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武义政府网 浙江政务服务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   微博   手机  
首页 新闻 微聚合 专刊 专题 武川论坛 数字报 图片 人文武义 网闻联播 在线投稿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武义 >> 武阳川

《小野兽学堂》彰显武义元素

2020年01月17日 09:55:19  武义新闻网  网友互动交流  字体:

  □记者 鄢子和

  浙江少儿出版社最近出版汤汤童话新作《小野兽学堂》,构思巧妙奇特,语言清新优美,主题意味深长,全书布局出版武义元素浓厚。武义知名画家陈琳滨参与装帧设计和全书插图绘制,汤汤读高一的儿子金三易撰写后记,童话最大隐性武义元素是作家视角文笔触及中外知名的武义下山脱贫题材背景。

  在一个周边无其他村庄的远深山峡谷中,坐落搬迁下山两年多的百谷村,所有房舍村道和山野一样布满藤萝茅草,古朴泥房或坍塌或摇摇晃晃风雨飘零。教了一辈子书的百岁老人老麦和主人公早早在一个暑假里,他们逃离城镇都市回到祖祖辈辈生生不息上千年的梦中故地百谷村,什么都是荒凉残骸,但门额写着“百谷村学堂”的两间半学校还在,老麦和早早一见学堂就不肯走了。特别是老麦,养女远在上海,多次接养父到上海看病,但大医院看不好老麦的病,只有搬迁一空如孤岛遗弃远深山的百谷村能让老人身心舒坦长命百岁。老麦整理教室,敲响铁钟重新开学,早早和一批不知从哪里冒出的娃娃做了老麦的学生,每天傍晚天黑之前聚拢教堂,听老麦上语文、算术和故事课,孩子们都迷上了老麦的故事课。好奇的早早当了老麦助手“小先生”,但他执念要弄清这些乖顺好学娃娃的来路,最后真相大白,山里上学娃娃是松鼠、野兔、狗獾、狐狸、黄鼠狼、小野猪……变的,他们想陪伴老麦最后一程,更想求知多听老麦讲的无穷无尽的故事。最后老树精和小树精都现身了,揭露主人公早早是一头野山羊变的,而老麦对这一切早已心知肚明,只是悄悄把“百谷村学堂”改为“小野兽学堂”。

  这个童话寓意深刻无穷,虽有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专业教授朱自强和汤汤儿子解读,我还是很不满足。下山脱贫是一场影响深远的伟大变革,扶贫攻坚的核心举措,但总有些人不适应都市城镇,他们要回归山野自然,和大自然的生物动物和谐相处。下山脱贫退耕还林还原了生机勃勃的自然生态,但也给脱贫致富衣食无忧的山民留下心中失落和遗憾,他们要亲近山水清音,内心深处要成为蓝天白云青青山水的有机组成部分,不失天性和人性。小野兽们对文化文明的向往似乎比人类更自然美好……

分享到:
终审:张莹 编辑:张铖倩
 
专题报道 更多>>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
【专题】反诈骗宣传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专题】发现不一样的武义端午
微博关注
全媒体矩阵
武义e报 武义发布
壶山顶 武义之声
 
中共武义县委宣传部主管 武义县新闻传媒中心承办 浙江在线技术支持
浙新办〔2004〕48号 浙ICP备05073228号 广告许可证3307234000002
武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公网安备 33072302100003号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湖州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扫黑除恶举报中心