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和美乡村

我县两个乡成为2019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

2020年01月13日 10:28:58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 记者 吴丁宁

  诗画浙江,美丽乡村。近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千万工程”各项先进的示范引领作用,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经各级培育、申报、审核,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办公布了2019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等名单。其中我县大田乡、三港乡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称号。通过广泛开展新时代美丽乡村系列创建,加快推动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连片成景,推进打造我县新时代美丽乡村“富春山居图”。

  大田乡

  生态养生庄园,山水秀美大田。位于我县温泉度假区后花园的大田乡总面积47.5平方公里,人口1.08万,9个行政村,是典型的山区乡,区域内森林生态环境优越,没有工业污染,适合有机农业的开发。武丽线大田乡段,矗立着一座超大型的蓝莓雕塑。蓝莓是当地一大特色产业,连续成功举办四届的蓝莓节,让大田乡尝到了“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的甜头,路域环境改善,在降低农产品运输成本的同时,带火了蓝莓采摘游。据统计,大田乡拥有蓝莓、树莓、草莓等采摘基地1600多亩,年收入3000余万元,仅仅蓝莓一项,便为当地农民增收2500万元。同时,大田乡示范区创建面积1570亩,区域内有武义紫冠蓝莓家庭农场、武义县随园家庭农场、武义蓝健家庭农场、吴琼林茶叶基地等农业产业经营主体,昔日的“山沟沟”重新焕发了活力,变成了“金沟沟”。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产业融合发展。2019年,大田乡已建成有机示范区面积440.8亩,建成有机产品3个,通过有机认证3个,无公害认证1个,认证有机蓝莓面积219.9亩,覆盆子220.9亩,无公害蓝莓120亩。结合蓝莓、覆盆子、葡萄采摘特色,开展乡村旅游,促进三产融合,成功举办大田乡徐村蓝莓节、碗铺童话村文化节,蓝莓种植户达到20余家,亩产达到2-3万元,带动周边农户收入达到1000多万元,休闲旅游的游客日益增长,萌生出农家乐、民宿等新型经营主体,并促进本地农产品销售。围绕农业主导产业,资源环境,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大田乡按照因缺补缺原则和产业与资源相匹配,生产与生活相协调要求,提出农业发展绿色先行区创建的目标定位。通过1-2年的努力,创成以农旅结合的蓝莓、覆盆子采摘基地,有机茶叶加工基地,打造古竹至碗铺村有机绿色农业发展示范带。同时,大田乡还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加大对生产清洁、废弃物资利用、标准化建设可行性认识,并投入实践。从茶叶基地进行良种化改造到改善土壤性能、结构,明显提高了农产品质量,有效控制大量施用化肥带来污染等负面影响。葡萄、蓝莓、覆盆子园地相继推广性诱剂,防虫网、杀虫剂等防控技术。取得明显防控效果,综合防控病虫草害。并定期开展农产品质量检测,确保农产品安全。

  “这次我们大田乡被评为2019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我们觉得很自豪。近年来,我们大田乡通过基础设施的改善,修建各类沟渠路2673米,建设农村垃圾降解房9个,新建、改建农村公厕23个,通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16个,新建污水处理终端30个,基本实现了生活污水零直排,已经基本实现了生活污水零直排。同时,大田乡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建设,打造了集蓝莓、覆盆子、葡萄与乡土文化宣传合二为一乡村旅游,这些变化不仅让我们老百姓能享受到更舒适的生活环境,还带动了我们的农旅增收,我感觉很高兴。”大田乡党委书记王妙青告诉记者。

  三港乡

  冬日的三港乡,果树、山花点缀在村口巷尾、房前屋后,把乡村农居的闲情野趣彰显得淋漓尽致。

  “我们三港乡经过小城镇综合整治,这里的马路变宽了,路面也整洁了,环境也变好了。不仅来这里的游客变多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慢慢的提升了。”三港乡村民李女生告诉记者。

  近年来,三港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生态发展、绿色崛起”的工作主线,提出“干净—美丽—富民”的发展思路,通过弘扬三港乡的山水文化、古码头文化、豆腐文化、范式文化、红色文化等,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全域精品美丽乡村。

  “此次成功获评2019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彰显了我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下一步,三港乡将立足于一村一品、发掘文化以及与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方式,近一步把美丽乡村做美、做精、做细、做实,以旅游活乡、生态立乡为主基调,扎实推进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三港乡党委书记祝伟岳说。

  环境综合整治作为突破口,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以来,三港乡逐步探索实践“妇联+监委”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模式,已形成检查清单5件,问题清单5件,整改清单5件,整改率达100%。河道水质常年保持III类以上。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河长制”工作,通过河长巡河APP等平台压实责任,推进环境监管和河道保洁常态化、制度化。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全乡拆违任务1000平方米,目前已拆除1110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11.0%,新增违建零增长。同时,三港乡已完成洪潭—曳源古道风情精品线和洪潭—章湾健康步道精品线两条,特别是洪潭—章湾健康步道精品线,沿宣平溪建设一条全长3.6公里的健康步道,建设内容包括入口景观、洪潭休闲长廊、沿溪步道、标识标志、绿化等。全乡7个行政村中,三港村、章湾村、曳坑村、洪潭村、石浦村等5个行政村完成县级精品村创建,其中章湾村被评为省级特色精品示范村。

  全力扶持豆腐产业,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产业扶持下,在省农科院和县农业局专家的指导下,三港乡建起了300亩大豆种植基地,其中30亩高蛋白大豆培育示范田。同时,以章湾村为重点的异地养老经济,紧扣村庄发展规划,已建成2400平米的游客接待中心,星级公厕,续建三港至章湾村沿溪健康游步道,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突显乡村旅游。截止目前,全乡接待游客10000余人次,旅游收入150万余元,民宿床位数实现翻番。今年,章湾村成功举办“2019中国·武义景区村庄论坛暨“千村万景幸福浙江”寻找最美乡村目的地武义站启动仪式”,通过启动仪式及论坛的举办,各部门、乡村旅游企业为章湾村的旅游资源扩展,旅游经济发展提供了非常多宝贵的建议,促进了章湾村乃至三港乡特色旅游的发掘,带动了旅游经济的发展。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