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经济

罗文剑 食人间“烟火” 传娓娓“乡情”

2019年12月24日 08:54:31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陈文侃

  “回到家乡,方才感叹,这里有着太多年少时未曾谋面的趣味和感动,让我的心从此有了归属感。”

  走进璟园,一位颇有艺术气息,笑容可掬的青年正向记者挥了挥手。彼时,他正在加紧完成对武义“九里烧”陶制品宣传片的录制,以便在第一时间将它分享到第三方视频平台中,让‘九里烧’所蕴含的丰富文化被更多人知晓,让年轻工匠的创新精神也得到倡导。

  这青年便是罗文剑,“一念”文创的创始人兼总监。在2019年我县“互联网+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中获新型服务业组一等奖。目前他已经为我县不少的非遗项目建立了视频资料库,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让家乡的传统文化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武义传统文化。”

  仗剑天涯 看世间繁华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年轻时的罗文剑曾在杭州打拼多年。年少时的他,有着和当今大多数青年人如出一辙的想法。心中怀着赤子之心,不甘人生的平庸,总想立足在大城市,去追寻梦想,诗和远方。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法学专业毕业的罗文剑,会和电子商务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

  “杭州作为中国重要的电子商务中心城市、互联网发达城市,是最早一批电商产业兴起的城市。”罗文剑说,自己并不想过着一眼能望到头的生活,所以放弃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稳定工作。“刚踏入社会的那段时间,正是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高速发展的时期。像我这样的当届毕业生,属于第一批尝到‘创业甜头’的受益者。”

  罗文剑在工作中虚心好学,不断反思和总结自身,积攒经验,只身一人在偌大的城市中,如同千万只蝼蚁一般,艰难又坚强地生存着。身为销售类业务员,每天都在拒绝声中尝着人生百味,罗文剑也日渐体会到都市的冷暖,在酸甜苦辣中感受着大城市的人情味。

  坚持初心,一如既往,哪怕从此离开家乡。凭着骨子里的那股拼劲,和自己敏锐的市场意识和创新的营销理念,罗文剑熬过了最艰苦的日子,在电商行业圈内行走得游刃有余,很快便上升到一家公司的管理层。在这座遍地机遇的城市,站稳了脚跟。同时,通过对城市一直以来的文化了解,造就了罗文剑超前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为日后的拼搏奠定了思想基础。

  历尽千帆 归来仍少年

  当罗文剑满载着说不尽道不完的故事荣归故里时,许多人都表示很不理解。他们觉得,已在大城市扎根下来,为什么要回到家乡来?而罗文剑有着自己的看法。

  “父母在,不远游,何况生活在大城市终究没有家的归属感。”罗文剑告诉记者,自己在大城市所积累的经验,完全可以用于振兴家乡。在辞掉工作之后,他在武义一家实体产业公司继续做电商营销,为家乡的电商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几年前,在自媒体旋风横扫的大环境下,在政府“支持返乡创业”的政策鼓励下,罗文剑自己动手创办了“一念”文创公司。

  罗文剑开始了自己的自媒体创业生涯。创立之初,他主要以拍摄商业片、生活片来打响品牌名声,从而通过线上引流获得效益。一年前,他深感自媒体视频以纯赚钱为单一目的的模式、家乡优秀文化和非遗项目渐渐被世人所遗忘的现象,决定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镜头留下的不该仅仅只是纯商业价值,倘若也能留下些家乡的人文,这样既能表现出社会发展价值,也会让更多的人有家乡认同感和自豪感。”罗文剑说。

  走在县城的大街小巷,城里乡间,从古街到老民房,从特色农业到风味小吃,两年以来,罗文剑通过vlog小视频的表现形式,将家乡的风土人情、美好事物展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在接触到明招文化以及我县非遗项目的过程中,他的心境也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以明招文化为例,它的历史非常悠久,并且它实现了佛、道、儒的‘三教融合’,还出现了以吕祖谦为代表的一批显赫名人;而古法梨膏、黑陶柴烧、大漆金缮等更是家乡优秀的传承手工艺;还有沧桑古桥背后的故事,那些随着岁月不停流逝的古建,这些都值得被后人所记住,并不断流传。”

  日复一日,风雨兼程。罗文剑品尝着家乡的文化盛宴,感受不一样的人间烟火,在传统的熏陶下,真正找到了创业方向和人生目标。

  择一城终老 遇一世乡情

  当年戏谑般的那些笑谈,如今正逐一变成现实。看遍了世间的浮伤年华,热血的少年被磨平了棱角。在返乡创业的大潮中,罗文剑仍在奋力向前。

  “在文化自信的指引下,了解家乡人文、记录家乡变化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提到未来的机遇与挑战,罗文剑说,“ 5G时代来临,短视频将会得到更大的红利期,成为当下乃至未来内容传媒传播的绝对主力。我打算通过对武义本地农产品、风味小吃和人文典故元素的构建,以创意制作、媒介策划传播的一体化服务方式,为商家和本土文化服务。”

  生活中一直保持着平常心,或许正是罗文剑永葆青春的秘诀。这个历经沧桑,却始终保持着平常心的“老男孩”,始终执着于古朴的文化,又渴望融入崭新的世界。他将在美丽的家乡,与更多未知的“可能”邂逅。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