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书武川之景 写诗路文化

——省第五届“温泉杯”书赛获奖者方园园访谈
2020年01月03日 10:04:00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获奖者 方园园

  □ 陈文侃 朱翚

  在本届“温泉杯”书法大赛展出的其他众多作品中,也不乏独具特色的武义元素。其中,楷书作品《武义诗选》是最直观的体现。作品选自清邑县令王在镐写的《石门岭》等描写武义的八首诗,并且获得了本届赛事优秀作品奖。茫茫人海中,记者偶遇了《武义诗选》的作者,来自温州的方园园。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她,散发着当代文艺青年特有的由内而外的气质。从小就饱受书法艺术的熏陶,在毕业之后创办了自己的书院,重新回到书法创作的大潮中。

  《武义诗选》的创作风格是选择北魏皇家墓志。乍看之下,全书字迹平正,却不失活泼。作者将其作为临习范本,力求再现原帖笔法精整、点画圆润、风格畅润雅秀之特点。在用笔上方圆结合,结构以平正为主,于平正中力求变化;对每个字的造型灵活处理,努力打造率性、自然、高古格调。方园园说,自己力求用变化较为丰富的线条、加以一定的书写速度、借用原碑结构,实现“借壳二次创作”。

  之所以选择《武义诗选》作为此次参赛的作品,完全出于方园园对武义文化的热爱,和与这座小城结下的不解之缘。在交谈的过程中,笔者惊奇地发现,作者也对武义诗路文化略有通晓,并在了解和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对其产生浓厚的兴趣。笔者得知,近几年,浙江不断加强诗路文化建设。武义诗路文化作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北接钱塘江诗路,南延伸至瓯江山水诗路,其武义江和宣平溪众多人文底蕴深厚山水胜迹,武义文化还可溯源秦末八素山洛阳素衣隐士文化,七贤前面还有八仙。这是武义版“富春山居”及诗路文化的极其厚重深远所在,它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这里书法的氛围相辅相成,浙学精义,艺境天成。

  方园园说,自己有幸作为获奖者,再一次来到武义,碰巧发现,这次的比赛在继承传统、乡土文化上有了更多体现,出现了许多精品,而学院派、拼功利型的书法作品始终是书坛的主流。“每三年一届的温泉杯,是‘武义文化品牌’的重要展现,这体现了这座城市对书法的重视,给所有书家提供了以笔会友、历练笔法、提升笔艺的良好氛围。未来我本人也将继续自己所热爱的书法事业,与包括武义在内的全省各地的同好朋友加强学术上的交流。”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