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涛南崖萝 月北巘叠

——潘盛篆刻“武阳十景”
2020年01月10日 09:51:1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潘盛近影

八素栖霞

宝泉漱玉

北岭松云

壶山春霁

金柱垂帘

九峰连翠

灵洞双奇

南湖烟月

熟水秋澄

 阳岩五色

  前些日,恂斋潘盛先生见示“武阳十景”印锐十纸,让我写几句。并嘱咐多介绍“十景”,少说他的篆刻。他的话我能心会,正如他的斋号,恂恂如也。

  说起十景或十景诗,大家耳熟能详的莫过“西湖十景”了。估计每位读者都能枚数一二。然而,有宋以来,千百年间,或一州一府,或一县一邑,乃至一村一族,凡方志、家乘、别集中稽录比比皆是,全国而言绝计不下万数。甚而,四方波辐,至东瀛,高丽,安南诸国。就我县便有“武阳十景”“俞源八景”“俞川十咏”“俞源八景歌”“宣阳八景”“孝里八景”“延福六景”“坦川八景”等等。

  有关诸如“四奇”“六观”“八咏”“十胜”之类的十景或十景诗这一文化现象,限于篇幅,在此略述“两个最”:

  其一,“十景诗”这一文化现象很可能最早发轫在金华。音律鼻祖,六朝时的文坛领袖沈约在金华市长任上,筑玄畅楼并作《八咏诗》,目前来看应是该体例的滥觞之源。

  其二,清代武义倪成萱的《武阳十景》堪称历代十景诗的经典之作。纵观卷帙浩繁的十景诗,十之八九都躺枪于章少岩说的修志八忌之“忌装点名胜”。最令人亮目的《武阳十景》,是集杜诗。倪氏按诗词格律,每景八句,共集杜甫五言诗80句而成五律十首。“昌黎文章子美诗”,韩文杜诗之正大气象历来被儒家奉为圭臬。《武阳十景》不落窠臼,匠心独运,集杜而成,肃清了一般十景诗的庸附浮炫之风乃至野狐禅,以达诗教的宣化之功。可谓“学业醇儒厚,文章大雅存”。

  至于恂斋的篆刻,铁笔有自,悫实谨穆,亦一如其斋号,恂恂如也。遵其嘱,不赘述。篆刻一事,世人大多是停在“耳鉴”的层面,这次县融媒体以大众媒介,网络媒体之平台为时人提供了一次“眼鉴”的机会。年关将至,年味渐浓。餐桌之外的各类年会、晚会等文化大餐精彩纷呈之际,融媒体为县人上了一道令人清心的“文化点心”。深以为嘉善者当众矣!

  最后,复读恂斋篆刻再三,谨以“坦川八景”之“涛南崖萝、月北巘叠”弁其耑,是为序。

  坦川鼎公

  己亥嘉平月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