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长桥贯南北 往来多通途

——70年县城桥梁史
2019年11月29日 10:51:0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长安桥

  武川大桥

  南湖堰步行桥(在建)

  温泉桥

  解放桥

  劳动桥

  栖霞桥

  2017年建成通车的武川大桥

  记者 徐策 通讯员 温辉

  桥,是江南水乡鲜明的建筑标志。武义地处浙江中部的半山区,境内溪流纵横、桥梁众多。汩汩熟溪自西向东穿城而过,是滋养武川大地的母亲河;熟溪桥古廊桥横跨溪上,沟通南北、“卧”观古今。新中国成立后,我县又先后在熟溪之上设计和修建了各式实用、美观的桥梁,尤如一颗颗明珠,镶嵌于熟溪这条“白练”上。

  新中国风雨兼程走过七十载;小小的武义县也在祖国的怀抱里茁壮成长,逐步从壶山南麓、熟溪北岸的一隅之地,发展成为“三山立城中、三水穿城过”的山水生态之城。随着主城区范围的扩展,熟溪河上的桥梁越架越多;桥梁功能从单纯的“跨越障碍”和“沟通两端”,扩展为打通城市路网、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载体。

  经过七十年的发展,桥梁建设技术日新月异,武义县城的桥梁类型也迭代更新,公路桥、公铁两用桥、步行桥等一应俱全,大桥跨径和桥梁总长不断增加,永久性桥、钢筋砼桥、预应力桥逐步取代临时半永久性桥、临时桥、木桥、石桥,城乡路网更加畅通,进一步实现了南北贯通、东西连通;而桥梁本身也更加注重融合艺术美,愈来愈成为可以欣赏的建筑物。

  解放初期:桥梁少,以木石结构为主

  “武义主城区的桥梁,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县交通运输局高级工程师袁关松说,“新中国成立以前,主城区只有一座熟溪廊桥,俗称‘木桥’,建于南宋开禧三年(1207)距今年已有800一十二年,比泰顺的最古老的廊桥还要早200年左右,可以说是全国古廊桥之祖。熟溪廊桥几度被洪水冲毁、又几经修复,历经风雨挺立至今。特别是2000年因连降暴雨,熟溪桥中段被洪水冲毁倒塌,经过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抢险、抢修,捐资、重建后,熟溪桥重放光彩,如今成为我县城区的一道靓丽风景。”

  1950年后,随着交通事业的发展,我县设计和修建了各种经济实用的桥梁。“五六十年代,在现今温泉大桥的所在河段,有一处‘过水路面’,也叫称堰坝,当时人们来往熟溪南北岸基本上都要靠它。但是过水路面并不方便,可以说是‘晴天通雨天不通’。”据县城老居民张阿姨回忆,“到了1968年,壶山桥建成,取代了这条‘过水路面’。壶山桥长106米,行车道宽6.5米,是钢筋混凝土双曲拱桥。在二十年多里,壶山桥都是武义到永康最重要的公路桥,直到温泉大桥建成,壶山桥在完成历史使命后被拆除。

  当时,县政府还根据“民办公助”原则,鼓励民间建桥。至80年代末,全县范围内新建、重建、改建民间桥梁343座。在桥型和工艺上既继承我国传统的石拱形式又有所创新;桥梁结构也由木式向永久式石拱、钢筋混凝土结构发展。如1966年6月由金华公路总段投资动工建造的武义桥(又称白洋渡桥)就是石台墩实腹多波钢筋混凝土双曲拱桥,桥长141.2米,8孔净跨15米,是当时全县最长桥梁,保留至今。

  改革开放后:桥梁永久化大量实现

  建国初期的公路桥梁均属临时式和半永久式木桥。从1959年开始,我县陆续新建、改造公路桥,大量实现了公路桥梁永久化。解放桥、劳动桥、温泉大桥、栖霞桥等都是当时新建或改扩建的百米以上的公路桥。

  1978年建成的解放桥,是沟通县城南北的主要桥梁,也是城区道路主桥。桥长120延米,5孔净跨20米,宽9米;分行车道6.5米与两边行人道2.5米,是多跨空腹式钢筋混凝土双曲拱桥,全桥腹孔40个。1975年开工,耗资19万。2003年2月,我县对解放桥进行改造拼宽,2009年9月完工。改造后的解放桥引桥和桥涵全长226延米,其中,主桥长116延米,引桥长110延米;桥宽20米,其中人行道两边各1.5米,机动车道双向各7.5米(即双向四车道),另有中间绿化带2米。在2012年的拆建中,中间绿化带拆除,并改造了引桥部分,即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样子,本桥梁属市政道路桥梁。

  位于小南门外的劳动桥,最早是由两块水泥预制板搭建的简陋桥梁,是老城通往江山新村的便桥。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南村村集体耕地都在熟溪南岸,迫于来往不便,村民便用水泥板,在合力熟溪上硬生生自造了一座桥,这座板桥宽度不足一米,结构简易,1992年,遭洪水冲垮。1993年我县投资270万,正式动工兴建劳动桥。现在我们看到的劳动桥主体部分为桁架拱结构,跨径每孔21.5米,桥全长107延米,宽12米。“劳动桥建成之初,特意在桥两端加设了障碍物,以限制重型车辆的通行。因为当时该桥梁建设的出发点主要是为中南村村民到熟溪对岸的大坤头一带务农,是为开展农业生产服务的,在设计上并不是按照现在公路桥的标准。也正因为此,该桥得名‘劳动桥’。”袁关松说。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劳动桥的这一最初设计并不能满足交通快速发展的需求,此处也成为县城西部区块的交通瓶颈。2003年8月,城建部门对劳动桥进行改建,2004年10月改建完成。改建后的桥梁结构采用5跨21.6米的简支梁桥型,桥墩采用排架墩,全桥长240延米,其中主桥、引桥各120延米,宽24米,桥面采用混凝土铺装,设计荷载达到城市道路A级,桥面两侧也加装了钢质网状式栏杆。眼下,总投资550万改建的劳动桥,已经成为县城南来北往的又一重要通道。

