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周志美:二次创业,追寻甜蜜梦想

2019年12月10日 09:10:3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王超亚

  清晨的阳光忙着把昨天的一切赶走,也在同时把今日份的忙碌带到门口,哪怕仅是小小的味蕾满足,也同样能让生活的幸福感在心田逗留片刻。

  似乎面包对女孩子来说总有无形的吸引力,松松软软的一口咬下去,麦子的醇香和奶油的甜蜜瞬间溢满了整个口腔,满足感直达大脑中枢。像是为了完成小女孩时期甜蜜的幻想,在外闯荡20多年,兜兜转转,周志美选择回到这座小城,开了一家烘焙店。

  20年闯荡生涯

  打下坚实基础

  那是属于考上了大学就离“铁饭碗”不远的年代,而周志美却偏偏差了那么几分。面对高考的失利,周志美没有消沉,她心里只想着,先赶紧找份工作吧,别再给家里平添些负担。

  恰逢“好来西”品牌黄金时期,需招募大量员工打入各大商场,周志美二话不说地就去应聘了。没有想太多的第一份工作,给周志美从学生时期迈向社会上了很好的一课。那个时候,大城市的商场直接进货销售,不像现在都设立专门的品牌柜台,但“好来西”打了冲锋,培养好员工,派往各大城市的商场,设立独立的柜台经营品牌。怎么订单、签单,怎么做账,怎么跟商场打交道......好来西的工作经历在周志美的社会白纸上画下了扎实的一笔。

  1990年,周志美丈夫前往湖北闯荡。翌年,周志美辞了4年的“好来西”工作,跟随丈夫一同闯荡。“那个时候才20来岁,没想太多,只想着外面机会多,想挣钱。”

  最开始,夫妻俩跟商场谈了个小小的柜台,卖品牌领带。慢慢地,男装、女装、鞋子、包包,种类增多了,品牌也增多了,甚至在湖北不同城市开设了近50家分店。“当时武义一起出去的人很多,慢慢的剩下了没几个。”谈及成功之道,周志美给了俩字——诚信。小时候父母都会教育小孩要诚实,也许很多人都没当回事,但进入社会就会发现,不管哪个行业,讲诚信都是你行走江湖的必需品。“该给顾客让利就得让,谈好的优惠就得做到,宁愿自个儿少赚点,品质必须保证。”就着这样一股踏实的“傻”劲儿,周志美夫妻俩结交了许多朋友,积攒了大量人脉,在业界内广受好评。

  20年的青春岁月,都洒在荆州那个地方,很不舍,也很感恩。

  回乡二次创业

  追寻甜蜜梦想

  大抵是年纪大了,人终归是有落叶归根情结的,我们的根在武义。

  去年,周志美决定回到家乡。“卖了小半辈子服装,也该换点儿别的事儿干干啦!”

  像大多数小女孩一样,孩童时期的周志美很喜欢甜食,路过面包店就被飘出的香味吸引,走不动道儿,只不过那时条件没这么好,往往一年也吃不上几回。于是面包店里色泽金黄,软糯可口的面包就成了周志美心里的一个美梦,只要是想起,就泛着淡淡的甜。

  “传统的糕点市场其实已经接近饱和了,很难再激起什么波澜。”周志美看着“温泉名城,养生武义”的宣传片,突然灵光一现,必须得和养生搭一块儿。既然要做,就得好好做。实干派的周志美对比了许多面包烘焙品牌,最终选择了格拉诺烘焙,主打软欧包。

  欧包在国内发展只有短短几年时间,但势头很猛。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们早已从“吃得饱”转向“吃的好”,由“将就”转向“讲究”,倡导优质品味生活,特别在新一代年轻人中越来越明显。追求健康烘焙、追求新鲜食尚、追求个性化的口味的全新生活方式已经形成,特别是年轻一代面包消费群体的崛起,需要高层次新颖的面包产品,“软欧包”应运而生。

  周志美告诉记者,一个好吃的面包三大要素须具备齐全。一是感官(视觉)要觉得好吃,有食欲。色泽或者形状给人一种想吃的欲望;二是嗅觉:香气,香气来自于面包本身所使用的食材所散发的诱人的香味;三是味觉:品尝过程和品尝之后的味道。“软欧包”香酥的焦糖和核桃碎铺满面包表面,黑糖核桃面包吃起来口感丰富,特别香甜浓郁。天然酵母菌发酵的软式欧包,混合着高纤、杂粮、坚果等材料表皮香香脆脆,内里却暗含抓人胃口的奶油夹心与蔓越莓果粒。色香味俱全的“软欧包”,自然能赢得市场的青睐。

  以匠心致初心

  烘焙之路不停歇

  开业以来,周志美一直保持初心,用高品质的原材料,以匠心精神做好每个面包,只为给顾客带来更好的味道。好的食材加上优质的匠人精神,成就了高品质的烘焙,每一天的面包基本上都能售空。

  国庆假期期间,有三个女孩子给周志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们平时在杭州上班,只有假期回来。每天都来店里买欧包,有一天她们有事耽搁了,赶在关门的前一刻进来,只剩下全麦的两只欧包了。没的挑,女孩二话不说就要了:“没关系,我就是想吃,终于在武义吃到了正宗的欧包。”临走还建议她到杭州开一家分店。永康、浦江、温州……不断地有外来游客询问周志美是否有意愿在其他地区开设分店,并表示希望加盟。

  “我的发展目标,自然是要向外辐射的。但初期我得把这基石打稳了,品牌做大做强的前提是品质保证。”目前,周志美的烘焙店有5个专业的烘焙师傅,是国内第一批接受欧包烘焙学习的人,有专业的团队,周志美信心满满,她很开心,把美梦变成了现实。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