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诗意的历史

2019年12月13日 09:36:3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岩坞老头

  自上古肇始,诗从《诗经》开端,鼎盛于唐宋。在古往今来浩如烟海的诗词歌赋中,留下了许多具有强烈时空感历史感的佳句名篇,给人以震撼,至今传颂不衰。

  知我者,谓我心忧;

  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诗经》采于民间,产生于西周初叶至春秋中叶,距今已有二千多年历史,作者已无从可考。《黍离》创作于幽王之乱引发宗周灭朝不久,行役至镐京,不见当年庙宫林立的繁盛奢华,只有黍稷杂草,一片故国沦亡的凄凉景象。兴废沧桑,油然而生,忍不住向苍天发问,这是谁造成的啊!镐京为周朝国都,是中国最早的城市,规模宏大,方九里旁三门,九经九纬,布局整齐。《毛诗序》有论:“《黍离》,闵(悯)宗周也。周大夫行役,至于宗周,过故宗庙宫室,尽为禾黍。闵周室之颠覆,彷徨不忍去,而作是诗也。”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登幽州台歌》写于武则天万岁通天元年,作者陈子昂,其诗风骨峥嵘。陈子昂屡放谏未被采纳,宏愿无望,郁郁悲愤,登幽州台而歌之。幽州为古十二州之一,故址在今北京大兴,又称黄金台、蓟北楼,是燕昭王为招纳天下贤士而造。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

  西晋开国元勋羊祜曾坐镇襄阳十年,屯田兴学,以德怀柔,深得军民之心,后人感其恩德,在岘山立“羊公碑”。四百多年后的盛唐,孟浩然登岘山怀古,作《与诸子登岘山》,赞其为国效力,为人民做了一些好事,是以名垂千古,与山俱传。清沈德潜评孟浩然诗:“从静悟中得之,故语淡而味终不薄。”

  秦时明月汉时关,

  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

  不教胡马度阴山。

  盛唐王昌龄是著名的边塞诗人,“七绝圣手”。首句有如画作,冷月照边关,景象苍凉,同时又极具历史感,秦汉明月秦汉关。全诗表达了希望战事早日平息,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主旨雄浑,气势流畅,吟之莫不叫绝。明人李攀龙曾推其为“唐代七绝压卷之作”,后人们称王昌龄的《出塞》为“唐朝七绝之首”。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

  秦楼月,年年柳色,灞桥伤别。

  乐游原上清秋节,

  咸阳古道音尘绝。

  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忆秦娥·箫声咽》与《菩萨蛮·平林漠漠烟如织》,均为诗仙李白所作,二者被誉为“百代词曲之祖”。将孤独伤别的意境,融于浓厚历史氛围之中。灞陵,为汉文帝刘恒的陵墓,附近有灞桥,是长安人士送别之所,故谓“灞陵伤别”。“咸阳古道”是秦汉出京城长安至西北到咸阳的必经之地,年代已久远。更有夕照秋风,映照汉代牌楼,气象浑厚。

  忆昔开元全盛日,

  小邑犹藏万家室。

  稻米流脂粟米白,

  公私仓禀俱丰实。

  诗圣杜甫就任工部侍郎后,追忆往事,写下《忆昔二首》。唐玄宗在位44年,前期政治清明,励精图治,任贤用能,天下大治,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史称“开元盛世”。《忆昔二首》写于安史之乱后,国家已开始衰败,诗人不是为忆而忆,希望国家能够像“周朝中兴”“开元盛世”那样,实现江山社稷的伟大复兴。

  朱雀桥边野草花,

  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

  《乌衣巷》是唐朝诗人刘禹锡寄物咏怀的名篇。朱雀桥在金陵城外,横跨南京秦淮路,岸上连着乌衣巷。三国时的东吴禁军驻地,东晋王导、谢安两个世家大族的集居地。进入唐朝后,乌衣巷沦为一片废墟,已不见车马喧哗,不见绫罗绸缎,不见人来人往,只有夕阳斜照着长满野草的往日深宫高墙。正像后人孙元宴感慨:“乌衣巷在何人住?回首令人忆谢家。”

  千里莺啼绿映红,

  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楼台烟雨中。

  杜牧的《江南春》素负盛誉。广阔的江南春天,桃红柳绿,莺歌燕舞,炊烟起处,酒香袭人,小桥流水人家。南朝是东晋灭亡后,在一百七十年时间里南方相继出现的宋、齐、梁、陈四个汉人政权,与北方鲜卑人建立的北魏等政权对峙,合称南北朝。南北朝时期战事频繁,英雄辈出,司马光的《资治通鉴》奉南朝为正统。南朝各个王朝都大力发展商业和手工业,局面安定,因佛教兴盛,建了许多寺庙。《江南春》穿越时空,深邃幽美,有怀远思旧归隐之意。杜牧曾在晚唐中书省任职,因中书省别名紫薇省,因此人亦称其“杜紫薇”。

  春花秋月何时了?

