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民生

过年啦 我们回家

2020年01月15日 10:44:2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俞鸽/文  郑鑫/图

  春节,是一家人相聚团圆的日子,每到这个时候,客居他乡的游子们就会在期盼中踏上回家的路。1月10日,我县春运工作正式启动,县交通运管部门与志愿者开展暖心服务,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让乘客带着幸福回家过年。

  无票出行

  开启春运快速通道

  自1月10日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后,武义高铁北站往来的旅客骤增,这其中有结束课业、回家过年的学生,也有结束了一年工作、带着大包裹回乡的外来务工人员。何晓丽就是这春运大潮中的一员,她是嫁到武义的外地媳妇,趁春节前想带着孩子回江西娘家一趟,她说今年春运和以往最不同的应该是乘高铁不用取票了,“以前都要提早一些时间来车站取票,有些时候还会差点赶不上动车,现在方便多了,只需要刷身份证就可以乘车,不用担心取票耽误时间,也不用担心赶车的过程中丢失车票了。”据悉,金华车务段电子客票应用推广工作从2019年11月20日启动,武义北站等段管内12个车站的D、G字头列车将告别纸质车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旅客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即可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春运旅客不必再排长队等候换取纸质车票。副站长叶旭表示,武义北站每天开行列车52趟,将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理念,保障旅客平安回家。

  虽说用身份证乘车方便快捷,但有时乘客也会因为出门着急面临忘带身份证的窘境,市民陈女士就遇到过这种情况。1月11日,她着急赶车去杭州,到高铁站了才发现身份证没有带上,这时离她乘坐的高铁发车时间只有短短的20分钟了,顿时间,陈女士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般,幸好这时有位工作人员看出她的异样,上前帮忙。工作人员告诉陈女士,遇到忘带身份证件的情况,乘客们可以到售票窗口开临时身份证明,凭借临时身份证明也可以乘车。“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过程非常迅速,只要我这边出示购买证明,然后填上身份信息就可以拿到我的临时身份证明,进站检票的时候也有专门的通道,也是电子检票设备,在那台机器上输入我的身份证号码,就有我的乘车信息,然后我按照信息规范乘车即可。”陈女士感叹现在高铁出行真是越来越方便了,高铁站的工作人员也非常耐心细心,帮助她在短短的20分钟内,解决出行难题,为她的春运经历增添暖心色彩。

  加强监管

  确保春运平安出行

  “你好,请把车停一下,我们要例行检查。”春运期间,伴随出行车辆不断增加的,是交警们忙碌的身影。2020春运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为了保障春运期间全县道路运输通畅,早在一月初,县交通运输部门便已召开春运道路运输工作部署会,提前部署各路段春运保障工作。“安全是春运工作的头等大事,我们始终将其摆在首位。虽然安全生产工作每年都抓,但是道路运输企业依然会出现安全行车事故问题,我们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的同时,要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过程中的规律性,把安全生产常态化。”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确保每个出行的乘客能够安全回家,各道路运输企业已经对春运驾驶人员加强管理和安全教育培训,坚决杜绝超时超速、疲劳驾驶等危险驾驶行为;严格落实车辆动态监控主体责任,确保监控设备性能良好正常使用,客运企业要严格旅客行包安检、客车安全例检、出站安全检查等安全管理措施,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责任。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运共与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235份,针对今年节后较为复杂的天气情况,客运企业密切注意道路情况,根据道路情况。及时开停班车,确保行车安全;机务处针对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情况,提前准备防滑链等应急物资,做到未雨绸缪,为安全生产提供后勤保障。针对危货运输,企业已经安排专人对运行车辆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提醒并处置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

  据了解,2020年春运还依托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车辆GPS动态轨迹检查,提高电子路单上报率,经营场地必要的监控设施等可视化安全管理手段,提高春运期间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在春运期间着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

  志愿服务

  增添春运温馨色彩

  “大爷,这东西我帮你提吧,你好松快些。”“婆婆,你乘坐的公交车是在哪个窗口?”春运期间,县客运中心繁忙的人潮中,涌动着一股“红色”,他们是来自县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他们来自全县各地,也从事着不同的职业,相聚于客运中心,只为一个目的:帮助旅客顺利回家。“大家想要回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我能帮助别人回家,我心里一样会感到高兴。”徐女士是一名月嫂,空闲之余会做些志愿工作,这次春运,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志愿活动,“做得比较多的就是帮别人拿行李,然后帮助别人买票。”

 

  “我们每年都会安排春运志愿活动,今年很早就已经通过‘志愿汇’向社会招募志愿者了,然后也会面向学校招募志愿者。”县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扬畅告诉记者,春运志愿服务将贯穿春运全过程,从1月10日持续至2月18日结束,历时40天。武义高铁北站每天会有十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县客运中心由于大龄乘客较多,所以每天会有十到二十位志愿者做服务活动。志愿者会开展购(退)票指导、车次信息咨询、候车引导、换乘指引、指路咨询等志愿服务;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开展安检协助、安全隐患辅助排查、文明劝导、乘降引导、进(出)站引导等志愿服务;还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提供拎包服务、以及为市民提供零钞兑换、便携充电、失物招领、热水供应、亲情电话、紧急药箱等便利志愿服务,对春运路上的民众真正做到切实有效的帮助,为回家的人们送上一份温暖。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