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变“空心村”为美丽新村

摘除小村 “大空心”
2019年12月02日 08:58:3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村干部给村民做工作

  村干部逐人逐户夜访

  新房在建地基

  拆除旧房

  待拆迁的危旧房

  □ 记者 陈瀚

  随着农村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县农村常住人口持续减少,造成了农村“人走房空”,加上建新不拆旧、规划滞后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导致产生了许多“空心村”。这边无地建房,那边破旧不堪的房屋闲置,面临无地新建的问题,近年来,我县把目标瞄准了“空心村”改造。想拆,舍不得;想建,建不了;想修,没价值……针对这些困局,我县逐一开出了“坚持原则,有效推进”“探索新路,形成示范”等妙方。

  近日,在泉溪镇项店村记者看见一派热闹的景象,村子中间的老房子被一间间拆除。在项店村,村庄周围新房围绕,而村庄内却存在大量空闲宅基地和旧房老屋、残墙断壁,形成外实内空、外新内旧、外齐内乱的现象,既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又严重影响农村环境。“新房子、大房子越来越多啦,但村里的危房、旧房不见减少,很多危房已多年无人居住,只见新房,不见新村,要是能有政策能统一消除村里这些危房,按规划统一建新房,就太好啦”这不仅是项店村党支部书记朱俭明的心声,更是当前广大老百姓的共同期待。

  “空心村”多伴随着脏乱差“空心村”区域内旧房、破房随处可见,配套公共设施落后,生活和生态环境差;安全隐患颇多。“空心村”区域内房屋建筑多以土木结构为主,旧房年久失修成危房,不少四合院、连片房,容易发生火灾,且道路狭窄,难以在火灾发生时实施有效救援;土地浪费严重。一方面村中旧房、危房大量闲置,无人居住,造成土地资源的严重浪费。而另一方面,农村居民改善居住条件愿望强烈,却限于无土地指标难以实施新建,矛盾重重。

  在当前土地要素资源越来越紧张的形势下,在不突破现有农民建房大原则和不新占建设用地的前提下,实施“空心村”改造建设将十分有利于解决农村居民住房困难,改善村容村貌和设施配套水平,对盘活农村存量土地资源、缓解城镇建设用地不足现状也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可谓是一件多方共赢的好事

  针对“空心村”导致的危房多、安全隐患多的实际,拆危先拆“心墙”,项店村通过广播、标语、发放告知书、逐人逐户夜访做思想工作等方式,把关于坚决拆除残垣断壁,坚决拆除乱搭乱建、有效提升人居环境的决心传递到群众心中,积极争取群众支持,凝聚起强大的干群合力。同时村干部将空心村改造的原因、好处及补偿办法向群众一一说明,让村民看到空心村改造的决心和干部为民办事的诚心,也让广大群众认识到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使群众支持和理解空心村治理工作。

  “空心村”改造受到了广大农户的欢迎。村民朱明富全家4口人住在100平的老房子里,而且这100平还是相隔不近的3块房子,他曾多次向村委要求批房,由于政策原因迟迟不能解决。在这次“空心村”改造中,他家被列入了改造计划,终于看到了改善住房条件的希望。和朱明富一样,项店村有80多户农户列入这次“空心村”改造计划,两年后,他们都可以告别破旧的老房子,住上崭新的房子。

  拆除中,项店村统一找来挖机,统一清运拆除垃圾,成立志愿队伍对劳动力缺乏的家庭帮助搬运东西,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特别针对孤寡老人、特困户如何安置,项店村探索在村子外兴建“周转房”、村委会帮助“找房子”,从而顺利推动了“空心村”拆旧建新。

  以往许多数村由于集体力量薄弱,对村庄宅基地安排调整及房屋建设缺乏有效的统一规划,加之违规建房控制不严,致使一些农民不报不批强建、少批多占擅建,甚至“开天窗”乱建等无序建房现象时有发生。为破解无序建房难题,项店村在规划的科学性上下工夫,努力使规划设计蓝图更符合民意,更切实可行。因村制宜,组织专业设计人员进村入组实地勘察,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同时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农村社区建设、产业发展、宅基地复垦以及生活污水排放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统一规划,按照未来10年、20年的不同规划期限,进行人口增长和用地面积测算,框住规划村的外沿,部署村庄发展内涵,留足村户发展空间,不走父亲建、儿子拆、孙子再建的老路子。

  空心村改造七经验

  近几年,自从我县亮化、绿化、硬化等和谐生态村建设工程的推进,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观,但同时村民对村里的环境要求也在提高。在采访中,记者总结了该村在空心村改造中的七条经验:

  经验一:多次召开会议

  该村两委在坚持“民主决策五步法”的基础上,实行三个“由民”政策,即“由民主张、由民评定、由民监督”,并主动吸收村里一些有威望的老同志,帮助做好纠纷调解等思想工作。

  经验二:村两委高度团结

  村两委班子成员,他们在有关村里事务的决策、具体安排、决定等,均会从大局出发,以身作则。

  经验三:先易后难,分期实施

  该村将“空心村”改造分期实施,先易后难。前期工作先把村里的规划、路网设计等方面做好,为后面的工作扫清障碍。在建设新房子前先建设过渡房,将有困难的村民安置在过渡房里住。老房子拆除分为2期开展,先拆除没有矛盾、容易拆除的老房子。

  经验四:思想工作做得细

  虽然还有少数村民存在一定的思想顾虑,但是,该村“两委”花大力气,一个一个予以“击破”。村两委全部出动,到村民家里走访,耐心细致地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对好几户在外经商的村民,村干部多次外出,向他们详细讲解村里“空心村”相关情况和解决办法,打消他们的顾虑,争取支持。

  该村党支部书记朱俭明说:“如果没有村民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我们的工作难度会更大。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是很重要的,我们村‘两委’将这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

  经验五:建设过渡房

  为了更好地顺利开展“空心村”改造工作,该村建设了过渡房。过渡房的建设和使用,为整个“空心村”改造扫清了许多障碍。

  除了在过渡房安排村民暂时居住外,一些村民还将有空的房子腾出来,让其他村民暂时居住。过渡房的使用,使得少数村民(没有新房子)可以暂时搬进居住,然后先拆除老房子,再建新房子,等新房子建成后,最后搬离过渡房。

  经验六:政策制定村民做主

  在该村实施“空心村”改造中,村里一些具体的安置、补助政策的制定,是在多次的会议上,让村民一起参加讨论,并获得最后通过的。

  经验七:严格实行“一户一宅”制度。

  村里按照上级有关规定,严格实行“一户一宅”制度。这一制度得到所有村民的支持。对有了新房子的村民,村里将其老房子收回,归村集体所有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