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詹蒙故里 古美云溪

云溪村投资千万建设美丽乡村
2019年12月06日 08:36:1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陶鸿飞

  武义新闻网讯 连日来,柳城畲族镇云溪村潘氏宗祠修缮及文化广场建设工地上,每天都有数十人在为赶工期忙得不亦乐乎。云溪村村委会主任朱立忠介绍,该工程主要包括旧房拆除基础工程、仿古戏台修复、厢房复建、古祠堂正厅修缮、古祠堂门前绿化、布展、地面装饰等,是为期两年的云溪村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头戏,总投资达206万元。

  云溪村地处南部山区,其主体溪口自然村已有800多年历史,历史悠久,山川秀丽,民风淳朴,人文荟萃,古建筑、古民居众多,其中有辛亥革命先烈詹蒙故居及先烈祠堂。1988年5月被县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老区村,今年6月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2008年以来,云溪村累计投入1131万元实施了农村自来水、村庄道路硬化、公园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2017年底,为进一步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促进特色经济发展,打造集旅游、民宿、休闲、观光农业为一体的新农村经济,村两委决定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将云溪村建设成为集历史文化名村和村民宜居、旅游开发的生态村。

  云溪村美丽乡村建设以打造“詹蒙故里,古美云溪”为建设总目标,以一山(树山)双溪(上坦溪、上江溪)两祠(潘氏宗祠、詹蒙先烈祠)古民居为建设中心,以“一线两岸三园四重点”为工作主线。从“古”字入手,以修缮詹蒙纪念馆为突破口,结合修缮古建筑、古民居、古道历史文化遗迹,通过实施农房外立面改造和赤膊墙整治,村庄景观文化、休闲场地的提升,彻底改变村庄脏乱差现象,创造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并通过连接柳城、陶村两大特色小镇建设和台山旅游风景区开发,打响云溪特色农业品牌,突出“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和农业观光”三大特色,发动广大村民以合作社方式参与休闲农业、旅游农业和生产农业的开发,促进农民增收。

  云溪村党支部书记潘曼华告诉记者,云溪村美丽乡村建设为期两年,2018年1月启动,预计今年底完成。本期美丽乡村建设涉及土地面积约1.27万平方米,修缮古建筑、古民居等22幢,修缮古道3000多米,农房外立面改造与整治2.8万平方米,共计有村庄二廊二岸景观节点提升等8个方面建设工程;项目预算投资1050万元,其中村民筹资筹劳75万元,村民自愿出资70万元,村集体筹资355万元,浙江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550万元。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