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县作协骨干勇于“走出去”

2019年12月06日 08:51: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鄢子和

  刚过去的11月底,记者继9月中旬去广西北海参加青年文学讲习班之后,又赴厦门参加全国基层作协负责人、文学组织工作者增强“四力”专题培训班学习。这是中宣部部署、中国作协组织实施活动,记者参加的是“四力”专题第二期培训,共有北京、天津、重庆、广东、浙江、福建、江西等7省市基层作协近180人参加,浙江每个地级市2个名额,可谓机会难得,受益颇多。

  著名报告文学作家蒋巍提出,“四个自信”是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的基础,无论记者还是作家开动“四力”的判断力非常重要,人民群众用微笑和眼泪告诉我们的东西是最真实的,我们在采写实践中要多挖掘发现经典细节和感人事例,用“四力”讴歌伟大的时代。为什么我们的当下文学只有高原没有高峰?囿于看碟、阳台等闭门造车的私人化写作泛起,四肢乏力,缺少融入时代脉搏体验生活的历练,丧失生活热情和思想动力,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发现者和批判者。忽略“四力”对人物的塑造,只使劲在自己感兴趣、西化和多样化上,而人物是时代的标杆,人物塑造是否真实典型决定作品的命运和生命。任何貌似平常无奇的现实题材命题,到了用足“四力”作家手里完全可以化腐朽为神奇。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李国平给我们重点讲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读书单。他认为,一个人的读书史就是一个人的成长史,一个人的读书单就是一个人思想情感体系的折射。

  11月22日至23日,县作协副主席雷军美赴杭参加浙江省作协新荷计划人才文学活动。

  11月22日至24日,县作协和田庐文创园请进《70后中国汉诗年度诗选》首发及座谈在武义举办,长三角知名学者、专家、诗人会聚一堂,对中国70后诗歌认真梳理研讨,我县畲族诗人冷盈袖诗歌引发广泛关注。

  11月28日至29日,县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陈巧莉赴温州参加“寓言文学温州论坛暨2019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年会,启发收获不少。

  11月17日,县作协理事会组织10余位骨干赴磐安县文联和作协采风学习,在考察灵江源和大皿村过程遇上省作协评论创委会采风团,气氛内容一下子活跃丰富起来。大家对磐安举办首届浙江“盘峰诗会”表示赞赏和钦佩,对《磐安文艺》编刊“盘峰诗会”专辑认真拜读学习。

  11月上旬,县作协组织骨干赴金华湖海塘公园考察学习武义籍作家、诗人周寿伟创办的“湖海书院”,听取介绍,大家神情兴奋,拿到周寿伟新出第三本书《在地球的那一边》认真研读。

  11月14日,在武义籍女作家怡霖引荐下,县作协骨干与美籍华人作家、新时期“伤痕文学”开启人卢新华先生会面,共游武义县博物馆、坛头田庐文创园等地,双方作了很好的座谈交流。

  11月底,县作协顾问邹伟平参加浙江省文学内刊学习交流。

  县作协骨干除11月份大面积外出考察、学习、交流外,全年持续“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不断,开拓视野平台,提升文学认知修养。今年4月,县作协组织策划金华、丽水两市30多名作家诗人走进柳城畲族镇全省“三月三”文学采风活动,畲乡柳城的山水人文、奇风异俗让文朋诗友文思泉涌,创作出大量以畲乡人文山水、民俗风情为主题诗文,在《浙中文学》等平台刊发后影响良好。今年5月,县童话办负责人王小玲受金华市文联系统委托,赴苏州大学参加新时代文艺骨干培训班。8月,雷军美、巩春林参加浙江省青年作家讲习班学习。

  以开拓视野、加强专业素养为目的走出去、请进来学习交流,是为作协骨干作者打好文学创作鉴赏基础,多出不愧时代和人民召唤的精品力作。县作协在助推选拔优秀作者加入市、省、国家级作协会员方面,也作出非同一般的努力。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