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郭洞:上宅追赶下宅,大景区建设融合一体

2019年11月29日 10:47:2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下宅街连接上宅

  石拱圆门现彩虹

  乾隆文昌阁

  展翅回龙桥

  □记者 鄢子和 通讯员 吴维康 冰山

  从武义县城进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郭洞景区,可绕行清水湾沿溪郭旅游公路挺进;也可上永武二线在端村南进沿“最美河段”端溪S形穿越下岭头、洪桥头、周宅、陆店、横店,在原抱弄口村口拐上溪郭线深入,从自然山水线路看,早先人游郭洞更多选择后者路线。按2011年11月22日郭洞景区规划论证通过,云南大学旅游学院编制《武义县温泉旅游度假区郭洞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成为建设蓝图,后又有浙江城建规划设计院、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等编制规划跟进,掀开历史开发原因落后的郭上村追赶郭下全域旅游融合一体开发建设热潮。云南大学旅游学院规划论证提出,大郭洞景区建设要以沈店村为入口,以宝泉岩为高地,分沈店片区综合服务、郭下郭上古文化体验、宝泉岩静修禅苑三个版块连动推进,呈现武义山水人文经典乡村游样板。

  大郭洞景区共有1万多亩面积,百丈岩下建宝泉寺,鳌鱼山顶造鳌峰塔,宝泉寺、回龙桥、鳌峰塔之间各自相距5华里左右,天造地设太极龙溪右弯虎山麓为郭上、龙溪左弯龙山脚下为郭下,形成曲水萦绕龙腾虎跃之势。郭洞景区以流水为腰带,山体为衣冠,山民生养经典风雅屋舍,被誉为“江南第一风水村”。在郭洞景区合而为一无缝对接建设中,首先要解决一个至关重要的思想文化认识问题,郭洞是郭上郭下血肉相连胞衣连体发展的郭洞,因为历史原因分开及旅游开发原因暂时闲置郭上,在武义旅游二轮创业和全县村庄规模调整后要迎头赶上做好融合文章。S形龙溪是郭洞景区母亲河,上游宝泉、漳泉形如母体卵巢,以“双泉古里”水口沿溪上溯有三条人文经典跨溪而建石桥:回龙桥、义乡桥、双泉桥,下宅街南进穿过双鱼桥就是上宅街,上宅下宅唇齿相依浑然一体。郭洞是仁义之村义勇之乡,当年爆发太平天国农民起义,“长毛”造反大批烧杀抢掠成瘾的乌合之众要杀入郭洞行恶,郭洞族长乡民上下一心组织义勇军,在山体屏障和古墙水口依托下,狠狠教训杀退“长毛”。郭洞远祖可追溯宋徽宗宰相何执中,从县城下何巷迁入始祖是何寿之,对郭洞人文挖掘山水营造起关键作用的是二世祖长沙太守挂冠归隐宝泉寺何贵。S形龙溪环绕把郭下郭上有机组合成黄帝内经和阴阳磨盘布局,走进“双泉”石门,豁然洞开“郭外风光”和“洞中日月”,荷塘和水碓叙说似水流年和经典景象,城墙依旧,元代回龙桥连体海麟院、龙山和耕读传家数百年的古村书院,生命轮回生机蓬勃。

  日前,记者又走了趟郭洞景区,只见规划建设中的郭上地界一幢幢明清古民居有序修复,主街、巷弄、文化礼堂、停车场等改造工程亮丽呈现,溪卵石拱门连接上宅下宅,600多年挺拔红豆杉冠盖乾隆年间修建文昌阁,郭上现有文物普查历史建筑39处,传说丰富的翠宜(怡)堂,新屋里、何氏宗祠分祠、星友堂,还有大量具有丰厚人文故事和历史包浆的古屋、古巷、古物,修旧如旧后熠熠生辉,焕发底蕴深厚的古建魅力,呈现“郭外风光凌北斗,洞中锦绣映南山”的养生胜境风采。而对下宅我们不能仅仅知道何氏宗祠、凡豫堂等几幢古建筑,祠堂沿连接义乡桥中轴线是清源街,整理敞亮的下厅务滋堂、中厅燕翼堂、下厅榖贻堂等,每幢厅院洞开一条幽深古巷,我们要多走走清源街和下宅街,并由长长下宅街走进上宅,就能更多感受S形龙溪营造天人合一郭洞风水。据郭洞村党支部书记何国建介绍,流淌宝泉水的宝泉岩也在慎重有序开发中,这是大郭洞景区位居高处深处的灵魂所在。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