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青年

情系少年守初心 优质服务担使命

县青少年宫开展优质课程送教进校服务活动
2019年12月05日 09:05:0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栩栩如生的草编作品

  体验陶艺课

  展示航模作品

  生动立体的3D绘画

  □ 记者 周窗子

  结合“三服务”工作主线与单位工作职能,县青少年宫长期致力于青少年公益活动的组织开展、校外活动场所的建设与改善、青少年才艺养成和青少年道德实践成长。

  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县青少年宫始终围绕服务青少年的宗旨,想青少年之所盼,应青少年之所需,广泛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培训活动,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10月下旬以来,县青少年宫通过对相关学校进行走访调研,进一步完善培训服务体系,整合资源,将非遗传承、科技创新类优质课程送教到基层学校,特别是偏远山区、务工子弟学校,让当地孩子就地参与学习体验,激发孩子求知欲望,培养孩子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以活动推共建,以活动促成长,填补家校教育留白空间,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谐发展。

  寓教于乐 传承传统文化

  古人有诗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不仅仅在校园内,在课本中,更是在课外活动里,通过带领青少年体验课外活动课程,让他们融入更加广阔的天地。

  近日,在泉溪镇中心小学五(6)班的教室里,40多名小学生睁着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欢快地看着来给他们上课的老师们。在这里,他们将用自己的小手创造小小动物世界。

  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武义草编”代表性传承人带领孩子们领略趣味十足的草编世界。蚱蜢、蜻蜓、鸟、兽、虫、鱼等草编作品栩栩如生,仅一番观摩就让大家跃跃欲试。在老师的指导下,片片棕榈叶在孩子们手中成了小蚱蜢。

  此次活动让孩子在动手实践中体验劳动智慧和艰辛,同时提升了民族文化自信。我县自然资源丰富,有较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传承和保护。为了让孩子们认识非遗项目,感受非遗的魅力,参与到保护非遗项目、传承非遗文化的行动中来,学校经常组织类似活动。

  “今天我自己动手先做了一个蚂蚱雏形,在老师的帮助下把制作的蚂蚱修饰得更精致了!看着老师制作工艺品,还觉得挺容易的,自己操作起来还是有点复杂的。”来自安徽的12岁女同学武慧儿说,“我有机会还想参加这样的活动,希望老师们能常来!”

  据了解,泉溪镇中心小学有1000多名跟随父母就读的外来学生,约占学校总人数的三分之二。这部分学生由于父母忙于生计,体艺技能和社会活动以及亲子互动普遍缺乏,而外来务工人员群体也都很关注孩子的成长。为了给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团县委、县青少年宫发起了优质公益课程送教进校服务活动,以“服务”和“关爱”为主题,联合泉溪小学组织志愿者开设了为期一周的公益特色课程。

  原来,泉溪镇中心小学就很重视孩子的综合能力培养,依托本地乡土和企业资源,经过多方努力,建成校级社团12个,内容涵盖手工、剪纸、泥塑等课程。同时,社团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公益劳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们通过参加社团活动,变得更加自信、大方,在很多场合都更加勇于展现自己。结合此次‘送课下乡’活动更加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从小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

  “外来学生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更好地融入新的集体,同时也培养他们的特长和技能。”该校校长吴洋说,泉溪小学一直致力于打造“曲湖课程”这一校园文化品牌,此次青少年宫“送课下乡”活动内容与本校文化理念不谋而合,为学生们成长搭建更优质的平台。

  送课下乡 丰富课程内容

  专心致志的学生、闪闪发亮的眼神、不厌其烦地修改,武义博文学校的每个教室中都洋溢着快乐而认真的气氛。经过两个小时的学习与操作成果出来了:碧绿轻颤的草编蛐蛐、翱翔蓝天的飞机、栩栩如生的泥塑、生动立体的3D绘画、精美动人的陶艺和古朴素净的木工书签,无一不是孩子们劳动的成果。

  “今天小孩在学校参加了这个公益课程活动,孩子和我分享了3D打印的过程。”来自河北的王先生来武义已经2年了,平时忙于工作对孩子疏于照顾,很少有时间参与孩子课余生活。他说:“之前就听说,青少年宫要组织老师过来给孩子们上3D打印这些新课程,小孩兴奋了好几天。”他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县青少年宫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博文学校里绝大部分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时也很少接触艺术类课程,校内艺术教育师资相对短缺。结合外来务工子女多的实际情况,青少年宫前期制定了科学详细的送教计划,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进行了认真的准备。

  “送课下乡是传递爱心、播种希望、构筑梦想的公益活动。”青少年宫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旨在丰富这些孩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激发他们学习艺术的兴趣,让他们在活动中体验快乐,在快乐中收获成长。

  11月份,“青春三服务,关爱暖童心”优质课程送教活动先后走进了泉溪小学、博文学校、桃溪小学、西联小学等学校。截至目前,共有1200多名孩子参与了体验,先后开展了“送课下乡”活动近100课次。这些课程教给了孩子新的知识,新的技能,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乐趣。

  今年以来,团县委在走访企业和学校过程中,了解到外来务工人员群体由于普遍工作忙碌,生活圈不广,很难顾及子女的心理健康、兴趣培养等。为给“小候鸟”营造良好学习成长环境,团县委依托青少年宫的平台,组织各社区少先队辅导员,每周末开设特色课程,并将逐步扩大学员数量,形成常态化。同时大力推进流动少年宫、公益课堂、暑期夏令营等活动,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体验丰富的校外活动项目。

  这一系列校外活动,弥补了农村教育资源的不足,拓宽了农村留守儿童的视野。记者了解到,此项活动将长期开展下去,还将针对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和家长需求进一步开展书法、足球、绘画等体艺社团活动,让更多的“小候鸟”们享受到更加丰富的活动。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