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公安

我县警方破获一起网络贩枪案

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火药动力枪支9把,制式子弹13793发
2019年12月26日 09:16:0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清点枪支

   记者 王国仙

  武义新闻网讯 记者从县公安局获悉,该局此前侦破的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网络贩枪案,部分涉案人员已于12月18日被当地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据了解,该案共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火药动力枪支9把,枪支零部件37件,制式子弹13793发、枪支制造配件50余件。

  民警日常工作中发现涉枪线索

  2018年2月,刑侦大队民警在对一起涉枪案核查时,发现一条重要线索:一名江西籍男子李某有出售枪支弹药的嫌疑。据了解,这个李某2011年曾因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判刑。

  民警通过线索研判,发现李某与永康籍男子孙某有不正当往来。民警通过扩线侦查,发现孙某是一家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老总,做小机电加工生意,痴迷枪支,手上不但有枪,还会做枪的零件。孙某将厂里车床作为工作台用以制造枪支零部件,并要其公司设计师舒某帮忙修改图纸,提高配件精度,之后又叫了胡某、凌某等人制作加工枪支配件,竟然还成功组装过一把步枪。

  此外,民警还发现李某、孙某多次交流枪支制造以及境外购买枪支的途径,由李某将枪支零部件的购买链接发送给孙某,孙某再通过境外人员帮忙购买后寄回国内。

  2000发子弹进行交易 高速路口惊险抓捕

  尽管警方已掌握了孙某的犯罪事实,但办理涉枪案件最根本的目的是缴获枪支弹药,消除安全隐患。警方在金华市公安局等上级部门的指导协调下,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进一步侦查,等待时机抓捕涉案嫌疑人。

  2018年12月,就在孙某成功组装了一把小口径步枪后,他要李某帮他购买2000发小口径子弹,李某表示有购买渠道。

  2019年1月16日,李某自行驾车前往江西省靖安县,随后与涂某碰面。李某坐上涂某的车子后,将其随身携带的38000元现金交给了涂某,涂某告诉李某2000发小口径子弹在该车副驾驶室坐垫下方的袋子内。李某拿到该子弹后于当晚赶回了南昌家中。

  得知子弹到手,1月17日,孙某将购买2000发子弹的38000元打入李某提供的账户。1月23日,李某携带该2000发子弹驾驶车辆从江西南昌驶往浙江永康。这边孙某迫不及待地想要拿到子弹,亲自到高速路口迎接李某。

  提前得到线索的专案组做好抓捕计划,在永康市高速公路出口收费站布网展开抓捕行动。当晚19时许,当孙某、李某两人交接时,被民警逮了个正着。随后,民警在对李某的汽车搜查中查获疑似猎枪一把,火药动力子弹2004发(其中5.6毫米小口径步枪子弹2000发,56式步枪子弹4发),枪管2根,制式弹匣1个,枪栓、扳机结合件1件。经金华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该猎枪为以火药为动力具有致伤能力的枪支,以上子弹均为制式子弹,5件枪支配件被认定为枪支零部件。

  民警乘胜追击,到孙某家中和办公室搜查,查获长枪五支、子弹879发、自制枪匣5件、制式弹匣10个、枪机1个,板机3件,枪栓1个、枪管5根及其他枪支配件。经鉴定,以上5支长枪均为以火药为动力具有致伤能力的枪支,以上子弹均为制式子弹,25件枪支配件被认定为枪支零部件。

  上家落网拒不承认 楼梯墙洞暗藏玄机

  经审讯,李某供述了其向涂某购买子弹的犯罪事实。2019年2月1日,专案组在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将犯罪嫌疑人涂某抓获。

  尽管被抓,但警方对涂某家中进行搜查时并未找到枪支及配件,且涂某也一直拒不承认,企图通过缄默不语来抗拒审讯。

  专案组不放弃,经过进一步缜密侦查,时隔两个月,在涂某父母家中进行搜查时,民警发现家中楼梯上方的墙洞有重新粉刷的痕迹。民警将墙洞敲开,查获了墙内的22盒火药动力子弹(共计10900发)、3把步枪、1把手枪、4个疑似零部件。经鉴定,其中三把枪支为以火药为动力具备致伤能力的枪支,10900发子弹为制式子弹,枪支弹匣部件4件。

  原来,涂某被抓后,其父母、妻子为防止公安机关查获该批枪支弹药,将涂某存放在家中厨房暗格内的枪支弹药转移至父母家中,并将该批枪支弹药封存至楼梯间的墙洞内,事后还用水泥、砖块粉刷封闭该处墙面。

  起底嫌犯:

  爱枪如命走上歧途

  办案民警介绍道:“这次破获的网络贩枪案数量大,且缴获的枪支、弹药都是火药动力,威力巨大。”

  涂某曾经参与经营过一家枪支射击俱乐部,按照规定子弹都是不允许带出俱乐部的,但涂某私下偷偷存放了子弹,并用来交易。

  据民警说,孙某与李某都是爱枪如命的人,两人因共同爱好在QQ群里相识,之后多次交流枪支制造以及购买枪支配件的途径,并产生自己组装枪支的念头。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