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武川大地织锦绣 乡村振兴踏歌来

2019年12月30日 09:03:02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2019盘点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这是党的十九大给予广袤乡村的定位,也是发展要求。2019年,我县农业农村局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这一年,我县始终坚持因地制宜,从农村实际出发,把握好整治力度、建设深度、推进速度,不搞一刀切,不搞大拆大建,注重村庄的特色与个性,推动人与人、人与自然共生和谐。

  这一年,我县继续提升乡村生态环境,大力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运维管护机制,城乡面貌进一步变美。

  这一年,我县持续振兴乡村经济,把农村生态环境、乡土文化等优势转化为发展的显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信息经济、体验经济、创意经济等新型业态培育有机结合,推动农业逐步向生产、流通、消费等产业链高端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多渠道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开辟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渠道,不断增强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这一年,我县始终注重“物的美丽”与“人的美丽”协调,深入推进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发掘农耕传统、民间技艺与民族风情,积极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切实提高农民群众思想道德水平、科学文化素养、创业致富能力、民主法治观念,努力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型农民。

  一年来,随着“产村人”融合发展,“居业游”共同提升,我县乡村面貌深刻变化,城乡差距逐步缩小,美丽经济更加多元,乡村资产注入全新价值,乡村振兴有了更多动能。我县美丽乡村也呈现出从局部美到全域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环境美到人文美,从形象美到制度美的新景象,迈向提升乡村经营水平,构建城乡共建、共营、共享机制的新时代。

  用数字说话

  6项入选国家级示范创建

  成功入选部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入选国家工信部茶产业全过程无人作业试验项目,为浙江省唯一试验区。白姆乡入选2019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创建名单。我县被授予“中国有机抹茶之乡”称号。“武阳春雨”正式纳入“全国名特新优农产品名录”,估值达18.8亿元。

  4项工作居全省前列

  “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工作”获省政府正项激励。入选2019年省级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县建设,全省20家,金华市仅我县和磐安。连续两年获省农机购置补贴绩效考评优秀。桐琴蜜梨获评“2019浙江省十佳梨”,继2003年后再次蝉联全省十佳,并顺利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省级鉴评。

  6个重要会议在我县举办

  中国有机抹茶发展论坛;全省农业科技进乡村暨百名处长联村谋振兴活动启动仪式;全省植保工作会议现场;全省食用菌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项目培训会;全市职业农民职称评审试点工作现场会均在我县举行。“浙产名药”产业发展大会永久性会址落户武义。

  产业兴旺走“三产”融合之路

  “农业+创建”夯基础,全面开展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县创建,规划先行,产业支撑,稳步推进八大项目实施。启动农业“标准地”改革,存量认定和试点新增协同推进,认定标准地存量2.95万亩,增量0.4万亩,新增土地流转面积0.87万亩。完成省级农业主导产业“机器换人”示范县(茶叶)初验材料,上报市级核审,我县茶园茶叶生产、运输、加工机械化率达70%,茶叶采摘、修剪机械化率达98%。“农业+节会”展形象,通过举办原汁原味的乡村节会活动,促使美丽田园向节庆化提升,做到群众搭台、好戏连台,展示美丽乡村新形象,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举办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协办第十三届温泉节暨第十届国际养生博览会,组织农业企业参展第十二届金华华东农交会以及2019浙江农业博览会等省市展会,展示农业农村农企风采。“农业+科技”升级产业,强化智力支持,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武义,引进新品种“湘两优900”杂交稻130亩,亩产达800公斤。建立金华首家省级“茶叶首席专家工作站”。组建8个农业专业干部团队,吸纳农业优秀干部和乡土人才,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产业带头人307人次,实用技术培训661人次。“农业+服务”促提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部下基层送科技送服务,截至目前累计走访103个村,助力农户120多户,销售产品50多个,销售额近千万。认真开展“三服务”工作,累计完成市县级交办问题97个。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创建“政府搭台、企业运营、益农社参与”政企社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开展便民服务,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实现“只进一个门,能办百件事”。

  生态优先夯实绿色发展之路

  持续抓好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创建,完成12个省、市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申报,培育新型农业绿色经营主体50个。持续打造有机农业第一县,新增县级有机产品认证企业6家,有机产品11个,目前全县有机认证面积稳定在5.3万亩。“三品一标”认证比率达65.25%,农产品标准化实施程度达70.18%。持续抓好2019年茶园有机肥替代化肥国家级试点项目建设,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建成年产商品有机肥3000吨的全县第一家有机肥加工车间,建成“水肥一体化”农牧对接500亩,建成“有机肥+配方肥”示范8098亩。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施面积55万亩,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5.2万亩,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92%,减少化肥使用130吨,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应用面积10.5万亩次,农药减量4.5吨。促进畜牧产业转型升级,开展“百场示范、百场提升”,完成示范养殖场建设130家,提升养殖场动物防疫设施建设100家,新增省级美丽牧场5家、省级农牧对接绿色循环体5家。通过市级认定“五园”创建单位6家。巩固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成果,完成县级定量抽检任务374批次,协助完成市级抽检124批次,省部级抽检205批次,其中省级主要农产品抽检83批次,合格率100%,新增二维码追溯实施单位31家,全县规模主体农产品追溯覆盖率达100%。开展农业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293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942份,共检查全县投入品经营店204家次、农业生产主体18家次,立案查处问题10起,办结9起,责令整改11起,涉案金额5.11万元。开展渔业执法,接警130多起,出动执法人员256人次,没收电鱼工具14套。

  多措并举打造“净”“颜”乡村

  聚力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扎实推进2个产业带建设:武义江履坦段古村落文化产业带、小白溪茭道段乡村旅游产业带。扎实推进3个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建设:郭上村古建修复、古道修复、立面改造项目基本完成;范村完成十古线公路边农户房屋外立面改造、南入口改造工程,古建修复完成工程量的83%;坛头村古建修复项目进场施工,一期项目基本完成。全面完成“两路两侧”民居立面整治工作,今年完成4000余户。新上报省级美丽乡镇2个、特色精品村4个。聚力改造空心村20万平发米。印发《武义县空心村改造工作流程修订版》,组建专门班子,目前白洋街道、壶山街道、柳城镇等11乡镇(街道)26个村(点)确定空心村改造区域面积20.2万平方米。聚焦农村垃圾分类。上报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2个。建成太阳能垃圾堆肥房403座、有机垃圾机器处理站2座,覆盖所有行政村,配备分类垃圾桶23.7万只、分类垃圾车610辆、保洁员(分拣员)1006人,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开展和终端设施建设全覆盖,完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优秀村创建81个,建制村覆盖率达到65%。

  精准帮扶开拓小康新路

  增强“消薄”合力、动力,推进物业联建共享,抱团发展集体经济项目9个,已完成8个。建立“武义-海宁”山海协作“飞地”消薄项目,一期落地80亩,吸收120个薄弱村投资入股。村集体总收入达到10万元且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数258个,已100%完成。促进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新村“五个统一”融合,第一批通过“完全融合模式”验收的新村77个,涉调村202个。推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再上新台阶,带动低收入农户增能增收。全面推进“三资”规范化管理,推行非现金结算制度,实现对村级财务管理全程留痕可追溯,开展业务培训550人次。完成2019年度扶贫产业项目,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448万,完成低收入农户认定排查、相关数据动态调整及低收入农户健康补充保险,安排参保资金186.2万元,参保率100%。开展2019年度“浙江省善治示范村”创建及申报认定工作,完成温泉度假区红豆村等20个村的创建并上报市局。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