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统战

情系家乡 畅叙桑梓

2019年12月12日 09:46:2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乡贤会成立

  开展党员普法

  慰问老人

  看望留守儿童

  □ 记者 高滟铃 通讯员 邹凯静

  “成立西联乡乡贤会的初衷就是将乡贤们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建设一支为西联乡发展献计献策,引资引智的人才队伍。”西联乡乡贤会会长郑世雄对记者说道。

  西联乡乡贤会共有乡贤72位,主要由党政军干部、专家学者、退休干部、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和企业家等多方面的代表人士组成。乡贤会于2018年9月22日成立,并在国家森林公园牛头山景区召开第一届乡贤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西联乡乡贤会章程》和《西联乡乡贤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和乡贤会领导班子。座谈会上,乡贤们各抒己见,就西联乡经济社会发展献言献策,熟悉的乡音俚语中,充满着对家乡发展的由衷肯定,凝聚着对家乡建设的拳拳之心,寄托着对家乡未来的殷切期待。

  乡贤会成立后,始终怀着“心系家乡”的理念,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乡贤会建立乡贤工作群,加强乡贤之间沟通联系,增加乡贤会凝聚力。同时不定期召开乡贤座谈会,了解近期乡内发展情况,商议乡贤会工作思路。乡贤们还利用回乡探亲的机会,积极开展反哺工作,给老人小孩送去温暖。在春节和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给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送米送油,给老年照料中心捐款捐物,用于改善照料中心的条件。走访留守儿童,给他们讲故事,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用爱去温暖他们。为了更好地打造家乡旅游金名片,乡贤会一方面,邀请部分著名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创办经验,就如何做好西联乡旅游发展,争创牛头山5A级景区献言献策;另一方面推动红色旅游,章溪村革命烈士纪念馆从前期的资料收集、房屋修缮、展厅设计到后期的开馆宣传,无不凝结了乡贤们的心血。为提高乡里党员的法律意识,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老师、乡贤潘丽琴主动提出为乡里党员们进行普法教育,在2019年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中,以《树立法律信仰,护航法治中国梦》为题开展专题讲座,为全体党员干部传递法治力量。她通过电影《烈日灼心》里关于法律认知的片段,引导在场的党员干部们树立法律信仰。在西联乡,遇到重大活动、重大决策、重要事项,乡贤“参事议事”已成为一种常态。

  正是这些反哺工作,乡贤们与乡里乡亲的距离日益拉近,越来越多的游子返乡。对此,乡贤们纷纷表示,以往回家感觉就是走亲访友,缺少与乡邻沟通的话题,久而久之,就不怎么想回来了。现在回乡大家可以聚在一起,交流意见,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每次回来都能看到家乡的变化,那种感动是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的。

  下一步,西联乡乡贤会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继续为老人送温暖,给留守儿童送关怀。针对目前乡里开展的楹联文化活动,在春节期间,乡贤会将发动乡贤们积极参与,免费为群众创作富有特色、积极向上的楹联诗作,同时丰富楹联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的游子返乡创业,为西联乡的发展贡献力量。

  凝聚乡贤力量

  共绘山水西联

  西联乡党委书记 杨欣

  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西联乡位于武义西南部,美丽的乡土滋养了一代代西联人质朴温情的乡愁,凭借勇敢的闯劲、执着的干劲,西联人走出大山,在外闯出了一片天地。

  凝聚乡贤资源,助推乡贤回归。西联乡充分利用本地的乡贤文化资源,汇聚力量,做足“乡贤+”文章。2018年9月,西联乡乡贤会正式挂牌成立。我乡引导乡贤参与公益事业、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乡风文明、建言献策等各项工作,不断推动着山水西联更好发展。

  凝聚乡贤智慧,助推社会治理。我们积极搭建平台,引导乡贤参与乡村治理,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马口村“三改一拆”治危拆违、行政村规模调整、柳四线通景公路等项目及信访中,充分发挥乡贤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带动乡贤化解矛盾、政策处理,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凝聚乡贤情谊,助推文明创建。我乡十分注重培养见贤思齐的风气,让乡贤成为村民的榜样。逢年过节,乡贤们慷慨捐款捐物,有的为家乡老人送上米油等慰问品;有的走访留守儿童,有的为家乡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捐款捐物,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关怀。

  凝聚乡贤力量,助推乡村振兴。利用微信群,传播乡里的重大决策,赢得支持与助力。在特色民宿建设、牛头山景区创5A工作及打造文化名片发展楹联之乡等中心工作中,乡贤们积极建言献策。返乡创业乡贤朱淑贞开设雅溪居餐厅和特色民宿,每年都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来游玩,2018年还创建了植物标本馆和百草园,带动了周边乡亲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整合乡贤的社会资源,以乡情乡愁为纽带,以乡贤会为载体,凝聚各方力量,探索“乡贤兴乡村”的有效路径,全面激发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参与家乡建设的热情,有效发挥乡贤“四两拨千斤”作用,为发展“浙中生态高地,山水魅力西联”集聚新动能。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