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真正有文化底蕴的地方总会醒来

2019年12月20日 09:28:2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述评 □鄢子和

  最近,浙江省公布2019年考古十大发现,武义溪里窑址和义乌桥头沉睡8000多年的男人遗址名列其中。我的第一感想是真正有人文底蕴的地方总会醒来。

  义乌是乌伤古邑文明核心发祥地。那个在义乌桥头沉睡8000多年男人,他经历过刀耕火种的新石器上山文化,默不出声睡眼见证筚路蓝缕的沧桑岁月,遇上鸡毛换糖换出国际大市场的潮流和卖点,“他”在改革开放伟大变革中醒来,乘坐中欧专列游览世界。

  金衢盆地是婺州窑发祥发展重地,迄今发掘发现600多条龙窑遗址中,武义占据四分之一强,元代中晚期武义溪里窑址挖掘出土,恰好证明这一点。溪里一带既是“萤石之乡、温泉之城”的活地图和历史见证,也是婺州窑蕴藏密集代表区域,它毗连出土新石器上山文化的大公山一带,也是武义远古上山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一带是目前发掘武义先民最早生存生产生活地方,在这里建设省级温泉度假区及省级特色温泉小镇是有底气和眼光的。

  “一水间”民宿是武义民宿率先推出“试睡”营销推广的,“试睡”的人在梦乡里会遇见上山文化的先民。其底气和眼光首先是选对了大公山这个地方,据考古发掘,这一带远古只有一座女娲补天五色土石绵山和一片湖水,武义母亲河熟溪流淌大公山特别有诗情画意。“一水间”大小木屋、湖畔居、仿古民宿及露天泳池、烟雨楼古民居及众多古民居组合餐饮会客厅,与青山绿水默契合体,体现上山文化故土在湖水和绿地中开发的迷人人间烟火。民宿河畔上下两条堰坝合围流水,让民间传说中的“一面湖水”和祖先打渔人风光再现,不知不觉复活了大公山上山文化时代的农耕文明。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力争高质量建设“诗路自在、画境天成,浙学精义、东方意蕴”文化精髓的华夏文明弘扬示范区,在山水与诗情中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规划还列出出88个行迹点、301处文化遗存,欢迎地球村人跟着历代诗人到浙江“打卡”。武义诗路文化在钱塘江诗路和瓯江山水诗路上游延伸,其武义江和宣平溪众多人文底蕴深厚山水胜迹,就是我们开发建设武义诗路文化的所在。

  徐谓礼文书是南宋公务员完整独份人文档案,也说明武义自古以来就是出好干部的地方。徐谓礼文书发掘出土内涵丰厚意义深远,其引领武义整体文化打包出航更是使命担当任重道远。明招山吕祖谦家族墓和明招文化逐层发祥演变厚重务实,从阮孚、阮侯和刘伶女儿们的竹林七贤文化,到德谦禅师的佛学扩充打开,再到吕祖谦的经世致用行走天下,以及现代版红色英杰,都在明招山汇之一炉,其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卓越超拔,弥足珍贵。武义隐逸养生文化还可溯源秦末八素山洛阳素衣隐士文化,七贤前面还有八仙。这是武义版“富春山居”及诗路文化的极其厚重深远所在。

  法国大文豪拿破仑·波拿巴说过,中国是东方沉睡的狮子,一旦醒来必将震惊世界。这在中国的过去和当下都已得到证明,延伸到弹丸武义也是如此。真正有文化底蕴的地方总会醒来,真正有文化底蕴的人更应该醒来。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