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童炎:奔跑在武义文博事业地平线上的人

2019年12月20日 09:28:2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1975年全国陶瓷研讨会延福寺合影

  童炎在延福寺留影

  童炎和关口欣也(中)陈从周(右)一起

  延福寺大殿抢救性修缮童炎1974年摄

  □记者 鄢子和

  10多年前,我在本报文化版面编发过非虚构纪实文学《童爷》,作品写的是武义民国时期大财主和留日学子童维梓人生轨迹及性情品格,上年纪的读者至今记忆犹新。关于童维梓阅历生平记载非常少,甚至至今找不到一篇内容全面扎实的记录文字,所以《童爷》在文本意义上显得弥足珍贵。而性情秉赋异于常人、在武义教育文博战线卓越工作20多年的湖南书生童炎,他是武义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成立县文管会后的首任负责人,提起武义早期文物、古建筑挖掘考证和馆藏研究,他是一个绕不过去的人物,但在他去世38年的今天有关他的文字记载依然非常少,只能从他当年同事和子女现今回忆中去复原呈现。这是非常奇怪也有意思的事情,也是引发记者深究探索的原因之一。

  在武义县博物馆老馆长涂志刚眼里,童炎是千年古刹延福寺改变命运的守护者。他回忆道: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湖南桃源县人童炎调入设在县文化馆的文物图书清理小组工作,成为武义县第一位文物专职干部,开始着手抢修延福寺。“1973年正处于文革的热潮中,抢修寺庙这种被划为‘四旧’的东西得有多大勇气,他真的特别了不起。”在涂志刚回忆里,童炎顶着挨批斗的风险,多次到省文管会要求抢修延福寺,终得如愿以偿,获得省里的一万元拨款。大殿元代佛像被无情敲毁,寺院拨款后刻不容缓开始了筹备大修。涂志刚说:“那个时候,我和童炎两个人也不懂古建修缮技术,省里的专家也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到现场指导,只能告知我们维修方法,一边摸索一边修复,便有了‘逐步拆卸落架’、‘依葫芦画瓢’、‘伤兵带拐棍’、‘土法矫正大殿’等手法,以保持古建不塌不漏。”

  女儿眼里的父亲

  童彩霞是童炎的二女儿,在武棉时代就业务突出、能歌善舞、多才多艺,1992年离开武棉前往宁波镇海炼化集团,现已退休。她对父亲的才学、秉赋和传奇故事非常推崇,认为自己身上流淌着父辈浓厚的血缘文化基因。

  童炎1928年出生湖南常德市桃源县一个叫鸬鹚洲的江心岛上,水乡流淌着汇入沅江的文家河,沅江连接着浩浩荡荡的洞庭湖。童炎祖祖辈辈是渔民,他的爷爷在宗族中很有威望,家族地位相当于族长。童炎上面有4个姐姐,下面有个比他小10多岁的弟弟,所以爷爷非常重视大孙子的读书培养。童炎从小学到中学毕业,学习成绩从来没落到全校第二名之后,兴趣广泛,行动力很强,高中毕业以优异成绩考入常德师专攻读历史学专业。童炎从小水性非常好,喜欢四处游走,游泳戏水与水浒传中的“浪里白条”有得一拼,常德师专临近毕业,他与同学外出游玩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当时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进入高潮,解放军百万雄狮得天时地利人和优势节节胜利行将夺取全国胜利,而国民党八百万军队节节败退,国军兵败如山倒中兵源枯竭到了走投无路黔驴技穷地步,到处乱抓壮丁,竟把童炎和同学两位青年学生当“壮丁”抓了。童炎他们在屈辱抗争和疲惫折腾中度过一段时间,终于脱身逃离溃败四逃的国军贼船,在脱离返校途中又遇上破如势竹的渡江解放军,他们就主动加入解放全中国的人民军队,在渡江战役和解放浙江战斗中发挥出色。因为童炎自学过5年英语,他又以文化和外语优势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战场上直接担任连教导员兼翻译。童炎在抗美援朝战火中机智英勇出生入死,有次被敌人炮火击中,战友们以为他已牺牲就给他盖上白布,可连长非常惦记这位文化特种兵,亲自揭布摸了摸脉搏,感觉还有呼吸就马上送战地医院抢救,童炎在朝鲜战场有过两次死里逃生。

  童彩霞说,1975年父亲带她回了趟桃源老家,鸬鹚洲两岸青山,二姑妈家房子一半水里一半岸上。坐船上的父亲手指青山对她讲了许多动人传说故事,看到一座青山好像削去一半,父亲说那是当年关羽在岸上磨刀想试试刀的锋利,一刀下去就砍掉了半座山。

  是书生,更是战士

  抗美援朝结束,童炎回国不久就到武汉军事学院进修,因工作需要又入杭州大学中文系深造学习。杭大学习结束,童炎非常想回因一次意外出走就告别多年的湖南老家工作,但1958年武义一中创办高中师资奇缺,就分配到首次办高中的武义一中做语文教师兼班主任,童炎教学出色,首批学生高考成绩突出。他就留在武义教育局工作,虽编制住房一直在一中,工作需要他又抽调到县民政、知青办等工作过,直至1970年武义县成立文物管理委员会,开启了他全身心投入县文博事业的11年多难忘黄金岁月。

  童炎做了县文管会首任负责人,实质是光杆司令,面对各类堆积书籍和出土文物,他请当时下放南湖农场的原省图书馆管理员施月敏(施复亮女儿施光南姐姐)和放暑假的小女儿童湘峰助力,对书籍晾晒、分检、装订、登记,把桐琴果园、源口水库、履坦公社出土的大量文物用醋和盐酸一一清洗,用石膏和妻子自制大大小小沙袋小心翼翼修补。新发现一块块古石碑,童炎到处寻访拓碑技术过硬人士,听说杭州有位刚回国拓碑专家,马上赴杭邀请和请教,自学摸索大胆实践很快从外行变内行。

