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泉名城 >> 旅游新闻

岭下汤编出首本村志

2020年01月10日 09:47:2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鄢子和

  武义新闻网讯 日前,武义名村岭下汤编出了首本村志,该村志由县政协主席何俊有作序。编志过程组建岭下汤村志编纂委员会,由原《武义日报》总编汤登春主编。村志编纂得到古村贤达鼎力、社会各界支持,历时近两年完成。

  岭下汤位居县境东南大田乡版图,始建北宋,古称枣岩、妃岭。南宋村,汤姓始祖默菴公从处州碧湖(今龙泉)迁移至此,因村位于少妃岭和大殿岭下,村民主姓汤,故称岭下汤。全村2018年合并前分上、中、下村,有16个村民小组,670多户,1700多人口。村民有汤、朱、何、陈、金、倪等30来个姓氏,主姓汤氏已繁衍35代,朱姓已有12代。

  说岭下汤是历史文化厚重和民俗非遗多彩村庄是名副其实的。清末民国鼎盛称“小县城”,是武丽线婺州入处州必经之路,2006年公布为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一条800年平安老街历经沧桑风采依旧。村内有省级文保单位石祠(石梁架屋、汤氏大宗祠),县级文保汤氏特祠、太平天国标语,文保点有虎闸门。传统建筑有朱家祠堂、上屋、尔生旅馆、鱼骨厅、三家头、上石厅、敦本堂、西尔堂等。村内景点众多,风景优美,村前有千年古林的梅峰、双坛、灵洞、枣岩一线天、汤氏始祖墓;村后有石牛栏、双层两头洞、雄鸡坛、石和尚、石笋;村上有灵泉岩洞、石拱桥。岭下汤历代人才辈出,始祖汤睃是名医,民国上将汤恩伯曾是风云人物;原山西省政协副主席、著名昆虫学家汤祊德,中央美院教授、美术教育家汤池等堪称古村贤达。截2017年底,全村有博士6人、硕士31人,大学本科和专科读书人222人。汤氏族训“积德行善,诗书礼仪,尊老爱幼,团结和睦”代代传承。

  岭下汤村志分村落沿革、自然与生态、人口与卫生、乡村建设、经济总情、第一产业、第二三产业、驻村机构、村党组织等18个章节编写,史料翔实,通俗易懂,不失地方村志文献佳构。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