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志愿者爱心助力搭建山地民安通道

——记浙江民安山地救援队·武义红十字救援队
2020年01月03日 10:04: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郑鑫

  导语:大雪封山9名驴友被困,他们步入深山地毯式搜救;孩子老人走失,他们四处排查甚至跨县市搜寻;其他地区需要支援,他们连夜百里驰援……从2009年至今,在省内外一些生命攸关的救援现场,总会出现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山地救援队·武义红十字救援队的红色身影。

  端午、中秋、国庆、春节,这些休闲游玩、阖家团圆的节假日,他们放弃与家人共处的温馨时光,只要求助电话一响,立刻奔赴救援第一线。他们凭着一颗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心,为救援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自发自愿自费

  武义县山地救援队正式注册成立于2011年6月7日,前身为2009年成立的浙中山地救援队,是一支自发、自愿、自费性质的专业公益应急救援团队。2013年12月,在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下,浙中山地救援队、浙江越野救援队、浙江水上救援队被整合统一,成立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武义县山地救援队正式命名为浙江民安山地救援队(以下简称山地救援队)。2016年4月,在山地救援队的基础上,县红十字会授牌共建武义红十字救援队。2017年12月,结合队内资源,经总队批准,又成立了浙江民安山地救援队飞行大队;2018年3月,成立浙江民安山地救援队柳城大队。

  “不抛弃、不放弃”是救援队的救援宗旨。山地救援队有着丰富的山地救援、水上救援经验,拥有山地救援速降、横渡索降、皮划艇、冲锋舟、无人机、动力三角翼等救援装备。队伍现有队员75人,以户外专业人士、私营企业家、退伍军人、医生、护士、极限越野运动者等组成,全体队员立足自身特长,积极投身于社会各类公益应急救援行动之中。组建至今,救援队参与了几百起各类救援、安保任务。

  老人方救毕 即刻赴临海

  去年8月9日,台风“利奇马”袭击浙江。这是登陆我国台风强度记录中排名第5的超强台风,为应对其可能产生的危害,当天中午,山地救援队开始备勤。

  下午4时接到求助电话,王宅下渠口有一患痴呆症的75岁老人走失,队员立刻集结出发进行搜救。台风逼近,隔着雨衣也能感受到狂风裹挟暴雨击打在身上的威势,救援队员们打着手电在风雨中呼喊,排查了附近所有可疑区,一直搜寻到凌晨一点多,但因晚上视野受限,未能找到老人,每个队员表情也和当时天气一般,愁云惨淡。

  第二天上午9时,队员出发继续搜寻。终于在下午1时22分,队员们在一处泥坑中发现了瘫坐在地、无力行走的老人,但没有生命危险。队员们如释重负,顾不上老人的满身泥泞,轮流把老人背下山,送上了救护车。历经狂风暴雨的山里一夜,老人平安就是最好的结果。

  下午,“利奇马”离开金华,风雨转小。然而下午5时,临海公安局的求助信息却刷爆了朋友圈。临海危急!急需冲锋舟转移群众!

  民安总队抽调兄弟队伍,急赴临海。山地救援队也果断响应,不少刚刚救下走失老人的队员,顾不上休息,便立刻投入临海救援的战斗中。队内3艘冲锋舟、一艘摩托艇、15人4辆车集结好后,21时出发,23时到达临海统一集结地。

  进入受灾区后,举目皆水,不少地势低洼的居民楼二三楼都已被淹没。有些居民楼虽然积水不深,但是城区积水普遍在1米以上,众多窨井的井盖已被冲走,隐藏在浑浊的积水之下,宛如吞人恶兽,若市民仅凭双脚涉水逃生,误踩此类雷区,会立刻沉入下水道溺亡,只有冲锋舟可以为受困群众带去生的希望。队员们驾驶冲锋舟将被困人员接上,送至安全区域,如此往复,彻夜奋战。到第二天7点多,从披星戴月到东方吐白,山地救援队共转移群众二百多人,队员们饿了就吃点方便面,因为缺少热水,就当做干脆面咽下。

  7时30分,积水逐渐退去,民安总队研判形势后,建议各队酌情收队。一句“收队”,让全身湿透的队员们紧绷的神经松弛下来,倦意、疲惫和饥饿感涌上心头,尤其参与王宅走失老人搜救行动的几位队员,更是一天一夜未食未眠。稍作休整,10时左右,队员们拖着精疲力尽的身躯踏上返程之路。

  这只是山地救援队救援行动的一个缩影,这一路的装备损耗、油费、食物,所有的花费,都由队员自主承担或由爱心人士、企业公益捐献,他们用志愿力量谱写着一曲曲公益救援赞歌。

  队员心声

  “在临海,凌晨3点我们收到一条求救短信是这样的,‘我们这里有八、九十人,很多产妇和刚出生的婴儿,断网断电,即将断粮,手机电还剩百分之三。这条信息发出去希望你们能看到,保佑我们能撑到你们来救我们,老天保佑。’并附上了地址。当时只恨自己的冲锋舟不够大不够快,不能立刻到达受困人员身边。”

  “救援成功的那一刻,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然而有时候终于找到人了,却已经失去生命了。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号令人难过,所以我们愿意牺牲自己和家人共处的时光,换取搜救对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我总是往外跑,她烧好的一桌菜就这样冷掉。我总是食言,说好周末陪她的承诺却可能无法兑现。我回家倒头就睡,都不曾好好安慰她。我手机从不关机,常常半夜吵醒她……我可以从救援行动中获得精神上的满足感,但留给她的只有担惊受怕。”

  历年重大救援案例(部分)

  2009年,9名上海驴友在武义牛头山大雪天受困,展开风雪大营救并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全部受困人员安全;

  2010年,武义方坑水库三位女孩失联,实施救援;

  2012年,海葵台风袭击浙江,安吉200多名游客受困,参与全省联动救援,协助政府解困游客;

  2013年,菲特台风袭击浙江,参与温州、台州、宁波、湖州、杭州、嘉兴、余姚大型城市救援(余姚救援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

  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救援;

  2015年,丽水里东山体滑坡救援;

  2016年2月,浦江失联三小孩搜救;

  2016年9月,遂昌苏村山体滑坡救援;

  2017年全年参与各类救援、安保、培训、训练69次,救援73人;

  2018年全年参与各类救援、安保、培训、训练97次,救援34人;

  2019年8月10日,参与利奇马台风临海抢险救援活动,共转移受灾群众200余名。

  所获荣誉(部分)

  1.2011年度应急联动工作先进单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2014年度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浙江省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志愿者协会)

  3.2014年度金华市应急管理暨应急联动工作先进单位(市应急管理委员会、市应急联动处置领导小组)

  4.2014-2016年度武义县志愿服务突出贡献集体(县人民政府)

  5.2014-2018年武义县志愿服务优秀团队(共青团武义县委、县志愿者协会)

  6.2016-2018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县红十字会)

  7.武义县2017年度应急联动工作先进单位(县人民政府)

  8.2016年5.12参加浙江省社会组织应急救援比武演练大会,取得冲锋舟救援第一名、横渡救援第一名、高楼救援第二名的成绩

  9.2016年金华市首届志愿者大赛铜奖

  10.2018年金华市第三届志愿者大赛铜奖

  11.2018年武义首届志愿者大赛一等奖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