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武义教育

父母在意的不是你的分数,而是这一点

一位妈妈写给正在期末考试的孩子
2020年01月15日 10:44:2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编者按: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一个学期就这样过去了。本周,我县各所学校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期末考试,正在准备期末考试的孩子们,你们是否有忙乱无序复习的状态、一筹莫展的无奈、提起考试又期待又害怕的紧张,来看看这位妈妈写的话,舒缓你心中的烦躁。

  亲爱的孩子:

  常感慨时光匆匆,转眼日历又翻到了期末的季节。

  每天看着你为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潜心复习,为即将尘埃落定的成绩忧心忡忡,妈妈心里有三分不忍,三分急躁,还有三分纠结。

  尤其是看到你忙乱无序复习的状态、一筹莫展的无奈、提起考试又期待又害怕的感觉,有几句话一直游荡在嘴边,今天写出来给你看。

  期末复习辛苦吗?当然,之前用来睡懒觉的周末早晨,你竟然也早早爬起来背古文和单词,听着你因为感冒未好而有些沙哑的声音,妈妈只能把“歇会儿吧”这种疼惜你的话咽下去,转身为你煮一碗梨水。

  正如你看到的:那些平时学习进度滴水不漏的学霸们此时尚且毫不放松,更不要说平时成绩平平的我们。因为我们要战胜的可不是班里其他的几十名同窗,而是大脑的遗忘规律,是平时学习时忽视的知识点、错过的小方法。

  不花点心思、不用点气力,是不可能完成的。

  有一句豪情满怀的话: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你不想知道自己的能力能到什么程度吗?这一个阶段你能到达什么样的高度呢?紧张密集的学习会让你打通哪些学习的路径,然后醍醐灌顶呢?你哪些习惯和方法没有用好,需要完善再完善?

  那就踏实去执行,认真准备期末考试吧,不谈辛苦,不说付出,只是不断发现不断改进,然后等成绩给你最好的反馈。

  期末是对你一个学期学习情况的总结,从你这几天做的卷子来看,你表现出明显的左支右绌,顾东不顾西。寻找原因,抛却粗心,你似乎并不愿意承认自己在平时的学习中有什么问题。

  可是你知道吗,这偏偏反映了你平时基础的不扎实。

  老师让记住5个单词,你只记住了4个,那一个就会在某次作业或考试中跳出来,成为拦路虎;

  老师要求你训练一种解题技巧,你把能套用公式当成熟练掌握,那这个难点就会在某个关键时刻改头换面出现,打你个措手不及。

  平时偷的懒,考试时一起找你讨还,你只好拿出一分、再拿出一分,喂饱了平时的懒散,亏待了自己试卷上的分数。

  所以,孩子,有错误及时改,有问题当时消,千万别让平时偷的懒,在考试时变成打脸的巴掌。

  上次因为期中成绩,你曾问过我:为什么这么看重这个冷冰冰的数字,有时候感觉爸妈对成绩的关注超过了对自己。

  我理解你的委屈,因为我也曾像你一样怀疑:难道我的价值就剩下考试考得好了吗?我要考得不好我就什么都不对、不行了吗?

  现在我已经完全想明白,并且要告诉你,成绩当然不是评价你的唯一方式和绝对标准。

  爸妈和老师最希望的是:透过这些冷冰冰的数字,看看你的学习目标是否已经明确,看看你的学习兴趣是否日益浓厚,看看你的学习意志是否坚韧刚强,看看你的学习基础是否牢固扎实,看看你的学习方法是否正确有效……

  而这些对于正处学习阶段的你,太重要。我们希望你会反思、能进步、不花费无用的功夫、不陷入“伪勤奋”的陷阱。

  归根到底,我们在乎的不是那个数字,而是帮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爸妈还想告诉你:我们不是看不到你的其他方面的优点。

  只是期末这个阶段,我们都集中在学业复习这件事情上了,所以更多说到的、叮嘱的都是有关于学习的,你的宽容、负责、活泼,我们依然爱,只是暂时没有当面告诉你。

  期末考试的吸引人之处,还在于它的后面藏着一个长长的假期、让人兴奋的年。想想过年的相聚、吃不完的零食、收不完的红包,简直不要太幸福了。

  假期有假期的幸福,平时有平时的开心,千万不要因为幻想假期的美好而忽略了眼下的快乐。如果你细细品味就会发现:辛苦的期末前冲刺,其实魅力无限。

  一个知识点刚学的时候一直似懂非懂,趁着这个机会一举拿下,那种成就感让人痴迷;

  平时的学习各个知识点散落一地,趁着这个机会串一串、做成体系构成图,它们之间奇妙的联系让人有恍然大悟之感;

  之前一直听在耳边、没有机会、也没有兴趣实践的方法,此时拿来试一试,突然发现意外地适合自己。

  学习的乐趣就在于:消灭一个个未知,攀上一个个高台。而你一旦开启这个旅程,其中的畅快淋漓你必不愿舍弃。

  孩子,总是学习啊学习,太乏味,可总是玩啊玩,也太荒废。那么期末认真一下吧,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正视问题,直面挑战,最差的结果也就是和没努力一样呗,可是要比不行动多了成功的可能。

  剑已佩妥,考场也是江湖。酒尚余温,人生没有退路。

  孩子,调整好心态,只管耕耘,不执着于成绩,以最好的状态复习,以最好的状态考试,这已经足够。

  我希望你记住:你只管努力,余下的交给时间。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