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搬家记

2020年01月03日 10:04: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仰忠

  小时候,我的家搬了许多次,那是因为我家一直以来租房居住,而租期一满,有的房东不再出租房屋,我父母就像流浪者一样不得不搬家。

  父母一生“上无片瓦、下无寸土”,全家仅靠父亲做手艺的微薄收入糊口,父母将我兄弟姐妹四人拉扯大已经很不容易了,买房的事连想都不敢想。

  24岁那年,我从农村知青招工分配到浙南山区合作商店工作。父亲对我说:“你已到了谈婚事的年纪,家里也没有什么能力帮助你,这点钱你收下,以后做家具、结婚就要靠你自己存钱来张罗了。”说着,父亲递给我40元钱。那时我的月工资25元,木匠的工资一天是1元6角;猪肉是6角5分钱一斤,父亲给的这40元钱在当时可算是一笔不菲的数额。

  这一年的冬天,我凑足300元钱作为典金,向柳城镇县后村一位姓江的农户典来5年期免租房一间,约定5年期满房东退还典金收回租房。之后,我便将已做好的床、衣柜、桌、椅子等家具搬进这间约10个平方米的典租房,虽然房内显得有些拥挤,但这毕竟是我第一次有了自己独立的“家”。

  1980年我结婚,婚假仅三天。假期一过,妻子就返回距柳城50多公里远的武义厂里上班。那时候职工调动工作可难啊,真可谓是“难于上青天”,我与她分居两地,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我天天盼着自己能早点调到武义工作。

  一个月四天休息日,我每月调休到武义一趟。因无住房,只好到乡下岳母家栖息。但她家也就一间房子,岳母便向邻居临时借用柴房。岳母把柴禾堆在一边,空出位置摆上一张简易的两头档木床,好让我和妻子晚上在此住宿。

  到了夜晚,我和妻子睡在这间既无电灯又无卫生间的柴房里,时不时地听到柴禾堆中的老鼠蹿来蹿去发出“吱吱吱”的声音。更可恶的还是蚊子乘虚偷袭“嗡、嗡”地飞来,防不胜防。

  婚后第二年,妻子生下女儿,单位照顾她,安排了一小间房子,便于我妻子喂奶及住宿。这小房间仅八九个平方,墙靠西,夏日的骄阳暴晒墙面,白天室内温度也有35度。才几个月大的女儿睡在凉席上浑身是汗,将她转个身,那凉席上便留下女儿流汗湿透的痕迹。我花140元钱,好不容易从杨家砩矿机修车间买来一台落地扇。

  1982年,妻子所在单位在厂区建造了一幢职工宿舍楼,我家分得廉租房一小套,室内房间一大一小,还有小餐厅连着锅灶。虽然只有30来个平方米也无卫生间,但对我俩来说已经是知足了。

  这一年,我从山区调到离县城10多公里远的乡下供销社工作,家具也随之运到妻子这边的厂区职工宿舍。离家近了,又有住房,“双喜临门”,心里高兴,无言以表。

  乡下供销社的职工除有事请假外,晚上一般都要睡在商店内值班。有一天深夜,女儿发高烧,我又不在家,妻子抱着女儿从厂区出来,迎着呼呼的寒风,十分无助地沿着九岭弯弯曲曲的沙石公路,步行四公里赶到县城医院急诊。那时,我是多么想在县城有一套住房啊。

  1985年,组织上调动我到县供销社机关工作,想想自己这以后不仅天天可以回家居住,而且还有时间到幼儿园接送活泼可爱的女儿,心里不由乐滋滋的。

  不久,县社照顾安排了职工学校的一间新房子让我家居住,于是我们把家具从厂区宿舍搬运至县城。解决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使我更好地全身心投入工作与学习之中。

  1988年,县社派工作组下乡,作为组长,我身先士卒深入基层,很少回家。有一天,我接到领导电话,称县社已安排原商业局的一套旧宿舍租给我家居住,要求我们三天之内搬家腾空职校房间。于是,我们又搬了家。

  这套一楼旧宿舍虽然面积有40多平方,但中间走廊黑乎乎的,房间内光线较暗且又潮湿,白天也需开灯照明。据说缺房的干部还有不少,能让我租到这套廉价的旧宿舍已经是不错了。

  妻子的工作单位系县里的重点企业。1989年,厂里在县城新建两幢职工集资宿舍,我家被列入房改对象,分来一套53平方米第四层(共五层)集资宿舍的购买指标。但需交纳房款8500元,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我俩东借西凑才筹足交清。经简易油漆与粉刷,我们从那又潮又暗的老商业局旧宿舍乔迁至这里的新家。从此,我家第一次有了自己产权证的住房。

  改革开放,国强民富,房地产开发建设日新月异。1997年,我家卖掉集资宿舍,新买来一套136平方米的大套房,装修之后,我们择日乔迁,高高兴兴地搬家入住。

  进入二十一世纪,人民的生活水平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我家又转让了套房,在县城梅郎山公园以西的南湖花苑,新买了一幢连体别墅,还买来崭新的小轿车。

  想想过去,搬家是出于无奈;看看现在,搬家为改善生活。从搬家也可看出时代变迁、社会发展。同时让我深深感悟到:党的好政策像阳光雨露,勤奋才能根深叶茂,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