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天气渐冷 冬日经济火起来

2019年12月10日 09:10:35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王超亚

  “穿了秋裤出门的我,依然感觉在裸奔。”“还没到数九寒冬呢,怎么一下子这么冷?”近来,很多人还没有做好迎接寒冬的准备,一波强过一波的冷空气就猝不及防地袭来。气温迅速下降,取暖御寒成了百姓茶余饭后的话题之一。

  气温骤降,也迅速带火了“冬日经济”。记者走访发现,不仅火锅店上座率猛增、外卖订单量上涨,夏天备受宠爱的冰饮店,则开始纷纷调整产品结构,推出热饮……

市民在体验“踢脚线”取暖器

  销售火热

  羽绒服电暖器卖得好

  “这几天天冷了,赶紧帮家里小孩买两件羽绒服。”12月8日上午,李女士正在壶山广场的一家童装店里给女儿选购羽绒服。

  李女士告诉记者,家里小孩每年都要购置新的衣服,所以逛街的时候顺便转转童装店已经成了生活的常态。“小孩每年都在长,衣服也基本只能穿一年,去年冬天买的羽绒服和棉裤今年穿已经小了一大截。”

  火起来的不仅仅是童装,下街的一家衣服店店主也告诉记者,这几天大风降温天气,风衣和大衣等冬装外套的销售火了起来,不少年轻的市民都来购买御寒的衣服。记者看到,前来选购的市民相当多,店里三四个导购都在忙着给顾客介绍。“平时早上没什么生意,我们导购基本上没事可做,但这两天来店里的顾客明显多了。”导购员何女士和记者没聊几句,又忙着招呼起顾客来。来店选购的市民朱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已经穿了两件衣服外加一件羽绒服,但依然被冻得浑身发抖,“今天实在冷得受不了了,就过来买件厚实些的羽绒服防寒。”

  冷飕飕的天儿,电暖器也成了家电卖场里的销售明星。记者来到县城某家电商场看到,电暖器专区聚集了许多市民,这样的火爆景象和旁边的其他家电区形成鲜明对比。该家电负责人徐先生告诉记者,近期取暖器的订单数与上个月相比增长了一倍,特别是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对导热快、安全性好的暖风机和电油汀关注度较高。此外,造型时尚、不占空间的踢脚线取暖器也很受欢迎。还有不少“网红”取暖产品引发关注,如水暖毯、桌面取暖器、热菜板等,适应了不同细分场景中的消费需求。

  在市民刘先生简欧风格的新家中,记者看到一台紧贴着墙壁踢脚线、高度和踢脚线线高几乎平齐的纤薄型取暖设备正在运作。很多年轻人喜欢简约的外形,这样的取暖器既达到了不占用空间,美观的效果,又达到了取暖的目的。“我父亲每年入冬后腰腿经常酸痛,家里没有地暖,虽然有空调但吹得整个房间都很干燥。我在网上看到这种踢脚线取暖器,觉得各方面都符合我父亲的要求,就买了一台。”市民老李对新买的踢脚线取暖器评价不错。

冬日必备火锅

  订餐火爆外卖小哥忙不停

  近期天气转冷,出门上街被吹得瑟瑟发抖,可吃饭怎么办呢?不少上班族和市民选择窝在家里或公司里,打开支付宝、淘宝或者饿了么app进行点外卖。从本周开始,外卖订单量同比上周平时明显增加了不少!

  本月7日送了40多单,8日送了50多单,昨天忙到下午2点多钟才有片刻喘息时间的陶师傅和他的几位同伴跟记者唠起嗑,“忙”成为他们的共同话题。随着气温的降低,我县外卖市场持续火热。“天一冷,外卖订单量明显比上周多了不少。”我县网络订餐平台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期订单增长势头很猛,预计未来外卖业务还将持续升温。

  “从上午忙到现在,刚刚吃过饭。”在俞源街附近,陶师傅告诉记者,最近都很忙,尤其是午高峰和晚高峰,一碰到下雨天那就更不得了,“现在一个中午基本上都能接十几二十单。”陶师傅告诉记者,从上个月开始每天的接单量逐渐上升。上个月陶师傅差不多每天能接四五十单,“现在每天能接到五六十单,多的话70单也能接到。”接单的多与少按照他的话说全凭天气,“天气越冷或者天气不好时,单子就会非常多。”一旁的张师傅也很认同,“以前下午还能休息一会时间,最近忙得吃个中饭歇一下立马就要去接单了,一到午高峰和晚高峰更是马不停蹄地到处跑。”

  记者打开网络订餐平台,提供外卖服务的餐饮商家琳琅满目,各种快餐、西餐、饮料、西点究竟哪个比较受欢迎呢?记者从网络订餐平台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相较而言,快餐类的点单偏多,并呈现出午高峰增长高于平均值。该工作人员表示,每年的夏季和冬季都是外卖需求最旺盛的季节,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外卖接单量还将持续增加。

养生产品大卖

  冬季滋补养生产品受青睐

  很多人认为冬季是一个进补的黄金季节,在冬季到来时各种补品大量食用,也有不少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推出了各种营养补品。

  今年11月份开始,专做滋补养生产品的“万寿康”负责人金美艳便忙活开了,除了售卖燕窝、铁皮枫斗等保健品外,每年冬天都要手工制作阿胶糕。“阿胶制作需要时间,现在下单至少需要等一周发货。”近来,公司的生意越来越火,因为天冷后买阿胶糕的人不断增加。

  在淘宝网上输入“冬季进补”,跳出的产品类型五花八门,除了各种中药材外,还有各类养生煲汤。其中东阿阿胶官方旗舰店的阿胶,单品月销量已达1万笔以上。不过,记者了解到,过量进补反而会导致身体平衡被打破而形成病态。所以冬季应该适当进补,不可妄补。尤其是人参、鹿茸等这样的补气、补阳“利器”,更应慎重。

  除了食补和药补以外,一些冬季养生小物也颇受市民欢迎,例如泡脚包、艾灸贴等。

  “我在电视节目上看到有人分享减肥方法,说是坚持每天泡脚出汗,可以排出体内多余水分,养生减肥。”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看完节目后他立马在网上下单了一个泡脚桶和一大包泡脚药包。他说,减肥效果目前倒没看出来,但是冬天泡泡脚确实蛮舒服。

  市民小龚在朋友的推荐下,买了几盒艾灸贴。“平常就有痛经的烦恼,到了冬天就更不舒服了,朋友说贴艾灸贴可以缓解痛经,我就买来试试。”小龚说,冬天使用艾灸贴还能起到暖宝宝的作用,出门时贴在内衣里会暖和不少。不过,前几天因为忘记拿下导致使用时间过长,小龚的肚子出现了低温烫伤的情况,局部皮肤红肿,还好不是很严重。在此,要提醒使用艾灸贴或暖宝宝的市民,正确使用产品的情况下还要注意使用时间,以免造成低温烫伤等。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