  童炎在专职从事文博事业前,已有丰厚文化积累和社会阅历,加上从小对文史爱好和强烈求知欲及挑灯夜读的忘我投入,记忆力超常,见专业书就买,遇专业人士就请教,所以童炎对文博专业的感悟入门也是超常规跳跃式前进的。比如对古陶瓷研究,他是下足功夫和苦心的,加上他勤学勤记笔记,很快就积累了几十万字的专业知识和体会。他对经手数以万计文物,都能识辨朝代和民窑官窑。有次下班吃饭,他经过西寺溪见一年轻人正在清洗两只陶罐,从釉色造型就看出是非同一般文物,他就告诉年轻人文物应归国家所有,自己掏钱奖励小伙子把陶罐上缴国家。又有一次在县城俞源街北与老武棉宿舍交界处,童炎和省文管会专家一起挖掘一座古墓,对挖出两件陶器,他很快正确判断出一件为唐代一件为宋代器皿,省专家竖大拇指称赞他的眼光和专业功底。

  1973年,童炎深入考察江南最为久远的元代珍品木构建筑延福寺,见构件霉烂、墙体开裂、寺体倾斜,整座寺院物非所用行将倒塌,痛心疾首,心急如焚,连连呐喊:“抢救延福寺,迫在眉睫!”童炎就顶着极左思潮风险,行胜于言,一趟趟跑杭州终于拿到一万元抢修拨款。县里成立延福寺抢修领导小组,实际人手只有童炎和助手两人,延福寺成功抢修得到省局和专家的高度赞扬和肯定。在抢救保护文物同时,童炎十分注重文物知识宣传普及,经常办班教大家识辨、鉴赏、保护古文物和古建筑。童彩霞说,她是父亲最直接的教学宣传对象,他曾拿出两块鱼化石告知分别是7亿年和4亿年之久文物,指出不同,让女儿长知识。父亲还教她如何赏鉴越王宝剑、元青花瓷瓶、商代陶罐等价值连城国宝。

  1975年春,经省、县同意,童炎仔细包装四件国宝级出土陶器送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和时任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吴仲超先生交下深厚情谊。1975年秋,全国陶瓷学术研讨会在武义延福寺召开,全国顶级专家学者到位,童炎在会上作中国各代陶瓷演变、发展、特色的两小时演讲,让大家震惊佩服,研讨会主持人问他从什么大学毕业,童炎回答是常德师专历史系某某老师学生,与会专家纷纷感叹“名师出高徒”。

  践行“四力”,得中外学者赞许

  童炎半路出家,凭功底和眼力、脚力、脑力、笔力很快成为文博专业行家里手,他非常热爱文学和新闻写作,持有浙江日报记者证,经常撰写文章刊发《考古》、《文物》、《浙江画报》、《浙江日报》等期刊报纸,还因此与日本古建筑专家关口欣也和同济大学建筑学教授陈从周等结缘。

  童炎执笔以县文管会集体署名在《文物》等杂志发表数万字陶瓷研究长文。除新闻写作,他还喜欢摄影,与李知宴、晨光、严军、胡斌、秋水等合作发文。1980年10月出版《浙江画报》,发表他和晨光报道《武义熟溪桥》:“终年流着溪水的熟溪,把环山如壶的武义古城截然分为两半,三座横跨南北的大桥又把这分为两半的古城连接了起来。三座大桥构造颇有气势,中间的一座状似长廊的重檐歇山顶屋桥更是逗人喜爱。它那全长135.7米的九孔石礅全系舟形,上顶桥架,下落泥沙,排列成行,坚固扎实。笔直的桥柱连着供人们倚坐休息的长凳,把4.8米宽的桥面隔成了三道,中央通车马,左右过行人。桥身两侧有整齐的木栏杆,让人们可以自由自在地徘徊远眺。桥的中段楼阁高耸,浮雕精美,宏伟壮观。

  这座熟溪大桥历史十分悠久,据武义志记载,它是宋开禧三年(公元1207)由该县主簿石宗玉发起建筑的,当时叫石公桥。后来被洪水冲毁,明隆庆二年县尹胡应轸造了一部分桥墩;万历四年县尹张国裳等又募款予以修复。解放后,武义县人民政府多次对这座大桥作了修理。现在桥的上下两头新建了两座钢筋混凝土的拱桥,使这座木结构的富有民族特色的大桥更加牢固,更为壮观。”

  正是这篇报道引发日本横滨工学博士关口欣也极大兴趣,他通过陈从周教授及省文管部门联系上童炎,促成1980年秋来武义考察。关口欣也和陈从周来武义,因当时熟溪廊桥两头堆满粪缸,童炎为顾及武义形象就推荐带他们到“更古老、更有价值的千年古刹延福寺”。想不到这让关口欣也更惊喜,他观察、测绘、拍照沉迷忘我,与童炎英语交流十分融洽,并不断夸童炎,说一定要邀请他到日本进行学术交流访问。

  武义文物在八十年代初已有四五万件,却没个专门场所陈展,童炎想建一座武义县博物馆,可当时省里审批控制很严,特别主管非常难说话,但被童炎的真诚和幽默打通了关卡,省里下拨10万元建馆,童炎亲自在气象台江山殿选址。1981年11月,关口欣也发函邀请童炎赴日学术访问,他因血吸虫病引发肝硬化不治已走了两个月。武义县级博物馆也在全省率先建成,数以万计的文物终于有了陈展之家。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