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茶厂里办糖厂 生活越过越甜蜜

2019年11月25日 09:19:0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通讯员 王东方

  近年来,笔者发现在我县很多茶厂到10月底基本就结束了当年制作茶叶的档期,厂房空置那里要等到来年的三四月份再重新开工。而在王宅镇郭浦朱村,村民梅桂女、王健夫妇的茶厂却是一派忙碌景象,四处弥漫着红糖的香甜味,人来人往的村民、游客也都露出甜甜笑脸。

  据了解,梅桂女家的茶叶厂有1200多平方米,每年到10月中旬,梅桂女、王健夫妇就结束了一年做茶叶的档期,要到来年的4月份才重新开工。在这差不多半年的时间里,偌大的厂房就都闲置着,夫妇俩觉得怪可惜的。于是从去年开始也买了设备,请了榨糖师傅办起了“甄甜”红糖厂。除了自家的,主要是给村里及附近的糖农加工红糖。这样厂房有40天左右的时间可以利用起来,还能给家里增加一笔较好的经济效益。

  在厂房的空地上,笔者看到,一捆捆糖梗码得整整齐齐地堆放着,工作人员正忙着将一根根糖梗喂进榨汁机的“大嘴里”,略带青色的糖水哗哗地从另一个口子流进“糖水池”里。通过水管,糖水流到隔壁的蓄水罐里,等候下锅“煎熬”。一到点,熬糖师傅水龙头一开,糖水就可以直接流进大灶。

  “以前要将榨出来的糖水一桶一桶地拎到大灶里,很不方便,后面我跟妻子到义乌一些糖厂考察,建立起了一套榨糖自动系统,使榨出来的糖水能直接进入大灶,避免了糖梗渣堆积如山的现象。”王健说。

  从11月初开始榨糖以来,梅桂女夫妇请的4个榨糖师傅就24小时轮流工作,每天能熬制出约2000斤的红糖。凭着对市场需求的了解,梅桂女还以红糖为主要原材料制作出了红糖生姜、红糖酥饼、红糖麻花等系列红糖食品,深受顾客的欢迎。“利用档期茶厂变糖厂,我们的生活越过越甜蜜。”梅桂女脸上绽放出甜甜的喜悦。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