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扎根创业梦想 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我县“互联网+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亮点纷呈
2019年12月03日 08:55:1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本届大赛获奖项目名单

  特色农业组:

  新型服务业组:

  制造加工组:

  □ 陈文侃 叶阳天/文 王超亚/摄

  11月28日,2019年我县“互联网+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暨返乡创业之星评选活动圆满落幕。本次大赛自10月中旬启动,共有86个项目报名参赛。通过层层选拔,共有24个创业项目团队进入决赛。

  一场场精妙绝伦的展示,一次次创意思维的激烈交锋。从蓝莓菌菇到飞鸟式民宿,从汉服文化到手工古法米酒,选手们积极打造本土化、个性化的品牌,创造出一流产品和服务,努力让自己的项目品牌成为家乡“金字招牌”的创业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到场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

  浙“思”双“做”一桥飞架南北

  当董学颖站在台上的那一刻,一股强大的气场扑面而来。这位来自东北的女强人,字正腔圆,抑扬顿挫地向大家介绍和展示自己的项目:“整个产业融合项目,由吉林省四平市双辽市创业联盟协会出资500公顷的土地,用于种植水稻、杂粮等农作物和藏香猪、溜达鸡、大雁等动物,武义大学生创业联盟负责招商引资,引导更多的企业或个人来双辽认养土地,开展绿色种植的合作模式。”

  自开展协作以来,两地政府相继派出干部挂职,相互了解各地优缺点,取长补短,相互学习。“今年开始,我们前往包括武义在内的浙江多地走访考察,与武义大学生创业联盟协会人员相互沟通并邀请他们来双辽市考察农作物种植、黄牛养殖、绿色杂粮种植和草原生态养殖企业等项目。”最终,双方达成了协定,决定利用武义先进的销售模式和双辽优渥的和自然生态环境土地,促进产业融合。

  “武义大学生创业团队的营销方法和理念,确实值得我们学习。”赛后,董学颖告诉记者,“如今我们的项目有政策和技术的支持,以新型的营销策略、运营管理作为保障,能让消费者通过网络全程监控农产品种植、生产和收获过程。”

  谈到未来,董学颖充满信心。她说:“我们将持续与武义开展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通过流转土地的方式,让双辽优质的农业资源‘走出去’,解决南方土地缺失种养难问题,让武义这边的农场主和其他人都能吃到放心安全的食材,进一步实现两地‘乡村振兴’。”

  一“条”视频打造家乡名片

  “这是新媒体的时代,更是短视频的时代。”与董学颖不同,一念文创自媒体公司运营总策划罗文剑善于吸收这个时代最先进、最靠前的信息和理念。舞台上的他一字一顿,沉稳内敛,又不失朝气。

  谈到自媒体视频发展的趋势,罗文剑直言不讳,“ 5G时代的临近,短视频自媒体将拥有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成为当下乃至未来内容传媒传播的绝对主力。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对武义本地农产品、风味小吃和人文典故元素的构建,以创意制作、媒介策划传播的一体化服务方式,为商家和本土文化服务,让品牌更好的触达、感染上亿的年轻化观众。”

  据了解,一念文创正在处于从原有的单一服务类向多方面整体服务过渡的阶段。在新媒体的宣传下,不仅为商家提供优质的推广运营,更展现家乡的地理、美食、人文文化;同时积极加入古建筑、文保点保护等公益宣传工作,为明招文化发掘展现尽一份力量。

  “武义是个人文底蕴十足的江南小城。自媒体完全可以在这里发挥其作用。”罗文剑在谈到他的营销策略时,强调以展示生活映像的vlog小视频形式为主要表现手法,这样让更多人直截了当地了解家乡,又能品味到更深层次的风土人情。

  目前,一念文创已完成对县内85%的省级、市级、县级文保建筑和13种非遗项目的记录,并且获得了餐厅连锁项目30万元的投资,以便挖掘更多武义本土美食专题,记录家乡更多的美好事物和美妙瞬间。

  创新驱动未来制造“武义”强

  “高空电缆自动剥线专供工具,精准细分市场,与国网集团共有3项专利,渠道独享。市场容量超50亿,利润率达300%。”讲起团队E-宝嵌入封闭电缆线剥线专用工具产业化的项目,武义斯汀纳睿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讲人充满自豪。

  “我们有团队、有技术、有市场。”E-宝嵌入封闭电缆线剥线专用工具产业化项目最终在制造加工组中荣获一等奖。“获得一等奖意味着项目成果被认同,我们要以此为起点继续努力,研发出更好的产品。”主讲人告诉记者,今年斯汀纳睿三维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家审核,正全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斯汀纳睿三维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制造加工组是我县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大健康产业园已经完成规划编制和土地征收,科技城高新技术研发总部一期主体工程完工,电动工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全面启动,间接地推动了我县工业产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公司代表告诉记者。

  返乡创业,既是理想,更是一份情怀。通过这次大赛,我县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将更为浓厚,通过树立一系列返乡创业典型,吸引更多怀揣梦想、能力出众、满怀情操的人才回乡,也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引入创新人才注入强劲动力。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