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专副刊 >> 健康生活(卫计专版)

聚焦“医养结合” 助力健康养老

2020年01月15日 10:44:27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郑鑫  通讯员 王敏

  编者按:当前我国养老现状是“医养分离”模式,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相独立、自成系统。养老院的医疗资源薄弱,老年人又是慢性病多发群体,就医治疗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而医院也无法提供养老服务,老年人一旦患病,病人和家属必须奔波于家庭、养老院和医院之间,既耽误治疗,也增加负担。更有部分老人将医院当成“养老院”,即使病治好了,也要占着床位不出院,使本就紧张的医疗资源更显捉襟见肘。

  为破除当前医养困境,“医养结合”的服务模式应运而生,助力老年人健康养老。

  1月8日,金华市卫健委党委委员、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张亚华一行来我县调研医养结合工作。张亚华先后走访了康宁医院、中医院设在县福利院的银湖病区,深入病区、病房,看望住院老人和残疾儿童,并与负责人亲切交流,了解各医疗单位在医养结合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困难,并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为武义的医养结合工作指明了方向。

  2015年我县就出台了《武义县关于加强医养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武民[2015]70号)。近几年,我县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因地制宜,取得了初步成效。

  居家医养结合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中央明确要求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居家养老是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也是群众的普遍选择。我县以“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为基础,由乡镇卫生院调配医生为生活不便的居家养老人员提供上门服务。2019年卫健系统为全县36200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了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每年为老年人提供一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建立慢病人群和重点人群档案,对慢病人群定期随访,重点人群定期上门服务。

  社区医养结合

  在县域范围的村、社区养老照料中心设置医疗服务室,由乡镇卫生院和村卫计室派专人负责辖区内老人的日常体检。配合各社区建立以社区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机构、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家政服务机构和其他相关公共服务机构的社区居家养老组织体系。

  机构医养结合

  鼓励有条件的医疗单位和养老机构签订协议,实现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的有机结合。目前我县医养结合机构有五家,分别是武义县康宁医院、县中医院银湖医养融合病区,白洋敬老院护理站、新宅敬老院护理站、柳城敬老院护理站。五家单位承担院内老人的门诊治疗和健康指导工作。

  县康宁医院是一家有医疗和养老两块牌照的综合性民营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全院有床位380张,其中养老床位50张,2019年共收治病人门诊4707余人次,住院654余人次,切实有效缓解了老人们的看病养老的问题。医院内还开设有“临终关怀”科室,2015年至今已有356例病人安详地走完了人生。

  县中医院和县福利院是一对医养联合体,中医院在福利院内开设了一家医养融合病区。县中医院为福利院内老人们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四包三优”政策,即免费接送、免费挂号、免工本费、免入院押金和优先就诊、优先住院、优先治疗。中医院还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开展中医熏蒸、理疗、康复、保健等服务,为慢性病老年人、疾病治疗期老年患者提供专业化医疗护理康复服务1230人次。医院还在银湖病区专门配备专业的康复师,为偏瘫、截瘫、神经肌肉损伤的老人进行一对一康复训练和指导50余人次。

  白洋、新宅、柳城敬老院开设的护理站,主要为院内老人提供老年保健、一般常见病、慢性病的护理、急救等服务。

  接下来,我县将继续推进“医养结合”建设,在降低医保门槛、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实现全环节监管等多方面稳步推进,实现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的互通,让更多老年人享受社会化养老服务发展的“红利”。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邹宏杰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