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新专题 >> 2019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原创稿件

初心如磐印征程 使命如山勇赶超

——我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2020年01月13日 09:24:3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通往未来的道路,因谋幸福的初心而无所畏惧;

  实现梦想的征程,因谋发展的使命而永不懈怠。

  把时间回拨到2019年9月12日,县人民大会堂。根据中央、省市委部署,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此召开,拉开了我县主题教育的壮阔大幕。座无虚席的大会现场,口号响亮,誓言激昂:以高度政治自觉奋力书写主题教育高分答卷!

  朝着这个目标誓言前进,在市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的大力指导下,我县准确把握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我县实际,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不折不扣落实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全程高质量全面高质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4封“红色家书”、48个“红色地标”、51篇“红色故事”、百名红色讲师;承办浙江省第三届基层党建论坛,聚焦“善治久治——从‘后陈经验’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交流探索基层治理经验;278个“四联动”连心服务团走村入社到企、8461个企业基层群众问题有效解决……一组组数据和实例显示,三个多月的主题教育开展中,我县党员干部在学中悟初心、在实处见真章、在一线抓落实,接受了一场场直抵灵魂的精神洗礼,广大人民群众也一次次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与成效。

  让干部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主题教育就应如此。

  (一)入心入脑把学习贯穿始终

  从秋日的黄叶到冬日的暖阳,似乎总也晕染不掉浙武红军和挺进师纪念馆的那抹鲜红。有人说,武义是红色的,墨藏血肉,字含筋骨。她有潘漠华“真情别离书”、邵李青“绝笔与妻书”、曾志达“革命明誓书”、吴谦“就义绝命书”等红色家书,她有前湾、水碓后等革命老区、党性教育基地作为红色阵地。

  主题教育伊始,县四套班子领导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纪念馆,开展“初心之行”,亲身感受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烽火岁月,并重温入党誓词、再悟真理力量,把缅怀之情化为前行动力。主题教育期间,全县各红色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党员1.6万人次。

  回顾红色历史,是为了更好干在当前。从恢弘历史走向现今,如何在主题教育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34名县处级领导干部、1235个基层党组织、25310名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感悟初心、践行使命。通过“指尖党课”“返乡补课”“无声党课”“送学上门”“车间微党课”等形式,让流动、年老体弱、失聪失明等特殊党员群体学习教育无特殊。“一个不少、一个不落”,主题教育在全县全域全面铺开。

  从全县全域全面铺开到质量、效果提升,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委常委会坚持“五个始终”“六个带头”,先后开展“红色印记悟初心”、“创新实干践使命”、“拼搏奋进勇担当”之行,七天六夜,聚焦八个专题研讨,示范带动面上掀起了学习热潮;县委主题教育办派出10个巡回指导组,通过专项督导与培训调度相结合、面上督导与点上督导相结合、日常督导与集中督导相结合、问题查找与有效整改相结合的“四结合”方式,每周督查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每月通报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全方位开展、全覆盖推进。

  (二)调查研究聚焦民生实事

  不打招呼、不设线路、不作陪同、不作报道;直奔一线、直面问题……

  我县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摸实情、查症结、理思路、解难题,形成了34项高质量调研成果;围绕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研,形成了552份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各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效果导向,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中交流调研成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看准了问题、坚定了信心,达到了预期效果。

  “拖了17年的‘无主地’总算分到了农户们手里,干群关系也明显好转了!”“汤处村今年芋头丝滞销,通过相关部门帮助对接,实现了从‘烂在田里’到‘供不应求’的转变。”“企业110,帮助我们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劳企双方就业用工问题。”我县组建县领导、乡镇(街道)和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联村联企干部、村(企业)党组织书记“四联动”连心服务团全覆盖走访278个村(社区)、1.2万人次党员群众。8482个企业基层群众问题,解决8461个,办结率为99.75%。深入推进10项专项整治,限期办理60件民生实事(项目),集中整治17项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一项项动真碰硬的整治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点赞。在全市率先建立实体化运作企业服务中心,“企业110”热线全时段受理,250项困扰企业的痛点难点圆满解决。

  (三)破解难题助力高质量发展

  “县级领导做决策,科级干部抓落实,普通党员送服务。”

  全县全域,从难题出发,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破难攻坚行动。

  在县级领导层面,重点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安排33项攻坚任务,由每名县领导分别联系一项,带头走进矛盾、担当破难,着力解决群众和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在科局级领导层面开展“对标赶超、比拼克难”行动。全县18个乡镇(街道)和开发区、度假区,56个部门单位对照考核指标,对照“晒拼创”竞赛项目,对照对标对象,定目标、找短板、勇敢超,充分激发了拼争抢创活力,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在普通党员层面,开展万名党员“全心为民、服务解难”行动,明确每名党员为身边的群众至少办理1件实事好事。依托党员联系户和“红色网格”,各领域党员积极开展联心走访、扶贫帮困、认领微心愿等,共办理实事好事3万余件。

  开展担当有为干部选树宣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向省市委选树的担当作为好干部以及各领域先进典型学习。全县推选12名各级担当作为好干部、好支书,15批146名“担当有为月度之星”,用先进激励人、鼓励人、引导人;聚焦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持续深化各领域“红旗支部”创建,设置“月度比进度、季度比绩效、半年比变化、全年比实绩”“四比”大擂台,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夺红旗、争先进。

  让历史遗留问题成为历史!县委书记姚激扬说,要通过深入推进“破解难题专项行动”,做到决策定一条是一条,条条算数;承诺说一个做一个,个个兑现;工作干一件成一件,件件落实,真正破解一批阻碍发展的难题,干成一批社会关切的大事难事,解决一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关键小事民生实事。

  (四)检视整改做好主题教育提升文章

  既已刀刃向内,自当改过不吝。

  哪些问题,如何改,只有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用好用足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才能在激烈的思想交锋中明辨是非、有所触动,在坦诚的互帮共勉中增进团结、凝聚共识。

  比如针对“最多跑一次”群众满意度测评不高问题,立即部署“最多跑一次”改革体验月活动,全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以“代办员”“观察员”“调查员”“督查员”的“四员”身份,聚焦公民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等体验项目,有力撬动了办事作风进一步优化,得到了群众广泛点赞。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的“9+1”专项整治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细化方案,明确30条具体整治任务,及时跟进牵头部门工作进度,确保各项专项整治到底到边。

  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翻箱倒柜再查摆、全面彻底再剖析,深挖思想根源,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改全改。主题教育的检视问题,增强了党员干部知重负重、履职担当的使命感,磨练了一支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虽然主题教育有时间期限,但守初心、担使命没有终止符。

  我县主题教育一直在路上,既要回头看,也要接着干,做好了还要更好,抓实了还要再实,始终践行初心使命。

  昨天,总是在今天的不懈奋斗中,茁壮生长新的枝叶。

  明天,总是在今天的不懈奋斗中,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就能顺人心、暖人心、聚人心。

  让我们为“建设温泉养生名城、打造长三角后花园”释放超强的正能量,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安全感更可持续。

    (刘梦菡)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