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统战

共享家乡美 共叙乡贤情

2019年12月26日 09:16:06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乡贤会成立

  新村乡贤和新老干部联席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开设乡村首课

  改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 记者 高滟铃 通讯员 孙梦瑶

  “目前,我们乡贤会致力于挖掘乡内村庄的特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我们俞源的好山好水好风景可得好好规划利用起来啊!”俞源乡乡贤会会长俞森鑫笑着对记者说道。

  俞源乡乡贤会筹建工作自2018年年初开始。除了对俞源乡各界人士开展了全面调查摸底工作,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初步掌握俞源乡乡贤人士的基本情况,还制定了专属于俞源乡的乡贤会标准,按照政治素质较好、参与热情较高、有一定代表性等要求,确定首届乡贤会会员40人。主要由党政军干部、专家学者、退休干部、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和企业家等多方面的代表人士组成,是具有群众性、联谊性、服务性、自律性、统战性的非盈利地方社会团体。乡贤会于2018年6月15日成立,召开第一届乡贤成立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俞源乡乡贤会章程》和《俞源乡乡贤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和乡贤会领导班子,会议选举俞森鑫为第一届乡贤会会长。会上,乡贤们各抒己见,共话桑梓,就俞源乡经济社会发展献言献策,寄托着对家乡未来的殷切期待。

  乡贤会成立后,积极开展相关活动。2018年11月,俞源乡经过村庄规模调整,原21个村调整为8个村。为增强新村凝聚力,提高班子战斗力,寻求新村发展新路子,新年初始,在下杨村和俞源村分别召开了新村乡贤和新老干部联席会。座谈会上,乡贤和新老干部作了相互介绍;新村支部书记向与会乡贤和老干部介绍了新村目前情况和今后发展愿景,以及2019年初步发展计划。与会人员对新村发展思路表示赞同,同时献计献策,他们认为新村成立初期,要以协调融合为主,在凝心聚力前提下,稳扎稳打发展建设。同时,乡贤会还参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课程研学组在俞源村开设乡村首课活动,鼓励家乡的青年人开展创业,为他们提供资金、资源等帮助,参与对接“乡悦俞源”浙旅项目对乡内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改造。

  此外,乡贤们也纷纷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开展古建筑的排查维护工作,并成立了一支义务消防队,更好地保护和开发家乡珍贵的旅游资源。关注家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参与改造下杨二村照料中心助餐配送站,其配送站涵盖老年食堂、活动室、健身场所,给老年人提供了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托养服务等服务内容。并于今年3月初开始为本村及辖区自然村的老人提供就餐、配送餐服务。通过改造,现有33名老年人享受在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就餐及配送餐服务。

  下一步,俞源乡乡贤会将继续挖掘乡贤人才资源,壮大乡贤会队伍;加强座谈会的召开,以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发挥乡贤人才优势,探讨村庄规模调整新思路,为村庄的多元发展出谋划策,利用专业人才,为乡村特色发展把脉定位,助力俞源乡乡村振兴。

  凝聚乡贤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俞源乡党委书记 徐志凯

  在新时代条件下,弘扬乡贤文化不仅有助于深入挖掘和传承传统文化,以乡贤为触角做大乡村发展‘朋友圈’,更能弥补乡村振兴中人才空心化的缺点,助力乡村振兴,乡贤在生产和生活各个领域的引领作用已不可忽视。

  情系桑梓、回归故里,建立组织。近年来,俞源乡重视乡贤工作,广发“英雄帖”,呼吁乡贤成功不忘故里、致富不忘乡亲,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助推乡村振兴。2018年年初,俞源乡全面开展全乡乡贤情况摸底调查工作,于当年6月,乡贤会正式挂牌成立。实干创业者、致富能手、专家学者等各行各业的精英成为了乡里的首批乡贤。通过乡贤微信群定期推送俞源发展图文、经常性开展问题式讨论,利用节假日等有利时机召开乡贤座谈会等,做到信息和资源共享。

  抱团聚力、反哺家乡,助推发展。一是利用国庆、春节等节日,走访慰问贫困老人和留守儿童,给他们带去温暖和欢乐。二是用自己的经验、学识、专长、技艺以及文化修养,积极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为和谐发展提供了正能量。在环境整治、治危拆违、乡悦俞源项目政策处理、行政村规模调整、古建筑修缮与保护等项目中都发挥了其独特作用。三是集思广益,就俞源乡文旅发展规划问题建言献策,提高俞源古村落的知名度,海外及港澳台学子连续三年走进俞源古村落活动,感受武义魅力,促进村民致富。

  广搭平台、引贤引智,共谋振兴。如何把握发展机遇,发挥乡贤独特作用,持续推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下一步俞源乡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挖掘乡贤资源,扩大乡贤队伍,通过乡贤理事会共商发展大计,助推我乡一三产业发展。二是做好联络联谊工作,保持乡贤工作的延续性,通过开乡贤理事会、节日走访、组织乡贤外出参观考察等形式,与乡贤之间保持广泛深入的交流,搭建好乡贤联络联谊服务机制。三是做好宣传引导、服务对接,搭建好乡贤助推俞源发展的平台,号召从俞源走出去的精英,回到家乡参与新农村建设和治理,以自身为榜样教化乡民,树立文明互助乡风,反哺桑梓。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