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小爷爷

2019年12月20日 09:32:24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宋宣娥

  太公有二个儿子,我爷爷和他的弟弟我小爷爷。小爷爷一生凄惨,每每提及他,村里的长辈就摇头叹息,母亲则忍不住掩面而泣。小爷爷离世时,我才三岁,所以有关他的故事,都是从村里的长辈和母亲的念叨中了解得知的。我只知道小爷爷属马,今年应该90岁了吧。

  小爷爷出生在一个叫后汤的偏僻小山村,在他出生不久,为了逃避日本鬼子,他母亲也就是我太婆,抱着尚未满月的他跑到山里,看见一座坟墓,刚移了尸骨,墓穴里空空荡荡,太婆以为找到了遮风避雨的好地方,赶紧躲了进去,却不曾想不幸从此开始。回家后,小爷爷的腿开始起泡,流脓血,并慢慢腐烂,村里人说他沾上了毒气。

  太公有个姐姐嫁到华塘村,那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后来,太公的姐姐离世,留下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太公为了照顾外甥,带着爷爷、小爷爷来到了华塘。过不了多久,全国解放,华塘土地改革,太公分到了三间房屋,从此全家就在华塘安家落户。听村里的长辈说,那时小爷爷虽然瘸着腿,但还能做些事,他们还经常一起放牛。我母亲嫁过来时,小爷爷的腿已经不能走路了,撑一根木棍,那是他的拐杖。左脚掌全部腐烂,细长的左腿连着孤零零的脚踝,脚踝以上用厚厚的布一层一层包裹着,血水从层层厚布中渗透出来,带着刺鼻的腐臭味。

  后来太公死了,爷爷也死了,爷爷走的时候我哥哥还没有出生,从此小爷爷就由我父母照顾。

  我家灶台间放有一张长方形小凳,凳子有些低。灶台边沿用砖头砌了一圈小隔栏,用于堆积柴灰。长条餐凳太高,小爷爷的腿又包扎得像根木棍,僵硬着,根本无法落座,灶台下这张长方形小凳的高度刚好适合他,于是这里就成了他的专座。他坐在小凳上,把没有脚掌的左脚搁在隔栏,拐杖斜放在墙角。一个人无聊时,就捡起墙角的柴禾,一截一截掰断,整整齐齐堆在一边,他触手可及的这一方天地就是他的活动空间。父亲在墙角边靠近排水口的位置挖了个小洞,为的是方便他倒水。

  每天清晨,母亲早早起床烧早饭、烧猪食,料理完家务匆匆赶去生产队干活。小爷爷总是听到母亲声音了便马上起床,拄着拐杖一步一挪,来到灶台边,慢慢坐下。母亲在灶台间忙碌,他坐灶台下烧火,唠唠家常。除了睡觉,小爷爷差不多一天到晚都坐在灶台下,他能做的事只有烧火,而母亲也只有这个时候才有时间陪他说说话。母亲说,昏暗的灯光下,只见他慢慢俯下身子,捡一把柴禾,放在灶膛边,再慢慢转身,拿起火锨,把柴禾往灶膛里面推。灶火烘得他那稀落的几乎没有头发的癞痢头燥热奇痒,他不停地抓头发、扯头皮。看他难受,母亲劝他去歇息,他口里应着,却依旧坐着。

  烧好早饭,母亲端来洗脸水,拧好毛巾,放到他手里。等他洗漱完毕,父亲在他面前放一张四方凳,母亲用大碗盛饭,小点的碗装菜,盛好饭菜,端到四方凳上。帮他准备完毕,父母亲才坐下吃饭。母亲常常吃几口饭,就要抬头朝灶台边看看。九年间,一日三餐,盛饭端菜,每天如此。

  那个年代,吃不饱穿不暖,早餐只能喝稀饭,不到晌午,肚子就要闹饥荒。小爷爷也不例外,尽管他一天到晚不干活,他也会饿呀,于是免不了偷偷吃独食,有时会把家里的米、豆、鸡蛋偷偷拿一点。母亲发现米缸浅了,鸡蛋少了,她心里是有数的,只是她从不点破,就当没有这回事。有天下午,母亲歇工早,回家刚好看见小爷爷靠着灶台烧粉干。在我家,粉干是留着招待客人的,自己舍不得吃。突然被母亲撞见,小爷爷面红耳赤,呆愣着不知如何是好。母亲没有说话,走过去帮他烧好粉干,盛好端到他面前,轻轻说:“小叔公,没事,在这个家里我不说你,谁也不敢说你。”从此,小爷爷见人就说我父母亲待他好,他亲哥哥对他还没有这么好。说曾有一年他饿得慌,偷偷烙了七个玉米饼,结果被他哥哥发现告诉了他父亲,他父亲说他会吃不会干活,差点要把他打死。

  小爷爷满腿脓包,脓血四溢,不得不每天清洗伤口。父母亲要干活,家里又没其他人,父亲就把洗脚桶和长方形小凳放在他房间的门口,房间外面便是天井,这样他开门倒水,倒也方便。小爷爷一般都趁家里没人时洗脚,洗完脚,就把带着脓血的洗脚水往门外泼,那血水总是一半泼到天井,一半撒在过道。这老房子里住着四户人家,邻居们同情他的遭遇,也没人说埋怨的话。洗完脚,他小心地用干净的布把腿一层一层包裹起来。日复一日,他重复着。

  我3岁,哥哥6岁,那时,我们总喜欢粘着他。他吃饭很慢,特别是家里烧了好菜,他就慢吞吞地细嚼慢咽,我和哥哥吃完饭,就走到他面前,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碗里的肉。母亲要去干活,又放心不下我们,小爷爷就对母亲说:“你放心吧,两个小宝我会看顾的,我知道自己这个样子,我不会让他们亲近的。”小孩子顽皮,他不能抱,又不能走,他哪里看顾得住?有一次,趁他不注意,哥哥独自跑到溪边玩水,差点出了大事。小爷爷自责不已,不停捶打自己,甚至一度想自寻短见。

  小爷爷在他45岁那年走了,去世时全身腐烂,腿没了,头皮脱落,甚至连眼睛也烂掉了一只。他走后,在他房间角落,看见瓶瓶罐罐里装着的米、豆子、粉干和五个鸡蛋,桌子上还有半瓶没有喝完的维生素糖浆。草席下,干净的裹脚布里包着16元钱。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