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陌生的“朋友”

2019年12月20日 09:32:2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鄢东良

  我写这篇短文,是由看到微信朋友圈里的一个短视频引起的。

  干旱的非洲大平原,有一群野牛来到河边饮水。也许是小野牛贪恋甘甜的河水的缘故,伙伴们开始踏上归途,它仍然不肯登岸。

  危险悄然临近,一条大鳄鱼猛地从河里跃出,长满锋利的牙齿的嘴狠命咬住了小野牛的一条后腿。一方拼命地想要挣脱,一方死命地把猎物往水里拽,殷红的血顿时染红了一大片河水。小野牛发出了惊恐地求救哀嚎。

  岸边,上百成千的野牛们刹那间停住了脚步。他们听得见这撕心裂肺的声音,但没有一头野牛冲出这支庞大的队伍。倾刻后,又低着头漠然地向着河岸更远的方向走去。

  小野牛终于在千方百计的挣脱后,被鳄鱼慢慢拖入河里,几乎只剩下头上的一对犄角。意想不到这才算出现奇迹,两匹身躯硕大的河马,突然像两座移动的小山耸出水面,其中的一匹以闪电般的速度向小野牛的身后撞去。也许是被这瞬间出现的巨兽吓倒了,抑或是被河马踩痛了,鳄鱼松开了血盆大口。小野牛拖着被咬残了的那条后腿,一瘸一拐地向那群野牛艰难地走去……

  离开这段震撼人心的短视频,我想到了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情。

  上世纪60年代,我在一所小学念书。课间休息时由于我贪玩,无意间撞到了甲班的一位同学身上。那孩子仗着身高马大,抡起拳头就向我脸上砸来,我的鼻子很快就流出血来。

  我奋起反击,但被他的一个抱摔仰天倒地。他骑压在我弱小的身体上,左右开弓把我揍得两眼直冒金星。

  “你也太欺侮人了!人家都被你打出血了,你还要打?”一个陌生同学的声音传进我的耳朵。那大个子同学终于悻悻地松开我。

  我挣扎着坐起来擦着鼻血,紧接着是我看到的一幕:那位我记得是乙班的陌生同学正厉声地谴责着打我的人,两人差点干仗。我的班主任王老师赶过来了,神情十分严肃地大声说:“你们三个,跟我到办公室讲清楚!”

  就在此时,我用眼光扫视了一大堆围观的同学,我发现了常与我一起上学平时很“讲得来”的同班同学小C。

  小C竟在我“落难”时,不敢伸手相帮,甚至不敢大声替我呵斥那打人者一声。那一刻,我的心里感到无比悲凉,这个情景也一直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转眼间几十年过去,我已到了两鬓染霜的年纪,我早已模糊了乙班那位仗义的同学的样子。也不知道这世上是否真的有缘分二字?在一次饭局上,我们相遇了,还是他先讲起了那件我被欺侮的事情。我很感激他,忙不迭起身向他敬酒,说了一些谢谢他的话。他却很坦然地说:路见不平而已,该做的事。

  小野牛、鳄鱼、河马、乙班陌生的同学,就像电影中的蒙太奇手法,在时间的长河里切换沉淀后,再一次映现在我的眼前。我唏嘘感慨后便产生了一些想法。

  我想到了台湾作家李敖先生,他写过一篇《我认识的人越多,越喜欢狗》的文章,咋一看标题,觉得言辞很有些偏颇过激,但认真读过,却引起了我的共鸣,让我从中悟出做人的道理。

  其实,如果抛开那些堂而皇之的“大道理”,尤其是那些看似无比“正确”的空洞说教,你会发现真实的现实世界里的另一种情况。

  在你濒临绝望时,能帮你的不一定是你的同伴或者你常挂在嘴上的“朋友”,能帮你的有可能就是你从前不曾相识的人。许多陌生人都可能在一种特定的环境下,会成为我和你的亲人和朋友。

  只因为我们的心里有太多的虚伪、功利和明哲保身,才让冷淡和疏远,无意中伤害了他人也伤害了自己,本应该有的善良正义之举却与我们擦肩而过。

  没有一个人可以避世而独立,关怀陌生人也应回归人之初的本性。动物界尚有河马相助陌生野牛的事儿发生,何况我们人类呢?

  对于你和我,决不能因为之前并不熟悉他就拒绝他、冷漠他,更不要因为是你熟悉的人或是你的朋友而去迎合,对于“酒肉朋友”更当慎之对待。

  虽然我不认识你,但我感谢你。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