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统战

引智引资 反哺家乡

——访三港乡乡贤会
2019年11月28日 09:25:5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高滟铃 通讯员 赖晓英

  “我们这代人的家乡观念深厚,始终保有家乡的记忆与情怀,哪怕记忆中的生活比较辛苦。对于家乡的发展,我们的肩上是有责任的,接下来,我们会借用乡贤会这个平台将家乡产品推广向全国,同时,也引导在外地的武义超市经济资源回流。”三港乡乡贤会会长张建平对记者说道。

  三港乡乡贤会筹建工作自2017年年底开始。除了对三港各界人士开展了全面调查摸底工作,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初步掌握三港乡乡贤人士的基本情况,还制定了专属于三港的乡贤会标准,按照政治素质较好、参与热情较高、有一定代表性等要求,确定首届乡贤会会员48人。本届乡贤会主要由党政军干部21人、工商界18人、科教文卫界9人三方面的代表人士自愿组成,是具有群众性、联谊性、服务性、自律性、统战性的非盈利地方社会团体。2018年6月24日三港乡首届乡贤会成立大会召开,会议通过了《三港乡乡贤会章程》和《三港乡乡贤会选举办法》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19名。理事会召开第一届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乡贤会领导班子。成立大会上,除了选举张建平为第一届乡贤会会长,还得到乡贤们的捐赠款11万元。

  乡贤会成立后,积极开展相关活动。2018年7月15日,应三港乡乡贤周华青邀请,浙江师范大学正阳旅游研究院院长金康伟、副院长傅建明、著名书法家汪晓亮共聚三港乡,以乡贤会为平台,为三港发展出谋划策共商乡村振兴。2019年7月22日,为振兴三港乡特有产品“三港豆腐”产业,乡贤会会长主动联系县领导带领乡贤去杭州滨江区祖名豆腐企业参观学习,为今后三港做大做强豆腐产业奠定基础。充分发挥乡贤人士德高望重、说服力强的作用,组织乡贤成立“乡贤工作室”,参与到社会管理、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目前“乡贤工作室”已参与成功调解矛盾纠纷3起,参与成功创建AA景区村庄2个。为推进三港乡人民政府与三港乡乡贤会的全面合作,乡贤会与乡人民政府签订《乡村振兴合作协议》,以共享互利为原则,共同开发,共同保护。为三港乡项目实施提供技术支持,为三港乡发展提供资金、智力等服务。与曳坑锦溪豆腐产业经济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带动豆腐产业销售与宣传。乡贤们还在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走访看望家乡年迈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定期召开乡贤座谈会及时了解家乡的发展规划和发展现状,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此外,乡贤会还为三港乡中心小学食堂捐款万余元,用以改善70多位小学生的伙食。

  下一步,乡贤会将继续开展公益活动,走访看望需要帮助的老人与儿童。利用清明等节日定期召开座谈会,在了解家乡发展的同时,共同探讨接下来的工作计划。带头帮助政府落实工作和处理矛盾纠纷。引导在外乡贤及超市总部经济回归武义,为武义的农副产品、日用休闲品的销售渠道搭建平台,推动优质项目在家乡落地。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