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特别报道

寿仙谷里的寿文化展览馆

2020年01月10日 09:47:2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方青近影

  □ 王东方

  日前,方青和妻子花费了一年多心血筹备的寿文化展览馆在亲友们的祝贺之中隆重开馆。该馆坐落于我县王宅镇寿仙谷风景区寿仙村(原石井里村)。

  方青介绍,始建于清道光二十七(1847)年的“贵和堂”,由他的太公方兆清耗时3年建成。该建筑系婺派建筑九间堂楼,占地面积约480平方米,是寿仙村建筑体量最大,建筑档次最高的民居建筑,是全村唯一被列入县“文物保护登录点”的古建筑。

  据传,在“贵和堂”建造中,因遭遇特大洪灾,原本已备足做好的木料全部被洪水卷走。无奈,兆清太公只得重新备料,以顽强的毅力,艰苦的劳动,建成了堂楼,并取名“贵和堂”,激励后人以和为贵,以德致寿,居住此屋者多出寿星。

  因建筑年代久远,住户日稀,长年失修,堂楼破漏霉烂,第六代裔孙方青,有志保护祖宗遗产,求得本堂各户成全,出资购得房产,予以抢修,历时一年整,耗资100多万,终使“贵和堂”恢复原貌,让祖宗遗产重放光彩。

  寿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源远而流长。作为武义寿文化展览馆,这里陈展的有不少是方氏本家族世代寿星享用过的家具,床柜桌椅一应俱全;还有第五代裔孙方耕历经数十年,精心收藏的寿文化藏品,陶瓷器、青铜器、木雕件、竹编件等;更有方耕先生潜心收集、研究的“寿”字文化,有其收集并书写的,上至商、周,下至民国多达11600个不同写法的“寿”字集成达60多米长的书法长卷,还有其精心构思篆刻的寿字印章120多方,不同书体书写的寿字法作品百余件,以及书法名家的题赠作品等。

  把寿文化展览馆设于武义唯一以“寿仙”命名的行政村暨寿仙谷景区,对于丰富其文化内涵,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寿文化展览馆的开馆,方青也了却了父亲的一个愿望。

  1970出生的方青,曾经在原武义酒厂工作了8年,受父亲方耕的影响,那时候他就喜欢收藏古董。下岗后,他以在酒厂学到的电焊技术开起了制作门窗的小店。一有空他就四处收藏古董,主要以收藏中国传统的老式家具为主,除了浙江本省,足迹涉足福建、江西、安徽等地。

  方青的妻子说,方青对古董收藏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衣服破了舍不得买,但一看到喜欢的老物件,就会想尽办法买到手,困难的时候家里都快揭不开锅了,他也不知道往家里拿点钱回来。

  方青说,看到喜欢的,一犹豫不买,往往就被别人收购去了。一次他看到一个完全用石头做成的旗杆,卖家要3万元钱,他打电话给同行的朋友,说贵了,就没买,等他下决心去买时,石头旗杆已被别人买走。“我古董收藏了一辈子,从来没看到这种用石头做成的旗杆”。至今令他痛惜不已。另一次,方青看到两个用石头做成的脸盆,一千元一个,卖家表示要买就两个一起买走,但他一犹豫,转眼间就被别人买走了。因此,后来有看到喜欢的,觉得有收藏价值的,他就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来,买了就永远不会后悔。特别是得知原“贵和堂”的老物件在哪个地方出现,方青更是想尽办法去买回来。像现在放在展览馆里的一床花雕木床,是他的祖上方章仁用过的,被别人以14500元的价格买走,他知道后从对方手里花了30000元买了回来,他觉得很值得。

  做收藏也像其它行业一样,要讲信用。一次因急需用钱,方青将收藏起来的部分家具以10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一个也是收藏古董的老板。过不了几天,那个老板却反悔了,要求将古董原价退回给方青。虽然那100万元方青因投资已花得所剩无几,但他二话不说,通过银行贷款和卖掉店面,将100万元资金退回了买主。后来有朋友问方青,自己资金那么紧张为什么还同意退款。方青说,当时他跟对方说过“你要是后悔了,随时可以退货”的话,无论干什么行业都要讲信用。

  前几年,方青在福建承包了两个小水电站,得以有相当的资金收藏古董。至今,方青投入古董收藏的资金已达300多万元。

  方青介绍,远在三千年前,西周初期金文中,从老字变形成“寿”。由于华夏幅员辽闹,诸侯割据,各地文字差异,至秦始皇统一列国,改大篆为小篆,才正式确定了“寿”字形声结构,形成篆书、楷书、隶书、草书等。随着历史文化的演进,在钟鼎、陶瓦、简帛、锦鉴、碑帖和其他典籍中出现了许多形体结构不同的“寿”字。从春秋战国至清末民国,历代仁人贤士、文人墨客、达官显贵,至民间百姓写出不同的“寿”字,其变化居汉字之首。《左传》注:上寿为百二十岁,中寿为百岁,下寿为八十岁,今则说八十不稀奇,九十还能飞。然后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是中国的古训。寿是指人长寿,如与德相合,寿的境界更高,“有德”、“有寿”,德寿者、受人敬仰,人若无德,终老不可怜。

  方青计划结合寿仙谷自身优势与特色,深入开发“寿文化”,丰富武义“寿文化”内容,提高寿文化产品的内涵和质量,进一步展现中国艺术文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