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乡村自发办节,乡村振兴文化觉醒

2019年12月13日 09:16:2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述评 □鄢子和

  12月14日,武义历史文化名村岭下汤举办首届乡村民俗文化旅游节;12月15日,上山文化发掘地大公山举办第三届绿道文化旅游节。大田乡这两个文化村举办文化旅游节都是村级集体自发组织,邀请上级有关部门支持指导,整合社会各界力量而为,这是乡村振兴文化觉醒聚力推进的表现,也是点燃乡村旅游暖冬的一把火,民情民风和精神文化向度令人可喜。

  岭下汤村通过几年努力完成平安老街完善修复和全村精品村整治,2018年通过村庄规模调整,又把上村、中村、下村和碗铺4个行政村合并为一,筹备撰写多年的《岭下汤汤氏宗谱》重修出版,可谓大事喜事连连,举办首届乡村民俗文化旅游节很有必要。枣岩故里岭下汤具有800多年历史,曾是武义通往处州重要古镇,平安古街1000多米长,沿街商铺林立,有字号记忆店铺多达四五十家,食宿杂货一应俱全,古街菊水辉映川流不息,商旅繁华,人文芸萃,这里还是民国抗日名将汤恩伯祖处故里。岭下汤现在保存较好的明、清、民国历史古建筑100多幢,其中石梁架屋、太平天国标语、汤氏特祠、枣岩一线天、梅峰古树群、九间堂、老区委等名胜古迹闻名外界,民谣“扛、扛、扛到岭下汤,食碗索面汤,一个踢脚绊,索面打精光”可谓经典享誉四方。本次乡村民俗文化节主推节目有老行当踩街、百家宴美食、碗铺首届柴烧婺窑产品拍卖等重头戏,岭下汤风味的八仙、农耕文化、花轿、腰鼓、秧歌、旗袍秀等一次性让你看个够。

  大公山村是目前我县发掘出的上山早期新石器文化代表,上万年前先民在此生存生产生活,是武义县域最早升腾的人间烟火和人文家园。大公山是典型的森林绿色村庄,熟溪河上游垂柳、枫杨、乌桕和形形色色杂树把村庄像粽子一样包裹,所以日军侵华扫荡武义岱石、草马湖一带时,竟然没有发现对岸的大公山。武义县开发建设全省第一条田园休闲绿道时,大公山段是最早建成的示范性绿道,大公山村并入大田乡名村古竹后,仍一如既往举办大公山绿道文化旅游节,这是极富传承弘扬眼光的自主特色文化举措,直指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本次绿道文化旅游节将推出健康养生跑、乡村文艺演出、一水间钻木取火、刀耕火种祭火神、大公山鉴定、铜人斗眼、短视频拍摄大赛、绿道秋色拼画大赛、小吃美食农土特产品一条街的活动。

  印象中,壶山街道后舍、王宅镇郭浦朱等村都自发组织举办过乡村民俗文化节。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乡村民俗、古建、人文风情保护传承的重要性,中国乡村民俗元素的文化觉醒越来越强烈、越来越普及,归田园居的乡村振兴大业指日可待。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