个出口则吐出糖梗糟。而后,熬糖糖水的师傅用长柄勺子将糖水舀进铁锅,旺火慢慢地熬制。糖水经过一段时间的“煎熬”沸腾以后,慢慢地变粘稠,等到熬制成跟玉米羹一样浓稠了,便可用勺子舀入一个长方形的木槽,液体凝固成固体,糖梗最终变成了“凝结如石,破之如沙”的红糖。

  在红糖文化旅游节中,还设立了一些与红糖密切相关的游戏供游客们参与。其中有徒手称红糖、手切红糖、削甘蔗这样考验参与者精细程度的活动,也有甘蔗标枪和大力王挑甘蔗这样考验体力的游戏。而最受欢迎的莫过于“铁齿铜牙吃糖梗”这一游戏,游客们可以亲自尝尝郭浦朱村出产的糖梗的甜蜜滋味。游客们每参与一个活动便可在趣味体验券上盖上一个章,拿着盖有六个印章的趣味体验券发布朋友圈,即可获得红糖节纪念品一份。

  “此次举办红糖文化节,进一步弘扬了红糖文化,振兴传统产业利用乡村旅游资源开发产、销、游一条龙农旅体验,大推进现代农业与生态工业、休闲旅游、养生文化深度融合,掀起了乡村旅游的新高潮。”郭浦朱村村主任朱泽祥表示。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郭浦朱品牌授牌和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招商推介会。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