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民生

办好民生实事 共绘幸福前景

——2019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回眸(二)
2019年12月18日 10:21:3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俞鸽 江翀

  今年年初,我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投票选出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为:新增6.3万农村居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建成省级食品安全县;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建成武阳、北岭、桐琴、泉溪4所公办幼儿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打赢蓝天保卫战;新增城区公共停车位1500个、工业园区公共停车位2000个;治理住宅消防隐患;改造空心村20万平方米;降低管道天然气居民入户初装费用15%以上。年末将至,这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如何?记者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进行了采访。

  从“有地方住”到“住得安全”

  上个月中旬,仙霞人家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落下帷幕。经过一个多月时间,这个在2019年年初被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的地方一改从前乱象,以崭新面貌呈现在人们眼前。据了解,仙霞人家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由熟溪街道牵头高效推进,由于该小区此前没有物业管理公司,于是熟溪街道牵头首先为小区找到物业管理公司,经小区业委会同意后聘用该公司,物业管理公司进场后,立即根据县消防救援大队下发的限期整改通知书针对存在的问题,找到维修单位一一进行整改。“现在,小区的消防安全状况明显改善了,我们住在这里感觉也更安全了。”住在此处的陈女士说,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更好地保障了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只是我县治理住宅消防隐患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推进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重点工作。根据辖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县47处128幢高层建筑整、7个老旧小区整治工作进行了“分片包干”,明确责任。“大队联合县建设局等部门对6个镇街(开发区)所有高层建筑、老旧小区进行了逐一指导,逐个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协调各方力量,统筹推进整治工作。”县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层建筑、老旧小区消防隐患整治工作,10月份以来,县政府把该项工作纳入主题教育“走进矛盾、担当破难”攻坚行动重要内容来抓,第一时间对11个主牵头单位进行走访并当面交办工作任务,两次召开攻坚行动工作会商会,多次开展督促指导,大大提高整治工作效率。当前,全县47处128幢高层建筑,已完成整改28处79幢,已整改问题145个,隐患问题整改率为78.4%;7个老旧小区完成整改5个,已整改问题29个,隐患问题整改率为82.9%。此外,县消防救援大队不断加强对政府挂牌督办单位的检查指导,全面推进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区域性隐患整治工作。县消防救援大队还联合乡镇(街道)、辖区派出所对居住出租房进行“回头看”,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厨房设置不规范、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消防设施器材配备不到位等,大队每周安排防火人员与乡镇街道、派出所开展出租房夜查不少于2次,推动乡镇(街道)、辖区派出所加强对出租房的常态监管,并将消防隐患较为突出14个行政村列为区域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目前均已基本完成整改,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环境整体有了较大提升。

  接下来,县消防救援大队与各相关单位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实行出租房常态化监督管理机制,加大对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剩余隐患问题整治的攻坚收尾工作,力争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工作。

  从“花钱看病”到“花小钱看病”

  俞源乡的陶奶奶患有高血压,长期服用高血压药物。“降压药其实说贵也不算贵,但是我长期服用,每个月都要有这笔开支,算下来也是一笔不少的钱,有些时候累了,血压升高去医院看病也是不小的开支。”陶奶奶说:“不过,现在买降压药医保都能报销了,我的药每次都能在我的医保卡里报销,去看病也能少花钱,切实感受到了医保的便利。”

  据了解,我县相关部门经调研发现,全县慢性病发病患者多,群众慢性病疾病负担重,居民医保门诊保障水平偏低。“有不少参保居民为了提高高医保报销比例,就算病情乐观,也会要求住院,通过住院来提高报销比例,这其实是一个非常不好的行为,这部分患者会挤占医院住院床位,造成了医疗资源浪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对此,我县加大力度落实高血压、糖尿病等12种常见慢性病纳入门诊保障范围的政策。”据介绍,原有医保系统改造升级后,全县推行慢性病诊间“无感智办”,全程只需就诊时医生判定符合要求,电子病历输入疾病名称,即可提高报销比例,最高门诊报销比例达70%,大大降低了慢性病人报销“门槛”,扩大了群众受益面,变群众报审“多次跑”为“零次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县已有万余名参保人享受“无感智办”福利,医保报销费用64万余元。

  从“空心村”到“美丽乡村”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诗人笔下的田园生活曾让无数人心生向往,空气清新、景色宜人、悠然闲适的乡村已然成为许多人度假的好去处。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许多乡村面临“人走房空”的窘境,大量旧房老屋、残垣断壁占用土地资源,影响乡村面貌。为破解难题,我县将改造“空心村”列入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对症下药、多措并举,让“空心村”成为“美丽乡村”。

  近期,桃溪镇项湾村、泉溪镇项店村等乡村“空心村”改造工作如火如荼推进中,一台台挖机挥舞着机械臂,将一间间危房、旧房拆除。工作顺利推进的背后,离不开村干部的努力,他们逐人逐户做思想,将相关政策向村民们一一说明,让村民更加支持这项工作。“‘空心村’改造可以让我们改善住房条件,是一件好事,我们都很理解支持。”村民们纷纷表示,他们期待着通过这项工作能够住上漂亮的新房子。

  据了解,今年我县新启动改造“空心村”20.2万平方米。“我们明确空心村改造工作流程,按照相关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空心村’改造。”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改造前,拟改造村要在符合村庄建设规划的前提下,通盘考虑拟定改造范围,对范围内涉及农户的旧房拆除意向和回建资格做全面调查排摸,并制定实施方案。县农业农村局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设计等单位进行实地查看,初步确定改造范围,再由拟改造村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确定改造区域,并委托设计单位规划改造范围内的回建方案。与房主签订相关拆除协议后改造村实施旧房拆除,旧房拆除和清理平整后将由相关部门单位进行验收,此后将落实回建方案。“回建房屋将按照‘美丽、宜居、生态’的要求进行设计,彰显特色,并严格按设计规范实施,努力建设一批具有乡土气息、武川特色、江南韵味的浙派民居新区。”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