  往事知多少。

  小楼昨夜又东风,

  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

  只是朱颜改。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虞美人”原为唐教坊曲,初咏项羽宠姬虞美人死后,从地下开出一朵鲜花来,因此得名,又因五代南唐后主李煜“问君以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而更加显现。《虞美人》是李后主的绝命词,在归宋三年之际,对奉宋太宗之命前来探视的徐铉叹曰:“当初我错杀潘佑、李平,悔之不已!”在这种心境下,李煜写下了《虞美人》。但悔也无用,当一国之君不理朝政,纵情声色,枉杀谏臣,才有此结局。当代著名词学家唐圭璋《李后主评传》指出:“他身为国主,富贵繁华到了极点,而身经亡国,繁华消歇,不堪回首,悲哀也到了极点。正因为他一人经过这种极端的悲乐,遂使他在文学上的收成,也格外光荣而伟大。在欢乐的词里,我们看见一朵朵美丽之花;在悲哀的词里,我们看见一缕缕的血痕泪痕。”又一个春天来了,想起精雕细刻的栏杆,玉石砌成的台阶应该都还在,身为亡国之君无限悲哀,“不堪回首”四字实乃已是心中滴血之语。

  大江东去,浪淘尽,

  千古风流人物。

  故垒西边,人道是,

  三国周郎赤壁。

  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苏轼写《念奴娇·赤壁怀古》的时候,已谪居在黄州这个长江北岸的穷苦小镇,“寓居长江无十步,风涛烟雨,晚夕百变。江南诸山在几席,此幸未始有也。”他在东坡的一片田地里劳作,自称“东坡居士”。《东坡八首》的小序中有“余至黄二年,日以困匮,故人马在卿哀予乏食,于郡中请故营地数十亩,使得躬耕其中。地既久荒,为茨棘瓦砾之场,故岁又大旱,垦辟之劳,筋力殆尽。释耒而叹,乃作是诗,自愍其勤,庶几来岁之入,勿忘其劳焉。”

  坡地约十亩,房子在坡顶,俯可见茅亭,亭下便是“雪堂”,苏东坡在此地寓请宾客。苏东坡写给友人的信中说:“临皋亭下十数步,便是大江,其中是峨眉雪水”,这大概也是“雪堂”的由来。宋朝山水画家书法家米芾,那时二十二岁,就是在雪堂与苏东坡相识谈书论画。“去年东坡拾瓦砾,自种黄桑三百尺。今年刈草盖雪堂,日灸风吹面如墨。”在黄州的五个年头里,给世人留下了最精彩的四篇美文:前、后《赤壁赋》、《记承天寺夜游》,加上《赤壁怀古》,千古风流,公瑾周瑜,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灰飞烟灭。显示出参透世间荣辱之后的超然飞扬,脱却苦闷之后精神获得了自由。如《赤壁赋》中所言:“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也。”《古文观止》中金圣叹评苏东坡“游赤壁,受用现今无边风月,乃是此老一生本领。”妙甚!

  何处望神州?

  满眼风光北固楼。

  千古兴亡多少事?

  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是辛弃疾在镇江知府任上时,见山河破碎,国家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感叹无大智大勇之人执掌乾坤,表达了对苟且偷安、毫无振作的南宋朝廷的痛惜,他触景生情,怀古伤今,空间感、历史感具显无遗。

  人猿相揖别。

  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

  铜铁炉中翻火焰,

  为问何时猜得,不过几千寒热。

  人世难开口笑,

  上疆场彼此弯弓月。

  流遍了郊原血。

  一篇读罢头飞雪,

  但记得斑斑点点,几行陈迹。

  三帝五皇神圣事,

  骗了无涯过客。

  有多少风流人物?

  盗跖庄蹻流誉后,

  更陈王奋起挥黄铖。

  歌未竟,东方白。

  毛泽东非常喜爱阅读史书,《贺新郎·读史》写于1964年春,1978年9月9日发表于《人民日报》。着墨115字,气象恢宏,古今罕见,纵贯自人类诞生以来的百万年历史。“揖别”很形象,一个“磨”字顿生漫长古远之感。最后喻指中国革命的胜利,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篇章,犹如旭日东升,光芒万丈。

  透过漫漫历史长河,沧海桑田,寒来暑往,世事变迁尽入樵渔闲话。俱往矣,盛世还看今朝!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