  1994年前后建造的香山公铁立交桥,全长1000米,宽18米,是武义城区至今为止最长的桥梁,同时也是我县城区唯一一座立交桥、唯一一座不跨江河的桥梁。上世纪90年代,随着金温铁路的开通,香山公铁立交“应运而建”,成为那段交通史上的特殊印记。该桥建设时就地取材,是一座为条石拱桥,总共29孔,其中只有一个铁路跨孔为梁板结构。最有特色的是,桥梁两侧栏杆上雕刻的952只石狮子,在县城桥梁里别具一格。直到今日,香山公铁立交与象龙塔两相呼应,成为县城东北部区块的独特风景。

  栖霞桥位于原43省道(永康至武义)大坤头段,跨熟溪而建,以当地老地名“栖霞”命名,桥长151延米,宽15米、高9米。全桥5孔,每孔跨径23米。桥南北两端各有2孔作为机动车通道。栖霞桥是条石拱桥,桥上部采用优质条石砌筑,拱矢度为1/6,设计承载20吨,承载能力在当时桥梁中算较强的。该桥在第一次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方法欠妥,上部结构部分拱圈坍塌,造成事故。后经第二次施工建成通车。1994年破土动工,1997年正式通车,总投资260万元。

  1998年建成完工的温泉大桥,无论是从外观设计还是结构,在武义桥梁史上都很有特点。温泉大桥长134.2延米,宽25.86米,为三跨(孔)组合式梁肋拱桥;桥面采用水泥混凝土铺装,双向四车道,设有钢筋护栏。该桥横跨熟溪,建成后取代壶山桥成为沟通县城南北的主要通道之一,也是连接东南部地区的必经之路。温泉大桥因武义温泉开始而得名。该桥由原金华市市政公用设计所设计、原金华县交通工程公司承建施工,总投资410万元,于1999年元旦正式通车。

  据了解,这一时期建造的桥梁,按建造材料分主要有木桥、石桥、混凝土桥。桥梁的大量建设,满足了改革开放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的巨大需求,也为南来北往的居民、商旅提供了便利。

  新时期建设的桥梁:技术迭代、桥型丰富

  经过多年的建设,武义城区道路网形成了“五纵四横”的方格网道路框架,“五纵”分别为明招路、温泉路、解放路、环城西路和永武二线,“四横”分别为环城北路、武阳路、东升路和环城南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城市交通压力显著增大。桥梁作为重要市政基础设施,为完善城区主干路网、促进城市化建设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建成通车的武川大桥是“两路一桥”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完善武义城区东部南北向主干路网结构,打通断头路,加强新老城区联系,2015年我县启动“两路一桥”工程,武川大桥作为武川路延伸工程中的桥梁工程部分,投资6000万,由中铁二十四局负责建造,是预应力砼小箱梁桥,桥长265米。“桥梁在满足泄洪要求下,力求节省工程造价,以简洁、美观、实用为基调,选择技术成熟、先进的施工工艺。”浙江武义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朱高军说,“武川大桥等级设计为100年一遇,是预应力桥,与以前的桥梁相比,建造技术更为先进。”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熟溪两岸的武义核心主城区人口越来越密集,交通拥挤。为畅通两岸交通、改善人居环境,2014年,县政府投资约1个亿启动熟溪滨水景观工程,其中包括新建一条步行桥——长安桥。长安桥建造于长安堰原址之上,是城区第一座现代结构的步行桥,造价约500万。因其色彩斑斓,常被市民呼为“彩虹桥”。长安桥在满足两岸通行功能需求的前提下,在设计上契合“水”这一主题,造型优美、线行流畅,在三维空间婉转起伏,加之绚丽的灯带,这条桥梁使得夜晚的“温泉名城”更加璀璨夺目。

  此外,为了在熟溪上游连接两岸滨水绿道,使城区绿道完整成环,今年4月武义县建投集团在县城南部熟溪与双坑溪交界处,开工建设南湖堰步行桥。目前已经完成桥梁下部结构,预计明年完工。该桥建成后,将是我县首条钢结构人行景观桥。

  截至目前,我县主城区的已建成桥梁多达16座,桥梁总长达2600多延米,即其中的15座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七十年间所建。这16座桥,从西向东依次是永武二线公路桥、彩虹桥、栖霞桥、劳动桥、解放桥、熟溪廊桥、温泉桥、武川大桥、明招桥、丁前铁路桥(跨武义江)、武东大桥、香山公铁立交桥、白洋渡桥、武义桥、建设桥、莹乡桥。这些桥梁,功能不一、桥型各异,大多数都横贯于熟溪之一;它们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建设,既沟通了南北、贯通了东西,也见证了武义七十载变迁,仿佛时代故事的一张张“书签”。

  (本版部分图片由冰山、朱谢旻等提供)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