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哐当哐当,上武功山

2020年01月10日 09:51:1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王爱萍

  曾几何时,“武功山”这三个字就像梦魇一样,时不时地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据说,有“绝望坡”,有“好汉坡”,路途非常折磨人,简直是“拆骨抽筋”的磨难;据说,山顶草甸连绵,云蒸霞蔚,瞬息万变,一天有一天的好风景;据说……

  2019年12月6日晚上9:15,经过武义的绿皮火车,那逼仄的卧铺车厢里,住进了我们一行11人。哐当哐当,满心的期待,哐当哐当,迷糊的睡梦;哐当哐当,晨曦微露,哐当哐当,到达萍乡,时间定格在早晨5:55。

  山谷里凛冽的山风肆虐而来,干脆利落地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冻得我直打哆嗦!因为戴的手套是露出五个手指头的,僵得我简直拿不稳登山杖,只得左右手不停地更替,想象着山顶气势磅礴的云海,瑰丽无比的日出,晶莹洁白的雾凇,这样走起来竟然也步履生风,轻松异常。

  看来,这里确实是驴友们徒步的天堂啊,沿途有各个登山队留下的彩带,环保公益牌的温馨提示“除了足迹什么也不留,除了摄影什么也不取”有着诡秘的和谐!走吧,走吧,除了脚下的路,什么也别惦念;走吧,走吧,偶尔停下来,挥挥手,除掉忧愁和烦恼,摆摆酷,留下靓丽的英姿,炫酷的身影,让一切都简单又快乐;走吧,走吧,穿过一片片粗壮挺拔的杉树林,经过一个个简单粗暴的驿站,吃点零食,喝口温水,修整身体,重新出发!

  就这样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到达一个山顶,看到漫山遍野的草甸的时候,已经11点多了,迫不及待地,迫不及待地,pose摆起来,拍照,拍照!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看,这直指苍穹的气势,有没有一点剑仙侠侣的风范?或站或坐在突兀的山石上,身下是万千沟壑,万千山峦,会不会激情澎湃,心有沟壑万万千的感慨?山石嶙峋,似是巨型海龟,站在平坦的“龟背”上,背后是碧蓝如洗的天空,这群男男女女那艳丽的色彩,是否点亮了一番天地?

  喜欢,喜欢这一望无垠的黄;喜欢,喜欢这纯粹至极的蓝;喜欢,喜欢给这背景注入无限生机的一群“老小孩”!我们可以热情似火,我们可以霸气盈天,我们可以恣意妄为,我们也可以温情似水……

  沿着山脊线越过一个个山头,海拔不断地上升,视野也越来越开阔,山顶上由连片黄茅草形成的独特景观更是连绵不绝,气势恢弘!阳光灿烂地照耀着,因着这光与影的参与,形成了山顶草甸独特的景致:阳光照射到的,金灿灿的,热烈烈的,朝气蓬勃得很;阳光照射不到的,灰蒙蒙的,黑乎乎的,似乎蕴藏着诸多神秘气息。

  下午4点多,我们终于来到海拔最高的金顶啦,有1918米呢!这时,大家心中“到此一游”的心思鼓噪澎湃,趁着西斜的太阳还没没入山中,与一面刻着“金顶”,一面刻着“武功山”的石碑合影。不容易啊,一天的紧赶慢赶,终于能“拥抱”你了,“依靠”你了,哈哈!此时,虽然夕阳还没完全西落,天可是真的冷啊,登山杖已经拿不住了,冷风嗖嗖地吹,简直冷到骨子里了,但“拥抱”夕阳,“托举”落日的壮举又怎么能不做呢?

  哎,无论你怎样使劲托举,无论你怎样深情拥抱,夕阳终归还是在洒下万丈余晖后,渐渐没入山的那一边,天是彻底黑下来了!

  这一天的登山,我们挥洒了汗水,释放了激情,欣赏了美景。在欢乐聚餐后,那是一段要掬上伤心泪的“黑色”经历呢:约4平米的房间,两个上下铺,住了我们一行中的“五朵金花”,这局促感可想而知。更使人终生难忘的是洗漱,因为热水不够,刷牙,勉强通过;洗脸,用温水浸湿毛巾的一个小角,然后囫囵擦一下脸,带去的洗面奶、卸妆水之流,只能原地待命,等着主人回家再宠幸了;洗脚,用所剩无多的一点温水,小心翼翼地把脚淋湿,然后快速用毛巾把脚擦干,接着再换另一只脚,重复上述操作,洗脚的大业就三下五除二地完成了,绝对是快,猛,准!至于泡澡、淋浴,那就等着进入被窝,在梦中进行吧!听说,深夜两点多,朱摄影师还战胜暖被,战胜美梦,扛着十几斤重的拍摄设备,冒着零下五六度的冷风,拍下了浩渺无边的熠熠星空。都说半夜三更放大炮——一鸣惊人,朱大师可是半夜三更拍星星——爱“星”深沉啊!

  刻骨铭心的一夜啊!睡木板床竟然也能睡得美滋滋的。第二天早上5:30,霞光初露之时,我们起来看日出啦!说真的,这真是一次美妙的经历。全副武装后,来到草甸上,已经三三两两聚集了很多人了,大家人手一只手机“卡卡卡”“嚓嚓嚓”,不停地把美景收入囊中。此时,它的美丽,任何语言都是那么苍白无力;它的神韵,任何相机都是那么机械无能,我只能不住地庆幸:此时此刻,我在!在这武功山上,遥望着远方的地平线,欣赏着霞光万丈的壮观,注视着太阳一点点升起的辉煌,此时此刻,我在!

  一周内,腿脚不是自己的啦!上下楼梯时那折磨人的痛苦,比爬一百次武功山还要难受,照理说,大家不是在武功山“强化训练武功”两天吗?怎么就不见效呢?哈哈,累并快乐着,享受汗水尽情流淌的痛快,享受友人同行、放飞心情的愉悦,同时,也享受身在炼狱的痛苦和磨砺!

  人在旅途,心溢幸福!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