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旧专题 >> 武义县“三服务”活动

【武义三服务】党群服务中心 便民服务“零距离”

2019年11月21日 09:10: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体接待窗口

  出租房旅馆式总台

  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体分布图

  壶山派出所黄龙警务站

  壶山街道综治中心

  出租房内景

  壶山街道秉承“大党建、大参与、大格局”的理念,在城西村五一塘自然村建设“壶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通过服务基层群众、服务基层治理、服务城市创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实践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将形成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的综合效应,为人民群众走向美好生活带来强有力的支撑。

  集旅馆式公寓、学习教育培训、居家养老集中配送中心(筹建中)、金融服务、警务服务、综治服务、退役军人服务、人大代表服务、候鸟学堂(筹建中)等于一体的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在壶山街道西村五一塘自然村基本完成建设,部分已投入使用。该党群服务中心占地面积约5500平方米,共设有各类服务站11个。

  以“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宗旨,党群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后,服务辐射两新组织29家、党员群众1.5万人。党群服务中心的建立,给壶山街道黄龙区域各项工作发展装上了“红色引擎”。

  服务企业,真心

  黄龙工业区工厂分布密集,外来人口众多,各类出租房供需两旺。早前,因居住人员较多,小区秩序混乱。为了破解出租房治理及流动人口管理难题,壶山街道花大力气整治,虽初见成效,但是与某些企业高端人才的住房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务工人员及高端技术人员住房问题迫在眉睫。

  服务总台、旅馆式管理、门禁卡……今年3月以来,壶山街道陆续投入资金,在五一塘自然村建设“壶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其中3-6楼是标准化的旅馆式公寓,该公寓将全面打造“酒店式”管理示范区,满足黄龙工业区企业高端外来务工人员、人才引进技术人员的住房需求,同时也提升了租住户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在热火朝天的“三服务”活动中,壶山街道党员干部带着“真心”走访企业。既身入,也心入,更深入,走到企业的生产车间、项目现场,和企业主一起聊产业、说发展、谈困难,一起把产业发展的思路理清,把困难分析透彻。“唉,实在是太难了,我们公司经常会请一些高端的技术人才指导、培训工人,一住就是好几个月,每次住酒店都要花很多钱,而且来回上班不方便。”黄龙工业区某公司负责人连连叹息,“不久我们黄龙片区就会有酒店式的出租房了,为企业生产、发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由于房源紧张且房源主要由个人提供,缺少统一规范管理,于是群租房等违规租赁形式屡见不鲜。这些不符合规定的租赁形式带来治安状况和消防安全隐患严重、环境卫生脏乱等一系列问题,明显影响租户及周边市民生活质量。”壶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颜俊飞表示,壶山街道将壶山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体的3-6层规范化的出租房全部按照酒店标准进行施工,消防设施全部到位。每套公寓面积为20—40平方米,房内的设施大致相同,电视机、空调等电器一应俱全。而且出租房登记规范,再加上安保设施和安保人员齐备,住户更加安心,邻里纠纷也会随之减少。这种年轻人口中的“单身公寓”,解决了很多企业高端技术人员、公司管理层人员的租房需求。“该旅馆式出租房我们主要通过和企业对接,解决企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租房需求,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引进高端技术人才。”颜俊飞表示。

  服务基层,尽心

  在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体一楼,设有银行金融服务、新枫桥壶山派出所警务站、综治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等,方便辖区内群众办事的同时,也能架起与群众的“连心桥”,不断增强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壶山街道开展“三服务”活动中,党员干部尽心尽责。下高楼、出深院,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深入群众,从他们的实际需要出发,从解决实际问题着手,不拘形式、不限时间,力求实效。

  “该区域周边共有五个村、一个黄龙社区共享了政府服务资源,也方便了群众办事。”壶山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随着黄龙工业园区建设项目的不断推进,人口急剧增加,为了深化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壶山街道在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体设立了“警务室”“金融服务窗口”“360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等。“这样的设置方便了黄龙区域及周边村的群众办事,他们不用再跑到县城,可以就近在黄龙片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办理相关业务。”壶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相关数据都与街道联网,市民只需‘进一次门’、‘跑一次腿’,党群服务中心就是家门口的服务站,通过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方便群众办事。”

  此外,在二楼还设有安防体验站、基层武装装备室等综合体验式展馆,可以让周边公司、学校、群众前来参观体验。

  服务群众,暖心

  该街道积极探索“党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新举措,发挥各级党组织和退役军人党员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机制创新。“这个‘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服务对象除了辖区内武义户籍的退役军人,还包括在该辖区内服务的外来人员中的退役军人。”壶山街道人武部部长钟旭阳说,“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开展全方位一站化服务,让退役军人及军属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让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地方政府及社会的尊重。在这里,退役军人可以实现退役报到、技能培训报名、优抚卡办理、一次性经济补助申请等一站式服务。”

  壶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还将与相关单位合作,打造一家居家养老集中配送中心(筹建中),为附近村子的老人提供配餐服务,附近村子的老人也可以直接到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用餐。“为了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方便老年人就餐,很多村子都办了老年食堂。其中有经营得红红火火的,也有不少在勉强维持。通过居家养老集中配送中心统一配送,可以搭乘这趟列车,实现居家养老发展加速度。”壶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李滢洛 文/摄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