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壮丽70年 辉煌70事

古村变身“人气”景区

旅游开发激活历史古村
2019年10月25日 09:46: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吴婧文

  武义山川秀丽,自古以来,大批文人雅士于佳山秀水间自得其乐,有“江南桃花源”之誉。武义古村落星罗棋布,村居生态优美,民风古朴。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历史,形成了丰厚深邃的古村落文化。依赖大自然母亲的偏心眷顾和祖祖辈辈的人文积淀,武义分布着1615处包含山下鲍等古村落在内的不可移动文物,获批中国传统村落4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4个;列入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5个、一般村2个。

  面对斑驳深厚的家底,我县不断摸索一条古村落保护利用的新路子,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目标,倾力做好古村落历史风貌保护与文化内涵挖掘。

  作为“加快发展县”的武义,以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为引擎,精心规划、勇于创新、多方投入,经历了由旅游资源大县向旅游经济大县再到旅游经济强县的跨越。面对古村落资源,我县锁定了郭洞和俞源为武义旅游开发的新引擎。2000年3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名单,我县的郭洞村和俞源村榜上有名,这对武义今后古村落和文化遗产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开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郭洞: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郭洞村坐落在一条狭长的山谷中,偎依在龙山之麓,潺潺龙溪绕着村里缓缓流过,因之得到“山环如郭,幽邃如洞”的美名。村庄四面青山环绕,古人根据这里的地理环境和自然风光,概括成一句话:“山环如郭,幽邃如洞”,故名郭洞。何氏家族从元末搬迁到这里,已经生息繁衍650余年,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氏族文化,也留下了许多文物古迹。郭洞有着大片的明清古建筑,虽然鲜见豪门深院,但村宅之完整,保存之完好,可以说是一部从明代到清代直至民国的建筑编年史。

  “‘山环如郭,幽遂如洞’,这就是‘郭洞’”!1996年国家级规划专家、建筑学博士、教授、原金华市国土规划局总规划师洪铁城先生在好友的邀请下来到武义郭洞景区。他说起,郭洞的自然景观和古建筑让他觉得十分震撼并回忆起第一次上郭洞时的场景:“我们乘车前往,路上山青水秀,曲折蜿蜒,鸟语花香,不自由主地感到舒适。猛然间九十度转弯,上了机耕路,车子颠得象个醉汉,摇摇晃晃。就这样,或缘溪,或傍山,车行二十多分钟后,一道尺度十分矮小的石砌城墙横在面前,城门洞上有‘双泉古里’四个石刻的字,穿过城门洞,抬头是众多古樟古枫高耸云天,老枝粗杆苍健雄壮,树冠庞大如盖,叶片在山风中发出金属般的声音。拾级过石桥,有个叫‘海麟院’的寺庙建筑,粉墙黛瓦,落在一侧。在秋日阳光下,它们或前或后,或进或退,构成了空间丰富、景致优美、姿态古朴的画面,我觉得这就是我国勘舆学上最为理想最为难得的村落‘水口’,这真是‘郭洞’。”

  1998年,政府派出工作组入驻郭洞指导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此后,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乡贤群众纷纷加盟“助拳”,既有专家的专业视角,又有乡土的地气民意,郭洞古村开发进展迅速。同年7月3日,郭洞景区迎来首批上海客人,这一天可以作为武义旅游正式对外开放日。2000年3月,待洪铁城先生再次来到郭洞,郭洞村被省人民政府评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原先坑坑洼洼的机耕路,如今已经铺成平展展的水泥路,原先垃圾、牛粪满地的小街小巷,如今扫得干干净净;原先尘封的厅堂,如今连门窗扇都擦洗得一尘不污;原先脸色黯淡表情木然的村民,如今一个个都喜笑颜开;原先门可罗雀的小村庄,如今天天都有许多游客光顾。

  俞源:太极星象村

  俞源村始建于南宋,坐落在武义西南。因为地处括婺界,连接婺州和处州,历史上,行旅往来、商贩集散,俞源一度店铺鳞集骈立,经济繁荣,成为当时的重镇。然而,几经兴衰,俞源真正的扬名,却是到1990年代的中期,从村口巨型太极图的发现开始的。

  俞源的四周,山色青青、碧水潺潺,清澈的溪流穿村而过,在村口以S形蜿蜒地流经田畈中央,勾画出一条阴阳分界线。细细观察,阳鱼身古树参天,一溪之隔的阴鱼身却稻浪翻滚,满目金黄。稍作鸟瞰,一幅完整的占地120亩的太极两仪图呼之欲出。据史籍记载,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国师刘伯温,按太极和天罡引二十八星宿,规划设计了俞源村落布局,明清两代俞源人按照他的设计营造,让村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密切融合。1999年1月,俞源乡政府、俞源村委会和与当时的县旅游局经协商订立《股份制开发俞源太极星象村协议书》,明确旅游资源开发范围是洞主庙、俞氏宗祠、李氏宗祠等名胜古迹和民居古建筑,村口古树林、祠堂山古林、梦山、百山头、太极河等自然景观区域。

  1998年3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陈志华、楼庆西、李秋香3位教授、古建筑学家率8名研究生考察俞源村,认为俞源古屋保存面积之大、雕刻之精美,为国内所罕见,很有保护和开发价值。武义民间人士马林着手研究破解俞源天体星象之谜,编写《星象古村》手稿。旅游局组织编写《太极星象中华一绝——俞源太极星象村相关知识浅解》展览脚本。9月,金华市委宣传部公布“俞源太极”为金华市十二大景观之一。俞源景区初步建成,于1998年10月1日对外开放。

  传承历史文化和万家灯火

  2000年8月,俞源景区详细规划、俞源古村落保护与改造规划、俞源新村详细规划通过省、市专家评审。同年,俞源村与郭洞村一同评为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如今的俞源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民俗文化村,俞源古建筑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内木雕、砖雕、石雕精致,巧夺天工。俞源太极星象的构造正是古生态“天人合一”的经典遗存,是寻古探秘休闲的旅游胜地。2017年5月,第十三届文博会发布“2017最美古村落”榜单,我县郭洞村和俞源村上榜。据了解,《最美古村落》榜为公益榜单,上榜的需符合“悠久历史,中华传统文化沉淀深厚、古建筑数量、旅游开发价值较高”等标准,俞源和郭洞上榜实至名归。

  在俞源村和郭洞村的带动下,我县的古村落开发呈现出“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精”的态势。白革村借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景区全域化的推进,利用独树一帜、原生态的古树群和环绕村庄的4500亩竹海着手旅游开发,把村庄打造成一个集文化、生态、休闲、养生为一体的旅游景区。上榜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是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很不容易的机遇和荣誉,除了俞源和郭洞外,我县还有岭下汤、桃溪、丰产、山下鲍、范村等少数几个历史文化村落享有。2016年,桃溪镇荣获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镇围绕“桃园福镇”的建设目标,大力挖掘各村自然人文特色,用一村一品掀起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四季风情灵动桃源福镇。中国传统村落范村文化遗存厚重,生态湿地优越,正在规划利用其独特的传统文化和建筑艺术打造明星村庄。山下鲍村是第一批被确定的中国传统村落之一,现存各种历史建筑31处,其中清代28处,民国3处。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